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 需要制度倾斜

时间:2020-11-10 18:40    来源:中华网  

  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过程中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提高城市低保水平、提高最低工资水平。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成了“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指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特别是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反映了中国老百姓的心声。这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入人心的重要原因。

  为解决这个问题,“十四五”规划提到“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 “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但要将此落到实处依旧困难重重。就“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来说,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要落实这一条是比较容易的,但在中小企业推进可能会相对缓慢。

  再比如,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除了农民拥有土地之外,城市居民是没有土地的。同时资本也不是低收入人群的优势选项,与此相对应的使用权、收益权,低收入人群其实很难拥有。

  那么,如何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其一,养老金上涨,向企业退休人员加大倾斜,提高企业退休员工的工资水平。近年来监管部门已经在这方面发力,从2005年以来,退休人员工资实现了16年连涨,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企业退休职工工资偏低的局面。因此,对于退休人员的工资,有必要持续从政策上予以调整,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工资,最低不低于当地居民人均收入的六成。通过这种政策性调整,避免企业退休职工工资过低而成为低收入群体,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与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收入差距。

  其二,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过程中应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提高城市低保水平、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不论是城市低保对象,还是最低工资对象,二者都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提高这两大群体的收入水平,对于提高整个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其三,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应向农村倾斜,给农村老人发放一定的生活补贴或养老补贴。农村老人没有退休金,而且很多地方的农民也没有缴纳养老保险的习惯,所以农村老人基本上也没有养老金。为解决农村老人生活困难问题,最近几年,政府也给农村老人送去了温暖,比如给五保户家庭送去了“五保金”,给高龄老人送上了高龄津贴。这个做法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比如,五保金可以再提高一些。高龄津贴可以改为养老补贴,享受养老补贴的起始年龄下调到60岁,比如6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100元,7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200元,80岁以上老人每月补贴300元。让更多的农村老人享受到政府给予的温暖。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