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遵义会议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时间:2019-11-07 17:11    来源:第一旅游网  

 贵州不仅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省份,还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贵州61个县都留下了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涉及全省9个市(州、地),革命遗址和红色遗存随着时间的流逝见证着这篇红色土地的成长,长征精神彪炳史册。在黔山秀水中,红色文化融合旅游谱写着新的篇章。

 

 

10月22日,由中国旅游报社发起并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旅游系列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84年前,一场关乎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会议在这里召开,中国革命的历史在此转折。

入门抬头,便见大门正中高悬巨匾,那是毛泽东主席于1964年题写的黑漆金匾,上面刻着“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字,苍劲有力,这是中国诸多革命旧址中罕见的毛泽东亲笔手书。由纪念馆的大门进入,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层小楼静静伫立,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歇山式屋顶配小青瓦,镶红青砖,门涂赭色,庄重雅致,这便是遵义会议会址了。

 

遵义会议会址原系黔军25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修建于30年代初。从外面看去,高墙壁立,朱门厚重,巍峨气派。踏上转角楼梯上二楼,原为房主小客厅的一间屋子正是遵义会议会议室。屋子中央陈列着一张板栗色的长方桌,木边藤心摺叠靠背椅围成一圈,一只烧木炭的火盆位于长方桌下,为当时取暖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此召开。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使红军在极端危险的境地得以保存下来,胜利地完成长征,开创了抗日战争的新局面。

 

“感觉很有意义,也许我们这一代没有太多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但是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那些他们用过的物件,觉得肃然起敬。”来自深圳洪先生颇有感触,“条件那么艰苦,又是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么小的年纪,什么好日子都没过,就英勇牺牲了,看着心疼。是他们给了我们今天的太平盛世,我们应该感恩并把这种精神传给下一代。”

当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内游人如织。馆内展示了大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等,生动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历程。游客们驻足于陈列馆的各个展厅,在与文物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着历史风云。来纪念馆参观的除了散客,还有全国各地机关单位组织的团体,他们身着红军军装在馆内参观学习,纷纷表示自己的精神受到洗礼,生活、工作中渺小的挫折和这些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会好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纪念馆内除了游客们的轻声感慨,还有讲解员们的专业解说。1994年出生的李玉娟从事遵义会议纪念馆讲解员这份工作虽然只有两年多,但见证了各行各业人士亲党、爱党、学党史的方式。“现在的90后和00后对红色文化越来越感兴趣了,这是件好事。因为之前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基本都是单位组织和老年团比较多,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多。”

在纪念馆中,李玉娟从容地带领游客在馆内穿行参观,标准的普通话、饱含情感的声音、流畅的讲解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问及做讲解员的体会时,李玉娟说:“自己融会贯通后勤加练习,在练习中积累游客的问题,讲解是可以常讲常新的。”她觉得,自己从不了解到有兴趣,再到有所体会,再到用心感受后现在热爱自己的工作,这就像她自己的长征路。千百万革命先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盛世。每次向游客们讲述这些战火纷飞的沧桑历史岁月,说到动情处自己都会难过,很多游客也会被这些事迹深深地震撼。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对她来说,要让游客正确理解为什么要坚守这份红色历史,坚守这种精神的信仰,这是红色讲解员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遵义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宝贵的革命遗产和革命故事,在党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使遵义与井冈山、瑞金、延安、西柏坡一起,成为中国人民心驰神往的五大革命圣地。

近年来,遵义深挖特有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进一步创新红色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将红色与绿色、文化与生态等相结合,打造红色文化旅游新体验。“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娄山大捷”“苟坝会议”等一批红色旅游品牌凭借厚重的历史影响和品牌塑造,成功在全国打响。

 

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红色旅游接待4523.09万人次,增幅31.12%,红色旅游收入399.98亿元,增幅 30.25%。红色旅游在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中的贡献越来越大。2018年,遵义市红色旅游带动近45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12580人就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