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金达莱环保独创污水处理工艺 有望引领行业风向

时间:2020-11-02 18:36    来源:中华网  

  近些年,我国的环保事业迅速发展,生态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在今年,国家对环保事业加大政策支持,不仅把生态环保产业纳入新基建的范畴,各项治理法规也陆续出台,就在八月,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使明显提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到2023年县级及以上城市设施能力基本满足生活污水处理需求;重点解决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污水资源化利用问题。国家提速环保事业的决心显而易见,在此利好风口,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达莱环保),于近日顺利通过IPO会审,前景看好。

  成立于2004年的金达莱环保,专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在我国环保产业享有重要的地位,系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责任单位、高新技术企业。金达莱曾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编制了2项国家标准、3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2项化工行业标准、1项行业技术指南。

  两大核心工艺,蕴含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水环境治理行业的中坚力量,金达莱环保依靠两项独创的核心工艺——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和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新工艺,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系基于具有金达莱自主知识产权的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技术、污泥源头减量技术、高效复合曝气技术、高效膜系统再生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FMBR一体化装备和设施。FMBR成功构建了微生物平衡共生、内源循环的生态系统,并保证了系统内部持续处于低污泥负荷、厌氧-缺氧-好氧循环交替流动状态,不同菌种在同一空间形成完整食物链,提高了生化降解效率。

  FMBR工艺与传统活性污泥法、MBR等污水处理工艺相比,具有工艺流程短、集成度高,出水稳定、水质好,有机剩余污泥量大幅减少,综合成本低等显著优势,已得到政府等客户的广泛认可和推广应用,与传统活性污泥法、MBR共同成为目前国内生活污水处理普遍应用的三大工艺。

  FMBR工艺与活性污泥法、MBR工艺的典型流程对比

  JDL工艺集固液分离、固体悬浮物浓缩、废水处理回用、重金属资源回收于一体,实现了“废水处理回用+重金属资源回收”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模式;出水水质达到相关行业重金属废水排放标准,回收重金属可作为相关产品直接利用,显著减少了剩余危废物,实现了废水中有价金属的资源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重金属危废处理难题;处理过程中不加入聚丙烯酰胺(PAM)、铁盐、铝盐等絮凝剂,使膜组件不易堵塞。

  基于JDL工艺及其核心技术的重大技术突破,和巨大的环保价值,金达莱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西省人民政府颂发“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生态环境部颁发“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并获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等部门邀请,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编制了多个国家环保标准及行业标准。

  依靠两大独创核心工艺,金达莱有效解决了传统技术的成本问题,在市场上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金达莱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企业。根据金达莱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3.68%、66.11%和68.66%。

  精准定位细分市场,不断完善业务结构

  金达莱环保根据核心工艺的优点,以及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开发出一套“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清水回补”的分布式治水模式。该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的集中式治水模式下城市地区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老旧管网渗漏严重、部分污泥处置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再生水利用率不高、重建设轻管理等后遗症,以及村镇污染源点多面广,污水处理难、设施覆盖率低等难题。

  分析当前金达莱的业务结构,有明显的“农村包围城市”的趋势。村镇污染源点多面广,管网问题更加突出,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低。传统的污水治理工艺大多是集中处理,难以解决村镇污水处理市场的问题。金达莱推行“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清水回补”的分布式治水模式,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金达莱的新型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在村镇污水处理细分市场占有率为1.27%,在村镇污水处理装置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2.9%,是该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2018年全国建制镇污水处理率53.18%,而乡村生活污水处理仅18.75%。从当前形势来看,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已是一片蓝海。在金达莱的未来规划中,一方面将继续保持在污染源点多面广的村镇污水处理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将进一步发挥FMBR工艺高度集成、无人值守、占地小、环境友好等特点,大力推广分布式治水模式,积极开拓市政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市场。

  金达莱积极拓展城镇污水处理市场,并不仅是出于业务多元化考虑,更重要的原因是污水治理行业已经开始转型。集中式治水模式在推广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跑、冒、滴、漏”的问题,从而造成二次污染,甚至形成“黑臭水体”。而分布式治水模式能够有效地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因此金达莱已找到了城镇市场的最佳切入口。

  多重利好加持,金达莱未来可期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当前,金达莱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对污水处理项目也将加速投建,水环境治理市场持续扩大。其次,水环境治理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从过去依靠政府行政力量监管到鼓励市场化发展,民间资本及专业机构将扮演愈发重要的市场角色,金达莱将获得更多市场准入机会。最后,水环境治理领域提质增效已形成趋势,金达莱技术工艺及产品的先进性将会日益得到市场认可。

  目前,金达莱村镇污水处理项目总规模已居全国前列,早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村镇污水处理装备提供商,而依托两大核心工艺及分布式治水模式的打造,并随着水环境治理市场对新技术、新工艺的逐渐接受,金达莱必将迎来更广阔的未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金达莱,环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