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展览预告 | 360°沉浸式展厅+颜值爆表的NPC,这场展览太“凡尔赛”了!

时间:2021-03-13 22:14    来源:雅昌艺术网  

ke3wDHwXoYm48upPrpheUHzdqoeG4izZS15qwxgZ.jpg

  展名 | 『大莫王·凡尔赛』王海龙×翟莫梵作品展

  艺术家 | 王海龙 翟莫梵

  学术主持 | 董捷

  开幕式 | 2021.03.21 14:30

  展 期 | 2021.03.21-2021.04.30

  主办 | 信雅达文化艺术

  承办 |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地址 | 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 (杭州市滨江区江虹路1750号信雅达国际A幢2F)

  “大莫王”取自于艺术家翟莫梵与王海龙名字中的莫、王二字,“凡尔赛”一词最初指代的是被誉为世界五大宫殿之一的凡尔赛宫, 2020年底“凡尔赛文学”火爆网络,引发了一场后现代主义式的解构风潮。但此时它所指代的已不是17世纪法国宏伟壮观、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的古典主义皇家建筑群,而是一种话语表达方式。根据网络释义,它典出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是指欲扬先抑、明贬实褒、看似抱怨实则炫耀的文字,通过委婉表达抱怨或不满的方式,向外界不经意地透露出自己的绝命不凡,简称“凡学”。

  『大莫王·凡尔赛』——王海龙×翟莫梵作品展,将于本月21日14:30分在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拉开序幕!本次展览围绕“凡尔赛”的多元文化理念展开,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董捷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将展出杰出青年艺术家王海龙与翟莫梵的70余件艺术作品。

  01. “大莫王”与“凡尔赛”

  “凡学” 对于美貌、财富、地位、权势、情爱近乎病态的推崇和张扬,从某种程度上揭露了“凡人”们对主体认知建构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批判了当今社会变相、荒诞的消费观与价值观。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人们对“上流生活”的臆想和对理想人生的虚幻投射,使人逐渐沦为物化的摆设,身陷凌空高蹈的险境。“大莫王”翟莫梵与王海龙深谙此道,并借由其自身独特的艺术方式,分别围绕“景观社会”与“自然景观”进行构境,试图引发人们对于凡尔赛式乌托邦镜像的超越与反思。

rvaWaYXX7lWlOD11v7HVPe157w3y2Ohd0muVr1sL.jpg

  艺术家翟莫梵艺术创作中

  艺术家翟莫梵具有同龄人中罕见的跨界思维与开放思维,并不断探求自身与艺术史脉络的结合与出新。他结合居伊·德波的“景观社会”理论提出了“饮食阶级”的概念,即当下生活在“凡尔赛”中,未富先奢,口欲极盛的群体。翟莫梵认为社会正无意识的步入“意象统治一切”的社会,“景观”制造了伪真实,而“饮食阶级”可以说接受或者加入了这种伪真实。翟莫梵的作品内核是极“东方”的,他依托西方油画材料展现当下东方生存现状,在如今东与西,传统与当代,数字与现实交错的环境里,对“当代东方性”有了更好的解读与诠释。

WtHOUSFEkFErPdWs7aIycxAELxpVPzMVUMoimFMW.jpg

  艺术家王海龙艺术创作中

  艺术家王海龙钟情于“自然景观”,他将“客观风景”与自我主观“视域”相融合,基于光的物理性质,对英国物理学家牛顿提出的“光的色散”现象进行了深入探究,并借由色的物理性质及色彩厚薄,表现自然的光透感、稀薄感以及光线色彩的调和感。同时,他围绕视网膜成像机制中的“颠倒”现象,努力探寻结构对位的表层现象与深层内涵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将光转型为以场景结合色感表现的隐喻,并采用解构主义的方法,通过打破单一结构来“创造意义”,试图引领观者看到自然景观之外的一面,从而获得对自然世界、物质世界的重新认识。在“颠倒”与“对称”所建构的“平行宇宙”中,“自然”走出了二元对立的循环,达到二元融合或多元共生的境界。此时,光便使色彩从感性的视知觉,从走向理性的现实中,与艺术家的艺术语言联系起来,令作品更具理性色彩与内在张力,营造出景与情、象与意、物与我多重关系相统一的意境。

  02. 沉浸式体验×真人NPC

bpDBVFEacmxL8OJNeZKpx6SD2WuNuRxUZPZaXWSM.jpg

  《策展思考》中写道:“展览(特别是当代艺术展)既是景观,又是社会历史事件和建构手段,它创建和支配了艺术的文化意蕴。”为带给观者“身临其境”的审美体验,此次展览有别于一般展览的感官体验空间,融入了沉浸式戏剧、真人NPC(Non-player character,非玩家角色)等元素,实现了凡尔赛文化的再创造与再输出,为观者搭建了一个陌生化沉浸场域空间。观展过程中,从17世纪“穿越”而来的真人NPC,行走在展厅与观众互动、进行戏剧表演,使观者也悄然成为了展览内容的有机构成部分。在观展的同时,观者可依据已有的视觉经验与知识储备对展域中的视觉要素与语言形式进行把握,进而引发记忆延展与感知共鸣。

  03. 置身“凡尔赛”之境

JAn8B79hhJYb4p6MPQwywMy4YsQZWFeD0zjUj5eY.jpg

  此次展览打破了以往的布展表现形式,集萃了巴洛克艺术的华美与法式凡尔赛宫殿的优雅,无处不渗透着凡尔赛文化,更加突出艺术作品和展厅的整体展现。展厅以典雅的朱红与复古的森绿为主色,在丰富变幻的空间中,各种珍稀的器物摆件、乌金木纹储柜、古典主义雕塑……每处细节都极具“凡尔赛”特性,让观者恍若置身在绚烂的“凡尔赛宫”里,使观者获得无法复制的审美体验,真正体验到“凡尔赛文化”的历史内涵与文化魅力。

  现场还可租借法式宫廷服装及道具,轻松拍出时尚大片。是不是听得蠢蠢欲动了?赶快邀上亲朋好友,共赴一场“凡尔赛”之旅吧!

  一场引领时尚与艺术的潮流风暴即将来临,杭城2021打卡新地标等你来!

  展览寄语

  莫梵是有野心的、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每次展览他总是能搬出让人瞠目结舌的新画,无论是他的毕业创作《湖畔大学》还是新的大画,我们都能看到他举洪荒之力在创作,用着年轻人的语言讲述正在发生的事儿,有着戏谑剧情和荒诞颜色的画面映射的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实问题,媒介是传统的,语境却是当下的,我要不吝夸赞之词夸他一句:好样的!

  ——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崔小冬

  翟莫梵更像一位作家在同我们讲故事,更确切的说,是寓言故事。艺术家使用艺术符号隐喻,目的是向我们揭露全球化世界下的危险和欺骗。同时也向我们表明,文化也正处于危险之中。

  我们像是一群被浮华文化世界表象所迷惑中的蝴蝶。在这里却可以开启思考和批判!当人们沉迷在这美丽的倒影、表象面前,人们看到的恰恰是在愚弄和嘲讽人们自身。请大家保持警惕,不要深陷其中!深入分析您所看到的。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唤醒了我们矛盾和弱点的漩涡状的寓言故事之中。让我们不要成为轻易上当的人,努力保持清醒与思考。

  这是一个伟大的道德伦理课,旨在改进我们对艺术和世界的固有观念。我们任何人都需要具备不轻易掉入陷阱之中的能力,不沉迷在老套的、闪闪发光的美丽表象下。翟莫梵所展示的这些思考过后的寓言故事,帮助我们打开双眼,引导我们进行更多的反思和理解。因为它们不仅质疑了艺术,同时也是在质疑它们自身的存在。

  ——当代影像艺术家、法国艺术文化类最高荣誉—骑士勋章获得者 贝特朗·加丹讷 (Bertrand Gadenne)

  莫梵以大胆新奇的想象,打破常规与陈式的勇气,将陶瓷、雕塑、时尚、幻景尽数融合在他的绘画中,以“镜像”的方式立体交互呈现纷繁热闹的物事与景像,进而实现作品、观者与艺术家本人的互相靠近和彼此凝望。在进入他“所构之境”的隧道中,观者与他一同经历了黑暗与光亮、丰富与贫乏、麻木与辩识、享受与反思,并发出一种婴儿般只有音节的字符与呼喊。莫梵正是通过这一简单通性的语言,向世界讲述他的绘画与思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学院访问学者 周澍

  没想到王海龙这么年轻,用笔却如此辛辣,相当不错。

  ——当代艺术家 张晓刚

  对于风景,我们知道,它不只是一个被动的可供观看的对象,而是涉及到身份、意识形态、权力关系的社会文化建构。表达风景的语言风格以及其符号意义和作用力是我们讨论风景作品时经常要处理的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王海龙是一位对风景着迷的艺术家,但是他笔下的风景无关乎宏大的话语建构,也不是对于语言形式的研究,而是关于个体感知和欲望行进的体验。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批评家、策展人 胡斌

  风景作为艺术创作的重要表现内容与形式,西方称为风景,中国约为山水,二者在审美上传达了不同的世界观和艺术形式感。王海龙以一个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姿态对风景画、对西方风景画进行了东方山水的境遇。二者构筑了他风景画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魅力,从早期毕业创作金奖的作品对“山水”与“风景”的置换与对话,可以看出艺术家对树木本身在湖泊、河流、天空的共同映照之下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未见之象。

  他近期的作品里,嵌入一种日照,光成为一种宁静的片刻,远望令人遐想的世界的存在之初和世界的此时此刻。我们无须从思想家那里窃取语言进行自我的自信肯定,我们更无须他者描述的经典之语奠定其文化与意识的深厚,我们仅仅只要此时风景和山水是否走进你的心灵,走进你们各自的灵魂。期待或成为一种风景的远眺,身边才是世界挚爱的人生。

  王海龙的风景与山水构筑了属于他自己的那一片心境与独特的艺术表现与艺术思考,化为这个时代青年艺术创作的一片未来世界景观。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井士剑

  艺术家

bnU5DVor1AeKMMSm314NVXunxSG56akVLBGjHpyR.jpg

  翟莫梵

  1995年6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2012年参加巴黎美术学院让.吕克教授工作坊

  2014年录取中国美术学院,就读于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工作室

  2017年参加巴黎美术学院提姆.爱莱特教授工作坊

  201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2019年考取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工作室研究生

  获奖经历

  2019作品《湖畔大学》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2018作品《“父亲”》等获罗中立奖学金入围奖

  2018毕业创作《湖畔大学》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创作金奖

  2016作品“listen that blue”入围杭州湾雕塑大奖赛

  2016随”觅处“团队获得第二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得大赛铜奖,浙江赛区金奖

nBPlfb5pmMKNeyc6Qpj44QSTGf0HStJKB2Aez1lA.jpg

  王海龙

  1989年生于山东青州

  2007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

  先后获得美术教育系、油画系硕士学位

  现居于杭州

  获奖经历

  2016 天地云间—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创作金奖

  2014 靳尚谊基金会优秀奖

  2014 M50 年度全国青年艺术家新锐奖铜奖

  2012 获1912 新星星艺术节 艺术大奖

  2011 作品获得“林风眠创作金奖”

  部分展览作品

  艺术家 | 翟莫梵

VkJa6ZyzLwBl9SgzJY0Eavn7FTRtCMqtpulTZs3k.jpg

1HqSvZ7JPuaOPqbu63828ICiY4uq2ecy1ncZRRzU.jpg

u1FxpaEd7yDcpJTILHnr9WQq3Rw9Pc02WBgYvnHe.jpg

  艺术家 | 王海龙

vNnBkBWz9JtqKXoybrcgx0OqEvqNleuAWpCj6I09.jpg

DofphaeschahS4UIZEpWEnLHSGugmdcgPXzCY1wA.jpg

ZVBPfFkOXa5o0LnVVwtap8DQldMJ5IqSDmaamNT8.jpg

  观展购票等相关信息请关注“信雅达文化艺术”公众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