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中非发展中国家:每年5万人死于疟疾,艾滋病患者占比17%

时间:2019-11-17 23:10    来源:搜狐  

  说到赞比亚,喜欢旅游的人总会想到维多利亚瀑布,以及坐落于百米高瀑布顶端的“魔鬼池”。以至于很多人都忘了,赞比亚还是非洲中部第一个被联合国认可的发展中国家,2008年的人均收入就已超过1000美元。

  赞比亚在非洲属于发展速度相当快的国家,也是撒哈拉南部城市化程度相对靠前的国家,境内河流水网颇多,非洲第四大的赞比西河从西部贯穿到南部,北部也有800公里长的卢安瓜河,大名鼎鼎的刚果河源头就在赞比亚。

  赞比亚是个地势和气候差异都很大的国家,75万平方公里面积被分为5个气候带:东部位于东非大裂谷区、北部则属于加丹加高原、南部在卡拉哈里盆地、南部则属于山脉集中区,首都卢萨卡则位于中央区,生活着总人口的1/4。

  如果从历史进程来看,赞比亚只有过两次较大规模的民族融合,第一次是15世纪的班图族部落大迁徙,第二次则是葡萄牙和英国殖民期,曾大量引入各地奴隶。也可以这么认为,这两次大规模迁移直接改变了赞比亚的民族结构,甚至连文化、信仰和生活习俗都出现了多元化。

  如何做到多民族无争议融合,这一直是非洲的难题之一,因此导致的战争数不胜数,赞比亚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内战,直至中非联邦解体后才正式独立为赞比亚共和国。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三个邻国仍处于白人统治中。

  赞比亚率先发起黑人治国,势必引来白人统治的邻国对其报复性施压,甚至连边界都被关闭5年之久。刚独立就遇到如此排挤,处境可说是相当艰难,直到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开通才得以缓解,两国友谊从此日渐深厚。

  坦赞铁路对赞比亚来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条“生命线”。全球最大的沉积型铜矿就位于赞比亚北部,正是这条铁路,源源不断的将铜矿送到海边再发往世界各国。这也是赞比亚能成为中非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原因。

  然而,赞比亚没能扛过20世纪末的全球金融危机,又在南美智利和阿根廷铜矿企业的竞争中失利,当金属出口业受挫停摆的时候,1800万人口中的60%只能依靠国际援助,直至铜价再度回升,经济从此一路高歌猛进。

  赞比亚在2014年前一直被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但2014年的人类发展指数报告中,赞比亚却被联合国认定已达到中等水平,抛开贫富差距以及工业、教育等偏差,从赞比亚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受欢迎程度来看,足以代表赞比亚已经是实际上的发展中国家。

  与非洲其他国家比起来,赞比亚的淡水、矿藏、农业等资源都很丰富,但贫富差距却位列世界第一,至少有64%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46%人口营养严重不良。用世银的报告来形容:赞比亚除了城市,其他地方都是贫民窟。

  贫困差距还导致赞比亚的医疗十分落后,世界卫生组织至今仍对赞比亚的疟疾和艾滋病头疼不已,因为从未有任何一个国家像赞比亚一样,每年死于疟疾的都在5万人以上,15至49岁人口中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则高达17%。

  尽管如此,赞比亚的自然观光业仍然很受国际游客青睐,最受欢迎的景点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卡里巴湖,在10英里外就能听到水流声的维多利亚瀑布,以及有着“非洲最美城市”之称的利文斯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艾滋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