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寻远纪:曾健勇个展,今日盛大开幕

时间:2021-03-13 22: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淡烟微雨的三月,我们在舒朗清新的“诸野”风景中遇见“寻远纪:曾健勇个展”。今天下午,众多业内好友到场支持,多家主流媒体、知名网络媒体、艺术媒体前来现场报导,共同见证2021春节后首场展览开幕!

  曾健勇是中国颇具地位的当代水墨名家。90年代末离开潮汕前往北京求学,2007年又回到北京,成为艺术家中的北漂一族。在潮汕土壤中成长的他,骨子里的传统血脉碰上北京快速发展的当代艺术思潮,产生了跨地域、跨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ZN2vbOOcsOIPKCI9jERJYhEzLnQZzABYGQ4aSfzZ.jpg

5WsRqMB93pEnlLFnpjgCeqUSoAz4WZPkjMeSEIL3.jpg

3glrcmhlnf1tnwvy39d3J6jmXw5I1TyKN1TjS2nS.jpg

  展览现场

  此次展出了曾健勇以水墨形式表现的作品。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平面水墨作品、立体雕塑作品、空间装置作品以及将立体与空间压缩成平面的浮雕作品,艺术家不断完善这个闭环里的每个环节。其中,展览最为特别的是“即兴创作”这一亮点!

  展览现场

  曾健勇为展厅量身定制了“现场绘画”部分。他首次在展厅中进行这么大面积的即兴创作,根据展厅的空间与光线,用木炭在一面墙壁快速作画,用木炭表现水墨的空间感,在墙面描绘了松树、灌木、花卉等,呈现了非常空灵的感觉。这种即兴的创作方式带给他很大的舒适感。

ZTNSWPJnyvdUIioPjzJqgEH5uWmEAe9l0zuQZASy.jpg

Oah5WPsoUssyNsXKMGKkVdy7m24yvigvBEiJi1mN.jpg

iCsR1D4fIhEgcokzwEYY5Kxauwc886b18vUoyajR.jpg

  艺术家即兴创作作品

  曾健勇笔下的山水偏南方风景,他说虽然后来长期居住北京,但画的山水总绕不开家乡的样子。这种在现场快速创作的方式给人一种惊喜和不期而遇的感觉。通过这种形式,不断摸索当代艺术中绘画新的可能性。

7yEG97TbknwAGjIPKaLuH8CebuqmPbDxrMz2I3Sv.jpg

  展览现场

  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艺术家曾健勇、宝龙文化集团总经理夏国跃在开幕现场致辞,正式为展览揭开序幕。

q7ODlb5HX2jZ4eu1BQURtgXN4fAZd4mBUEQrglsK.jpg

  从左至右:宝龙文化集团总经理夏国跃、艺术家曾健勇、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

  本次展出大多作品是艺术家在疫情期间完成的。疫情期间让他思考自然界和居住空间的关系,创作了《山水隔》《别处》《近远》等系列作品。曾健勇在作品中描绘了不规则房间与自然空间的组合、现代建筑作品、浮雕作品、以及与以往风格不同的风景作品。在他的平面作品中,充满奇珍异木,颜色温润,有一种强烈的透明感。他经常把纸喷湿,在纸的背面和正面绘画,形成一种朦胧的、有空间感的效果。

x9z3s9Y5swd9H1HhmnnIiELeHiH5lv5doVaHjYIi.jpg

gEqmbU3quoVpAIAYcC6hEQpaqMDYroJyh3qkUtr2.jpg

kDWiGscM6nwEHXrsO6KuxIhS6CzANjKXbqPtYfnk.jpg

  别处 2020 山水隔 之三 2020

  近远 纸浆水墨 2020

  疫情开始时,曾健勇正在老家,他每天去河边跑步,然后回家隔离。当时,自然界与居住空间的关系,更能引发他的思考。于是,他混淆室内室外的关系,令其互为表里,既封闭,又开放。观众在这种分辨和体察过程中,从而获得新的体验。

RdjGtVoHoZ8NZhXN1EWzj31egSKaBXYR6zKCCEKZ.jpg

hOXSOwDwGnWZAI5r29TfXaC8kH2jFATbLytftPw6.jpg

  诸野·界 诸野之朗 2020(左) 诸野之潭 2020(右)

  “诸野”取自孔子的话“礼失而求诸野”,意思是如果礼制道德沦丧,那就要到民间去访求。艺术家曾健勇创作山水系列,以《诸野》命名,他更愿意将“诸野”理解为自然界,自然界蕴含巨大的信息,可以给我们各种启迪。

  曾健勇在传统山水画中,提取了一种规则,用其来观察自然和表现自然。画面中的线条和形状遵从书法的结构方式,通过不断叠加穿插,形成连续的无限空间。他试图采用这样的规则,来建构一种基于中国传统的抽象体系。

qnyAvXi1CcvDfiD2fOneHEk9vkUkC931rxqyRAtJ.jpg

yfrBgCDl9H7fLRfyP77SlwUcwzcENJG2N9JpYgp5.jpg

  诸野之缤 2021 东里堂 水墨综合 2021

  这件《东里堂》用多种水墨形式构建空间作品,墙面上各种元素有着结构性关系,嬗变为实体的存在,白墙消失似乎成为虚空。“东里”是艺术家的家乡,那里的教堂称为“东里堂”。他出身在基督教家庭,宗教的精神性是他反复表现的主题。

7qjsx9JzwydENy79fHUMjCyxE8H4mMu1YFPtCNQh.jpg

  别处少年 纸浆 水墨上色 2016-2017

  《别处少年》这组雕塑的表面是纸浆,为艺术家的水墨上色提供了基础,所以它们看起来很像立体的水墨绘画。这正是艺术家一直用水墨的方式来解决立体问题的结果。这些人物雕塑静穆地矗立,充满悲怆的宗教性,似乎发生在历史之前或历史之后。

E3s7ADCVUYLxOyTDbkIcisLManXFZHiLkFezcaUB.jpg

  出神者 纸浆空壳 水墨上色 2019-2020

  《出神者》这两件雕塑材质是纸浆,表面水墨上色。身上的一些裂缝可以看出是个空壳。从材质到姿势神情,指向艺术家一直在表现的主题,就是人性中的敏感与脆弱。

gK5PPAHuiOsYnl0E1ihlFShRuFWHIeoAfZQk7l9G.jpg

  排练 纸浆水墨2021

  艺术家将空间压缩,用水墨在纸浆上绘画,形成带有视错觉的浮雕。特殊的空间感与精神空间对应,隔离而互相倾听。

  …

  在这个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季节,带上好友或家人,一起来宝龙美术馆看展吧!

px7Th3MCaKNOjZEg7glfJOKYVhwueIQtZewQfMVO.jpg

  ​  美术馆近期开放时间Opening Hours

  周一闭馆Close on Monday

  周二至周日:10:00-18:00(17:00停止入场)Tuesday-Sunday 10:00-18:00(17:00 last entry)

  艺术商店 同上

  Shop Opening Hour as above

  西餐厅11:00-20:30Restaurant 11:00-20:30(20:30 last order)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