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食话食说 | 一块肉价格差十倍!“家养”的肉一定更好吗

时间:2019-11-19 12:02    来源:搜狐  

  文 / 北大公卫学院营养学博士黎牧夏、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卢士军

  编 / 吴施楠

  【搜狐健康】肉类是优质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人体必需营养素的重要来源,随着生活水平和经济水平的提高,市面上售卖的肉的种类也逐渐多了起来,不同包装、不同产地、不同养殖方式的肉在价格上也出现了很大差异。生活中,该如何理性选择,才能既有高性价比又健康?北大公卫学院营养学博士黎牧夏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家养”肉不一定更好

  许多人看到“纯天然”、“家养”等字眼就会将其与“无公害”等同起来,但事实北非如此。

  所谓“无公害”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标准,从培育到圈舍设计、饲料生产、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屠宰加工、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都经过有效而严格的管理控制,肉品在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尤其是安全卫生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及国际质量标准。

  而实际的“家养”并不能达到上述条件,相反还可能会存在散养条件差、家禽畜营养不全面、疫情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从而影响肉的品质。此外,肉的品质还受产地、品种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我们在选择肉品时切不可只看字眼。

  看肉好不好,品种很重要

  买肉时,评价肉好不好,营养成分是关键。尽管肉类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但是不同肉类的营养素比例也不尽相同。

  肉类有红肉和白肉之分,“红肉”是指在烹饪前就呈现红色的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白肉”则是指肉色呈浅白色的肉类,如禽类、鱼类、甲壳类动物的肉等。

  从营养角度看,各种肉类中,其瘦肉所含的营养成分相近,约含蛋白质20%、脂肪1%—15%、无机盐1%,其余为水分,但各种肉类中脂肪含量差别很大。

  一般来讲,红肉中的脂肪以饱和脂肪为主,胆固醇含量较高,其中猪肉的脂肪含量最高为37%,羊肉为14%,牛肉为13%。相比而言,白肉则具有肌纤维细腻、脂肪含量低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等特点,常见的禽类中鸭肉脂肪含量为7.5%,鸡肉为2.5%,而鱼类脂肪约为1%—10%。由此可见,禽肉和鱼肉含有更均衡的蛋白质与脂肪的比例,也更易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建议常选。

  禽肉和鱼肉的性价比更高

  从我国肉类消费情况来看,猪肉是我国主要肉类消费品种,但今年猪肉价格持续上升,很多老百姓直呼“吃不起肉了”,那让我们看看不同肉类的性价比,就知道怎样买肉才能健康又省钱了。

  我国成人每天动物蛋白质的建议摄入量约为30克,若通过肉类满足这30克蛋白质的花费如下:

价格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2019年11月1日)

  由此看出,获取相同质量蛋白质,鸡肉和鱼肉的价格更实惠,而且鸡肉和鱼肉的脂肪含量较低,更有益于身体健康,性价比更高。相比之下,猪肉脂肪含量高,多吃猪肉还容易增加超重、肥胖以及慢性病的发生风险,所以禽肉和鱼肉的性价比更高。

  需要注意的是,吃肉虽好,但也不要贪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周吃禽畜肉280克—525克,鱼类280克—525克。选对品种,控制摄入量,才能健康吃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肉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