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估值2000亿美元,蚂蚁金服凭什么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

时间:2020-01-23 16:44    来源:通信信息报  

  (记者 吴晓芳)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过去几年来屡屡被传出各种版本的上市安排。

  2020年元旦后,有关其上市的传闻再次刷爆科技圈。

  无论蚂蚁金服是否上市,何时上市,其估值与潜在价值是资本市场绕不开的话题。

  2018年时,蚂蚁金服在一次融资中隐含估值为1500亿美元(约1.03万亿人民币),而目前市场对它的估值在2000亿美元。

  也就是说,过去一年里,蚂蚁金服的估值又上涨了500亿美元(升幅约33%),速度惊人,使其在最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中的排名进一步提升。

  那么,蚂蚁金服的当前估值是否名副其实?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蚂蚁金服即将上市?

  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估值20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安排”一次上市。

  今年元旦后,蚂蚁金服再次被传不同版本的IPO。有的称其计划在A+H两地同时上市,也有说是在港股上市。

  消息称,蚂蚁金服的顾问私下就该公司的股票发售与潜在买家接洽,寻求在上市前构建股东基础。同时,其上市团队也已于近日开始在港接触部分机构投资人。中金以及瑞信实际为蚂蚁金服提供上市前期的服务有一段时间了,并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

  在各种传闻和猜测声中,蚂蚁金服在官微否认即将上市的消息。

  不过这个回应并不能完全将蚂蚁金服赴港上市的可能性消除,毕竟在2019年港股最重磅的上市项目阿里巴巴正式登陆前,阿里巴巴官方以及港交所都未给出正面回应。

  蚂蚁金服的最新一轮达到2000亿美元(约1.56万亿港元),即使只发行一小部分股票,也将成为亚洲企业最大的流通股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21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市值为1.35万亿人民币,蚂蚁金服上市前的估值已经接近贵州茅台,如果能成功上市,市值料将碾压茅台。

  另外,2019年阿里的香港二次上市发行价为176港元,到了2020年1月份其股价一路强势上涨至最高227港元,每个中签的投资者收益最大高达5100港元。

  作为最有价值的非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三季度,为阿里贡献了3.09亿美元收入的蚂蚁金服,对投资者自然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和好奇心。

  揭开蚂蚁金服的神秘面纱

  目前蚂蚁金服还没有公开披露的招股书资料,但通过搜集阿里财报、券商资料,也能揭开这个中国金融科技巨头的神秘面纱。

  人们总是把支付宝看做阿里巴巴的一部分,实际上,除了两者都有马云作为共同的股东之外,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并不是一回事。

  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最初为解决淘宝交易平台的信用问题。

  2004年阿里推出支付宝。既解决了买家卖家的信用问题,又让阿里巴巴摆脱了网银支付方面的束缚,从此打开了C2C电商这扇大门。支付宝上线仅一年,淘宝市场份额就从8%飙升到58%。

  支付宝是淘宝爆发的最大助力,对于阿里巴巴意义非凡。

  2009年央行发文规定,100%内资企业才能获取支付牌照,而支付宝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已经接受了软银和雅虎的投资。要拿到支付牌照,支付宝就必须成为内资企业。

  因此,阿里在2009年和2010年分两次把支付宝转让给马云控股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这就是蚂蚁金服的前身。

  也就是说,股权转让之后,支付宝由马云团队控制,阿里集团并未持有支付宝股权。

  一直到2011年5月26日,支付宝才获得国内第一张支付牌照。

  而支付宝的转让客观上造成了雅虎和软银的资产损失,2011年5月雅虎杨致远和软银孙正义,联合控诉马云转移公司资产行为是“先斩后奏”。

  后来经过多次谈判,2011年7月29日,阿里和支付宝控股公司就支付宝股权转让正式签署协议,协议规定,支付宝每年支付税前利润的49.9%给阿里,这等于支付宝每年的一半利润都要给阿里,对支付宝的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所以2014年,阿里上市前,双方又签署了一份协议,把分润从49.9%降到37.5%,但分润的范围从支付宝扩大到蚂蚁金服,同时规定如果蚂蚁金服上市,阿里可以获得一笔公开发行价格37.5%的回报,另外一种选择是阿里有权入股蚂蚁金服33%的股份。

  2018年2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阿里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上述分利润协议继而终止,阿里巴巴按照持股比例享有蚂蚁金服收益,列示在其他收入中。

  盘点当前蚂蚁金服的“家当”,其拥有国内最全的金融牌照,除了传统的银行、基金、保险、基金牌照外,还有传统金融机构没有的第三方支付、众筹、征信牌照,为蚂蚁金服的金融帝国布局扫清了制度障碍。

  蚂蚁金服旗下包括支付、理财、信贷融资、信用服务、科技和全球化业务六大板块,几乎覆盖了线上线下生活消费和金融理财的所有场景。

  生活消费如网上购物线下零售支付、日常缴费、转账汇款、游戏、餐饮、校园服务、交通与医疗、政务服务、公益等;金融理财场景如基金、保险、信贷、证券等。

  截至2019年上半年,支付宝国内年度活跃用户约为9亿,全世界范围内支付宝和本地钱包的用户约12亿人。

  蚂蚁金服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2018年底,蚂蚁金服一共进行了9次融资,其Pre-IPO轮的融资高达140亿美元。经过多轮融资后,蚂蚁金服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2000亿美元。

  那么,蚂蚁金服的2000亿美元估值合理吗?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就估值水平看,投资者对于公司的盈利能力是主要关心的部分。

  根据国金证券估算,在2019自然年,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达到200亿元人民币问题不大;在3-5年内,蚂蚁金服实现500亿甚至800亿量级的税前利润,是合理的、有可能的。

  毕竟早在2017年,蚂蚁金服的季度税前利润就曾达到50亿量级,只是此后愈演愈烈的补贴大战严重影响了利润。

  另外,从市盈率来说,目前最高的是支付行业,其次是科技行业,最次的是金融行业。VISA和万事达,最新市值分别达到2411亿美元和1806亿美元,PayPal最新市值917亿。从市盈率来说,PayPal为51倍。如果参照PayPal,蚂蚁金服的估值基本符合甚至超过当前2000多亿美金的水平。

  如果相比京东金融、腾讯金融、美团等估值,蚂蚁金服给出的公允的估值应该在1600亿-2500亿美元之间。

  至于蚂蚁金服的核心竞争力,至少可以从两方面阐述:

  

  是手握令人垂涎欲滴的国内外资源。

  在2018年6月,蚂蚁金服的最新一轮融资中,除了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 Gifford等全球顶尖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市场普遍认为,这是蚂蚁金服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

  此前,蚂蚁金服于2015年7月和2016年4月分别完成了两轮融资,后者融资45亿美金,创下了当时互联网领域全球单笔私募融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6月最新的一轮融资中,除了老股东跟投之外,蚂蚁金服一口气引入超过12个海外资本,并且都是背景显赫的资本巨鳄。

  蚂蚁金服已经申请了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它一直在国际上扩展其支付业务,并在东南亚和欧洲投资类似的业务。

  蚂蚁金服本轮融资的真正意图,被认为是为了加速支付宝全球化布局的进程。

  2014年蚂蚁金服开始出海,2015年投资印度移动支付平台Paytm,又投资了泰国支付公司AscendMoney。2016年蚂蚁金服控股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之后,第二年合并了旗下支付平台HelloPay,同时投资菲律宾互联网金融公司Mynt。

  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在东南亚地区控股或参股九个本地化支付平台。而在全球范围已经覆盖3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规模超过3亿。虽然蚂蚁金服以“输出技术”为出海模式,但是构建一个国际化支付系统,仍迫切需要本地资本和政策的双重支持。

  所以说,引入海外资本的最大意义,就是帮助蚂蚁金服扫清出海本土化时,可能会遇到的牌照和监管障碍。

  

  是业务的技术含量。

  当前蚂蚁金服的定位已经从早期的支付转向科技金融,它的重心也从金融转向科技服务。通过C端勇猛精进,强化IT技术研发,进一步开拓to B 领域的业务,对外输出技术与服务,定位成提供IT能力的水电煤,做“基础设施提供商”。

  蚂蚁金服的技术与服务的输出,不仅在国内,还在国外。蚂蚁金服的海外技术输出,与支付宝的国际化战略同步,2015年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将支付宝的技术与此前经验成功输出,Paytm目前成为全球第三大的移动支付公司。

  马云曾期待地表示:有蚂蚁的地方,就应该有蚂蚁金服。

  从现在的股东结构和业务转型来看,除了支付宝的全球化外,还有蚂蚁金服技术与服务全球输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蚂蚁金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