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AI艺术品再登主流拍卖行 “实时”创作成亮点

时间:2019-03-04 1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外国媒体报道,预计于3月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卖会中,一件由德国艺术家马里奥·克林格曼提供的作品将被拍卖。值得注意的是,这件名为《路人记忆1》的作品是完全由人工智能(AI)创作的艺术品,估价在3万至4万英镑之间。这也是苏富比拍卖行首次对人工智能艺术品进行拍卖。

  事实上,2018年10月,由法国艺术小组Obvious用人工智能完成的《艾德蒙·德·贝拉米肖像》就曾在美国纽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会上以43.25万美元成交。这一成交额是拍卖行对该作品预估值的43倍。画作是一位男子的半身肖像,他身着白色衬衫和深色外套,虽然面容模糊、边缘色彩随性,从艺术风格上看不出与艺术家作画的区别,但肖像画的落款是数学公式,这一公式正是人工智能生成这幅画作时所用的函数。这幅画采用“生成对抗网络”技术,先分析成千上万幅景点肖像,再判断图像的相关性,抛弃没有足够共同特征的图像,创作出与原始数据源相似却又不同的新作品。

  时隔不到半年,人工智能艺术品再次登上了主流拍卖行的舞台。此次登场的艺术品与之前不同的是,《路人记忆1》并不是一幅单纯的艺术作品,而更接近艺术装置。作品由一个内置人工智能计算机“大脑”的木质柜子和上方连接的两个屏幕组成。计算机通过实时工作,将一系列想象的男性和女性的扭曲面孔投射到屏幕上。

  《路人记忆1》的“实时”创作成为亮点,这一作品脱离了人类干预,实现了完全由人工智能进行创作。人工智能计算机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生成各式各样的肖像,这些作品不仅独一无二,更是转瞬即逝,没有任何两幅画像是相同的。苏富比当代艺术专家玛丽娜·鲁茨·科勒摩尔表示,这一作品给予观众亲眼见证“AI大脑如何思考”的机会。

  马里奥·克林格曼是德国神经网络和艺术实验的先驱,他的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等知名艺术机构展出。2018年,他获得了“英国数字艺术流明奖”,该奖项旨在表彰使用科技创作艺术品的人士。马里奥·克林格曼通过社交媒体公布了《路人记忆1》的创作过程,他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编写代码、设计安装,并通过对17世纪到19世纪的数千幅西欧肖像画进行分析训练,为人工智能计算机建立了算法模型。因为马里奥·克林格曼本人非常喜爱超现实主义作品,这也是《路人记忆1》所创作出的作品具有明显年代风格的原因。

  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马里奥·克林格曼表示,他完全没有预料到自己的作品有一天会被苏富比纳入拍卖会,该作品得到主流艺术世界的肯定让他非常高兴。据了解,苏富比拍卖行的一位专家最初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家私人博物馆发现了该作品,经过几次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将作品纳入此次拍卖会。

  苏富比的这一举措并不是该拍卖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首个大动作。2018年初,苏富比就已经开始在艺术大数据领域发力,不仅收购了人工智能研发机构“线程精灵”,还致力于加强数据及科技运用,专门建立图像辨识及推荐技术,吸纳优秀人才,加强软件开发、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应用等。

  “打破界限是当代艺术具有的天性。”玛丽娜·鲁茨·科勒摩尔说,“人工智能艺术正是艺术领域最新的突破,它正为自己在艺术史册上争得一片天地,而马里奥·克林格曼的作品正站在通往令人兴奋的全新艺术领域的峭壁之上。”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艺术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