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张近东:绝不能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住不起房

时间:2019-04-03 22:35    来源:一周数码新知  

  就业季,应届毕业生大都面临住房问题,高昂的房价令很多青年人才对大城市望而却步。安居方能乐业,妥善解决应届大学生在城市居住问题,越来越成为很多企业惜才留人的关键举措。

  “绝不能让有能力的员工住不起房子,要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难题,解决后顾之忧。”谈到应届生住房问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这样说道。

  3月30日,位于苏宁南京总部的苏宁1200公寓开放入住。据了解,这些投入了7个亿的公寓原本是打算对外出售的商品房,但张近东明确要求“不准卖,留给1200”。

  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苏宁专为1200员工提供的公寓,30平-55平4种户型,青年员工可根据需要申请入住,园区采取统一的、高标准的物业管理,让员工安心生活、放心工作。

  

张近东:绝不能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住不起房

 

  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

  事实上,这不是苏宁第一次因为员工公寓受到大众的关注。早在去年4月份,央视《经济半小时》就曾以12分钟的长篇幅,对苏宁在解决员工住房方面的举措予以关注,结合苏宁在员工宿舍、员工公寓、员工购房借款等方面的多样化员工福利,凸显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及社会责任担当。

  

张近东:绝不能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住不起房

 

  引领苏宁从“小舢板”成长为拥有多产业的“超级航母”,张近东靠的是人才选拔、系统培养和激励。在他看来,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这句话也被苏宁标贴在总部展厅里最显眼的位置。

  “1200工程”是苏宁培养人才的一项系统工程,始于2002年。苏宁首批全国1200招聘共吸纳了1200名应届毕业生,“1200工程”也由此得名,后来升级为1200管培生工程。该工程由张近东亲自发起,他也会定期与1200进行沟通,这是一个被他予以厚望的群体。目前,1200人才已经成为苏宁各体系各层次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苏宁的年轻干部正在崛起,80后干部占比72%,90后干部占比12.8%。

  苏宁易购集团CHO孟祥胜曾算过一笔账,“2018年苏宁共招聘应届毕业生5000人,按年薪10万元计算再加上年终奖等各类激励,一年在薪酬费用上的投入便将近七八个亿,这还不包括每位员工的福利、培训等相关投入。而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一个大学生想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承担职责最少需要三年,基本上五年才可以真正的进入回报的阶段。”

  尽管投资巨大,但苏宁人才培养的态度十分明确,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去做”的问题。张近东表示,对企业而言,员工培养是企业投资巨大,但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

  “1200工程”,理论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一个组织为什么需要关心员工的职业生涯?更具体地,为什么管理者要把时间花在员工的职业发展上?

  管理学教授斯蒂芬.P.罗宾斯给出的答案是,“着眼于职业发展,将促使管理者对组织的人力资源采取一种长远的眼光。而一个有效的职业发展计划将确保组织拥有必要的人才。”

  

张近东:绝不能让有能力的年轻人住不起房

 

  苏宁1200工程,从一开始就被定位为培养“百年苏宁”事业的接班人。在苏宁,1200的员工们,有着明确而清晰的成长路径。苏宁以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的模式帮助员工迅速成长,苏宁内部称之为“三高模式”。

  此外,1200加入苏宁后要再经过四个阶段的成长培养,分别是成长、成熟、成才、成功。其中四个成长周期分别是:

  转换期(一年内),在身份角色和思想意识上,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

  学习期(1-3年),真正沉到体系中学习,完成从员工到管理者的转变;

  成长期(3-5年),从能力、知识、经验等方面快速成长,从基层管理者到体系中层管理者;

  成才期(5-8年),承担更大责任,进入高管序列,达成企业赋予的目标期望,成为苏宁事业的接班人。

  坚信坚守,29年苏宁之路的商业智慧

  郭良是一毕业就加入苏宁的“1200工程”第三期员工,从初出茅庐时的采购实习生,到身担重任的总裁级别,郭良的故事,是苏宁1200成长历程的真实缩影。

  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周彬,3年前加入苏宁金融大数据中心,担任算法工程师。当初毕业时,他收到国内外好几家顶尖公司Offer,但最终选择加入苏宁:“苏宁平台大且发展快,对新技术需求多,这既让我发挥所学,也让我享受到拼搏成功之后的成就感。”

  与周彬同一年加入苏宁的常悦是北大的高材生:“我在集团领导指导下,深入一线,牵头推进重大业务,亲身体验并推动了苏宁‘拼搏速度’,总裁级领导的带教,让我颇为受益,一个嘱咐往往让我茅塞顿开,而他们的拼劲更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我。”

  当代管理学中,大卫·麦克莱兰(David McClelland)曾提出过著名的“三种需要理论”(Threeneeds theory),理论认为个体在工作情境中有三种主要的动机或需要。分别是成就需要、权力需要和归属需要。

  而激励理论的基础则是,倘若可以适当地满足员工的需求,那么后者必将爆发出极高的生产力作为回报。

  苏宁的快速扩张和对行业前沿的追求,很好地满足了员工们对事业有成的渴望,对晋升的需求和归属感。2016年6月,在一次1200工程的结业典礼上,张近东对台下的年轻人说过这样一番话:

  “集团对你们培养初衷、目标是明确的,但其间的具体的路径又会是变化、充满挑战的。但无论如何,成长最终靠的是你们自己。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到:坚信、坚守。”

  而苏宁这29年的风风雨雨,或许也可以归结到“坚信坚守”这四个字。

  商业是复杂而多变的,消费需求、前沿技术、竞争对手无一不在发生着变化。大浪淘沙之后,谁在裸泳一目了然。但正如杰克?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中所说的那样,“尽管科技和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杂音,我们应该坚持商业中最根本的东西。”

  以人为本,是张近东的商业智慧,也是他所信奉的管理理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近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