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中国玉雕《龙腾九州·中国龙印》首发盛典在京揭幕

时间:2021-04-20 11:59    来源:商务财经网  

  近日,由中工美集团主办的"中国玉雕《龙腾九州·中国龙印》首发盛典"在京揭开帷幕。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院长廖自立,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国家博物馆原党委副书记姜丰义,中国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朱秋蕾,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唐克美,百岁艺术大师周令钊之女、清华美院教授周容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等来自美术界、文博界、玉雕界的专家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盛典,与在场的数百位嘉宾共同见证《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的发布。

(中国玉雕《龙腾九州·中国龙印》首发盛典现场合影)

  中工美集团权威出品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由中国工美集团权威出品,共有和田玉羊脂白玉版、和田玉白玉版、和田玉青白玉版、和田玉碧玉版以及和田玉青玉版五个版本。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

  中国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国资委,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时值中国发展新盛世,中工美集团再次倾力巨献《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其权威性毋庸置疑。此次作为《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的出品方,中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朱秋蕾在现场表示:"《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的出品是必然,对弘扬工艺美术文化、发展工艺美术产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工美集团副总经理朱秋蕾现场致辞)

  盛典现场,国防大学副政委李殿仁中将在致辞中讲道:"《龙腾九州·中国龙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以历史为背景,致敬历史,致敬峥嵘岁月,这是我国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这种民族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精彩的致辞演讲博得了现场百位嘉宾阵阵掌声。

(李殿仁中将现场致辞)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产品的揭幕仪式是本次盛典的焦点,传统的点睛仪式和书法长卷钤盖印章仪式聚焦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郭石林大师及专家代表亲自为中国龙印雕塑点睛,赋予了其生命力和活力。

(周令钊大师之女、清华美院教授周容为九龙点睛)

  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胡振民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书画研究院院长廖自立亲自献上墨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春明与廖自立一起为书法长卷钤盖印章,用中国的龙印、用盛世的龙印为中华民族烙下深沉的文化印记。《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在一片掌声与莅临会场的二十余位各界来宾的集体揭幕中精彩亮相。

(廖自立院长为盛世的龙印墨宝落款盖印)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王希伟、赵春明共同钤盖《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印章)

  超大师阵容再造国宝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由"新中国形象设计者"、"最美奋斗者"周令钊担任艺术指导,由亚太区手工艺大师、中国玉雕龙第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设计创作。以新时代设计结合传统工艺打造玉雕瑰宝,贺百年风华,千秋伟业。

(周令钊大师与《龙腾九州·中国龙印》)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人民政协会徽、共青团徽,少先队徽到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再到人民大会堂五星顶灯等等设计或指导,时年102岁的周老,见证了中国的风风雨雨,见证了中华民族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一步步走向强大的伟大历程。作为《龙腾九州·中国龙印》艺术指导,虽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为表重视,特委派其女、清华美院教授周容女士代为出席见证。

(周令钊大师之女、清华美院教授周容女士莅临现场)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设计制作者亚太区手工艺大师、中国玉雕龙第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石林大师也在现场就《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的创作过程进行了分享:"这是我从业几十年来与周令钊老先生的首次合作,也是我的第一款满雕龙作品,所以花了很大的心力在里面。将和田玉与我国的龙文化强强联合,我认为我想要表达的民族情结,家国情怀,只有它们能体现。"

(郭石林大师现场致辞)

  与此同时,郭石林大师更是在首发现场一展京腔,首发盛典也在其抑扬顿挫的京剧唱腔中被推至高潮。熟知郭大师的人都知道,在他的艺术生涯中,除了绘画、玉雕,京剧也是他的爱好,此次于盛典现场的京剧表演,是其深厚艺术造诣的集中呈现,当非遗玉雕碰上国粹京剧,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国韵。

(郭大师一展京腔)

  从中国玉雕龙第一人到亚太区手工艺大师,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完美诠释了郭石林大师六十余年的艺术人生,他不仅自身技艺精湛,更是桃李满天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皆出自其门下。王希伟大师与张铁成大师均出席了此次的首发盛典,期间,张铁成大师分享了他与郭石林大师师徒生涯的点滴:"在跟师傅学艺的那段时间,是我成长最快的阶段,非常感谢师傅的倾囊相授。郭师傅被称为中国玉雕龙第一人,《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的发布可以说是顺理成章,实至名归,这件作品也可以说是郭师傅的集大成之作。"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分享与郭石林大师点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希伟莅临首发盛典现场)

  铭记百年风雨,颂扬百年风华。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采用正统宫廷玉雕工艺乾隆工,整体以"九龙腾飞·九州同辉"为主概念演绎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九龙之意在初心永葆、矢志复兴的民族伟业。

  玺钮盘踞一条腾龙,象征着新中国的开创者,开天辟地、建功立业;玺基四面雕刻八条祥龙,象征着万众一心、勇往直前的全国人民,胸怀千秋伟业、永葆奋斗初心,实践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九龙腾飞于云海,相互辉映,云随龙卷、云转龙腾,将气势磅礴的雄劲气势和蓬勃生气尽聚于一方玺印之上。玺基正面雕刻"龙腾九州"。印文篆刻对国家的赞颂"百年风华,千秋伟业 "。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

  精工绝技 打造盛世艺术精品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得到了工艺美术界、收藏界、文博界各界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认为:"中国玉雕《龙腾九州·中国龙印》以九龙至尊为主体,以国玉和田玉为载体,是最高规制的玉玺,是属于每一位中华儿女自己的龙印"。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致辞)

  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唐克美则从艺术、收藏等角度对《龙腾九州·中国龙印》进行了诠释:"《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将九龙与玉玺完美结合,将古典与现代风格结合,既有传统韵味,又极具现代的美感,是一件融古烁今的跨时代力作。"

(原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唐克美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主任李节先生在最后的总结性发言中说道:"《龙腾九州·中国龙印》由郭石林大师与周令钊大师联袂创作,它的面世必将在收藏界引起非常震撼的反响,这是一件高规格极具生命意义的巨作,它将带领中国玉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李节致辞)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不朽精神,镌刻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使命,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风采与气魄,被全球多国使节联合收藏,让承载着中华民族龙之精神内核的玉雕重器《龙腾九州·中国龙印》架构起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桥梁。

(中国玉雕《龙腾九州·中国龙印》被多国大使联合珍藏)

  《龙腾九州·中国龙印》是周令钊与郭石林两位大师的匠心之作,是两位匠人对今天的中国、新时代盛世进行的告白。它承载着每一个炎黄子孙胸怀千秋伟业,开启全新征程的宏伟目标。站在历史交汇点,中国人民一定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继续创造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昂扬进发,让今日之中国龙腾九州,星耀四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