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雷军的金山往事

时间:2019-11-22 21:55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谷岛,作者|WZQ

  在互联网圈里,出了很多湖北籍的大佬,有创办360的周鸿祎,有人人网的董事陈一舟,高德地图创始人成从武,还有最为知名的雷军。

  在湖北有一句俗话用来形容楚商——“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是湖北商人用来形容自己性格特征的典型。而雷军,就是这样的一个湖北商人。

  在从金山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出雷军的影响,也可以从在雷军的身上,看出金山带给他骄傲的资本以及对失败的坦然。

  01初入金山

  雷军是教育家庭出身,从小时候开始他的家庭教育环境就十分严格。大二那年,他就读完了大学四年的所有课程,剩下的两年时间,他学了自己感兴趣的编程、打进了武汉有名的电子一条街。毕业那年,雷军揣着五千块钱,离开了校园。

  在那年的一个计算机博览会上,雷军遇到了浑身名牌、西装革履的求伯君。在交换名牌的时候,刚刚从小县城仙桃走出来的雷军,仅仅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名字。当他看到名片上Tittle为“香港金山副总裁”、传说中的求伯君之后,他才意识到,像求伯君这样才是成功的象征。

  1989年,金山创始人之一求伯君把自己关在深圳蔡屋围酒店的房间里,在没有编程环境的条件下,夜以继日地用一台386电脑写出128万行代码的WPS 1.0。金山老员工回忆,“求伯君不停的写啊啊。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倒下睡。”这款软件很快风靡了全国。

  在那时自学编程的雷军,并不相信这款这么好用的软件出于国人之手,他从别处借了解密软件,两个星期基本没睡觉,解密了WPS1.0,在它基础上做了增强和完善。后来,雷军解密的WPS版本后来成了国内最流行的版本,而这也成为了雷军在计算机交流会上认识求伯君的契机。

  1992年,雷军进入金山,成为金山的第6名员工。在雷军进入金山成为总经理、开着小轿车的时候,他的老乡周鸿祎每天还需要挤三个小时的公交才能赶到公司。

  如今的金山,已经到了而立之年。在金山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上,雷军抱住了求伯君:“三十年的岁月年华,三十年的兄弟情谊,刹那间涌上心头。人生又能有几个这样的战友?! ”

  在那个年代,出生在深圳民居里的WPS,没有广告、没有发布会,甚至连具体发售日期都没有,新生的WPS还是凭借产品优势,迅速风靡全国,拿下了90%的市场份额。况且,那个年代,电脑还不想现在这样普及,可以算得上一件“奢侈品”,仅靠体验就获得了近2000万名用户的WPS,当时的江湖地位可想而知。

  “让中国每一台电脑都运行金山的软件”,是当时金山公司上下的梦想,但当时还没有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口号还没有响遍大江南北,接下来WPS面临的却是一败涂地。

  02败走麦城

  雷军的最大的失败来源于和微软的一次谈判,这次谈判也导致了金山办公差点遭受灭顶之灾。

  1994年,一条64K的网线,联通了中国与世界,此前一直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的Word,终于敲开了中国的大门。

  Word与WPS可以算得上宿敌,和WPS一样,出生于1989年 ,经过多次迭代很快成为国际市场上排行首位的办公软件,但却始终对于WPS的威胁无可奈何。

  进入中国后,微软却保持了一个“谦卑”的新人姿态。

  他们并没有选择与WPS短兵相接,而是选择向这家地头蛇公司抛来橄榄枝,与金山达成协议,双方通过自己的软件中间层RTF格式来互相读取对方的文件。

  没有相关经验的金山高层没有多加思考便同意了微软的请求,尤其是雷军,他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向国际软件巨头学习的机会。殊不知,这对公司的命运造成了改写,微软通过系统捆绑销售与纵容盗版的方式几乎挖走WPS的所有用户。

  面对微软的冲击,WPS兵败如山倒,求伯君决定重新开始,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出一套WPS的升级软件——盘古组件,里面包含WPS、电子表和字典。并且压上了金山全部家当。这个盘古组件由雷军和一帮大学生负责开发。

  三年之后,经过了长达三年时间的研发和调整,这个对于雷军十分重要的盘古组件正式上线,但是这个软件的结局并没有像它的名字一般霸气,也没有打出雷军最初预想的成绩。

  在雷军的预估下,凭借WPS的市场基础,软件至少可以卖出5000套,但是一面市就遭遇惨败,仅仅卖出了2000套,金山投资的400万就此打了水漂,面对失败,求伯君不得不变卖家产来维持公司的运营。

  盘古项目倾注了整个公司上下所有人的心血,这个项目的失败直接击垮了金山人的心态,一大批员工选择离职出走,也包括雷军在内,这是雷军第一次面临项目的失败。

  工作上的第一次失败,让他对自己成为“求伯君第二”的理想产生了怀疑,雷军第一次心灰意冷。

  03冲上云霄

  看着曾经人声鼎沸的办公室只剩下十几个人,为了给金山一个交代,雷军在1996年4月辞职。但是求伯君没有答应,他给雷军放了六个月的假。

  原本雷军想去国外休息一段时间,却没有成行。雷军当时想开个小酒吧就这样简单轻松地过一辈子,也没有去做。他一直沉溺在cfido BBS 这个交流平台,在和网友的交流碰撞中,雷军下定决心继续为金山披荆斩棘。

  在痛定思痛后,雷军的心思变得更加沉稳踏实。

  11月,雷军重新回到金山公司后,有几条路可供他选择。第一条是做保健品,第二条出路是做房地产,三是继续做WPS。大家摇摆不定,最后雷军稳定了军心:继续开发WPS,继续在软件这条路上走下去。

  现在看来,雷军选择了当时风险最大,现在看来风险最小的一条路。那时候的金山账面上的钱寥寥无几,在房地产和保健品市场的火热下,雷军依然选择艰苦卓绝的研发之路,同时还要在虎口夺食。而现在看来风险最小是因为互联网技术在几年后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金山以WPS为旗帜,又陆续开发出了多款实用软件。1997年, 金山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1998年联想以450万美元入股金山,联想又为金山带了生机。联想入股后,求伯君便想把企业的经营权让给雷军,自己退居二线。

  他试探性的问雷军:“雷军,要不你上?”雷军也试探性的回了一句:“那我先干着?等找到适合的人我再退下来?”就这样雷军成了金山CEO。

  刚刚上任的他,面对联想的强势入局,开始不得不面临新的压力:按照联想的要求,如果雷军不能完成年度的营收任务,就没有资格继续担任金山的CEO,金山的掌门人,也只能由联想的韩振江出任。

  面对着金山面临的可能将“改旗易帜”的风险,雷军一上任就立马出台了“红色正版风暴计划”,将金山旗下市场份额最大的工具软件金山词霸和金山快译的价格从168下降到28。

  没想到的是,这样子的策略出人意料的获得了成功,这款软件在当年的最后两个月卖出了110万套。临危受命的雷军终于做出了正确的策略,在金山岌岌可危、联想虎视眈眈的危难时刻,帮助金山打了一场翻身仗,也保住了自己CEO的职位。

  随后,雷军开始对金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就是拥抱互联网。雷军和求伯君分别运营两个试水性网站,逍遥网和卓越网。卓越网从软件资讯类网站变成了专卖精品的电子商务网站,大获成功,最终以7500万美元卖给了亚马逊。

  而逍遥网则显得平淡无奇,求伯君也把金山扔给了雷军管。第二次转型决定进军网游。2003年,金山开发的大型网游《剑侠情缘网络版》,公测五天,上线5万人,大获成功。此后金山推出更多网游,最高峰时期,游戏收入几乎占领金山总收入的70%。

  其实从1999年开始,金山一直在准备上市,最终2007年10月9日,金山终于在港交所敲钟。雷军用自己的相机,在港交所拍了一张照片。2个月后,雷军宣布辞职,求伯君重新担任CEO。

  离开金山后,雷军开始转变身份为投资人。

  “在那之前,你可以说雷军还不太懂互联网,在那之后,雷军成了一个互联网专家。”周鸿祎说,“我觉得他当年离开金山,也许很郁闷,也许不太开心,但这个挫折没有把他击倒,反而是给了他一个跳出来反观自己的机会。一旦把互联网的“道”弄明白了,雷军过去这么多年积累的那些“术”马上就会发挥作用。”

  而那几年,WPS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直到2005年,求伯君才和他的WPS2005出现在人们面前。他们把wps推翻重做了,完全兼容微软office。面对业绩下滑,求伯君和张旋龙请雷军再次出山,2011年,作为副董事长的雷军重回金山总部大楼,接管了金山90%的业务。

  04蓦然回首

  而经过投资行业历练的雷军,早已不是但是只会埋头专注细节的CEO,现在他更站在一个高屋建瓴的方向上,对WPS的业务进行调整。

  由于许多企业和机关单位抛弃微软的办公软件,更加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和使用场景的WPS获得青睐,它在兼容性方面包含思维导图、H5海报、各种几何图等方面非常完善,金山WPS甚至推出无需安装客户端的小程序,目前WPS的使用率自2011年开始实现300%的年复合增长率。

  除了在产品上的改进外,雷军重返金山,目的就是为了让WPS上市,首先雷军将原来的事业部变成子公司,推动子公司持股。

  “WPS分拆上市,是我们既定的战略,我们第一家分拆上市的是猎豹,今天WPS是第二家,我们有公告说,金山云也在IPO的路上。当年我们规划把事业部子公司化,推动团队持股,而且在战略上转型移动互联网,今天来看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11月18日, 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金山办公股票发行价为45.86元/股,开盘价140元/股,涨幅达208.37%。

  金山办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柯在采访中讲,“说金山办公是中国的“活化石”。其实从心里讲,我不是特别愿意听到这个词,又古老、又陈旧。今天的WPS是全新的WPS,是超出大家想象的,未来发展前景更是前途无量。”

  招股说明书注册版信息显示,2019年3月,公司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其中WPS Office 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32亿,领先其他国产办公软件。

  WPS Office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87亿;公司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月度活跃用户数接近0.10亿。WPS Office移动版已覆盖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

  雷军说到,”我们还是想做一家优秀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赚钱的公司,这是使命感”。

  作为第一代互联网产品的WPS,30年后才迎来上市,这在充满年轻因子的互联网看来,是大器晚成,让人不胜唏嘘。是哪一步走错,是哪一步没有醒悟,是哪一步挽救了WPS,这也许能给其他创始人很多启示。但是对于雷军来说,WPS的上市,才是英雄梦想的完成。

  就像雷军在内部信中说的那样,“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窘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铸辉煌,我们都经历过。”比起其他人一帆风顺,如果将在金山的工作当成修炼,从22岁到现在,金山的变化正是雷军的心境变化,金山的跌宕起伏,也是雷军经历的成长。

  现在的雷军,早已实现了当时想要成为“求伯君第二”的理想。甚至,已经走得更远、更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雷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