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王旭东:发现“中纹之美”,扩大中国文化符号影响力

时间:2019-09-29 18:36    来源:环球人物网  

          故宫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荟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17日举行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故宫博物院与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的合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范例,本着开放、共享的原则,把文物蕴含的价值挖掘出来,在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基础上让年轻人有充分的机会参与其中,拉近文化遗产与公众的距离。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发掘与传播传统文化的活动,普惠大众。

谈及如何发挥故宫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价值,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一个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文博机构,守护六百年皇家古建筑群和186万件(套)院藏文物。不管是古建筑、还是院藏文物,都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的根脉。与此同时,也可以从这些古建筑和院藏文物中,发现各种图案的美、各种元素的美。这些纹饰记录了我们的先民在认识这个世界、改造这个世界过程中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

“中华文化文明延续不断,数之不尽的文化遗产分布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这些文物身上都有大量我们所谓的‘中纹之美’”。王旭东表示,“让文物活起来”,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创意方式,让蕴含在文化遗产中的价值能够不断地被挖掘、被阐释、被传播。

王旭东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带动文博界用一种开放的胸怀与社会机构合作,把中华传统文化守护好、挖掘好、传播好,让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物,创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