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2020年资金管理发展趋势的五大预测

时间:2020-02-13 13:15    来源:中国网  

在展望2020年资金管理发展趋势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Kyriba对2019年所做预测的准确性。

2019年资金管理发展趋势预测

1、利率

Kyriba预测:利率将会上升,因此人们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优化营运资金和尽可能减少贷款上。

实际情况:利率的涨幅并未达到一年前的预期水平,但减少闲置现金并精简流动资金的方法仍适用于2020年。

2、跨境支付

Kyriba预测:非银行支付渠道与企业跨境支付之间的关联将变得更加密切。

实际情况:这一潜力尚未被挖掘,其原因之一是传统支付渠道具有更高的效率,包括正式推出SWIFT gpi服务的SWIFT。同时,我们看到Visa等大型支付公司也在建立新型B2B支付网络的基础,因此2020年的支付可能会出现更多创新。

3、应用程序接口(API)

Kyriba预测:2019年将出现首批连接银行和资金管理系统供应商的API。一些全球顶级银行或是发布API,或是完成资金管理系统(TMS)和企业资源规划(ERP)接口测试。

实际情况:正如预测的那样,大型银行已经开始抓住机会提供实时支付和实时现金报告,这些新服务能够补充银行现有的现金管理服务。

4、数据可视化

Kyriba预测:资金管理团队将开始意识到数据可视化的价值,比如仪表板可以帮助提高数据的商业智能化程度。

实际情况:这一预测已成为现实。在Kyriba,我们为50多家企业客户提供数十种现金管理、预测、支付及合规仪表板,为客户创造了具有更高交互性的分析体验。一些技术厂商已经将可视化仪表盘作为他们的整个产品,完全免去了传统的“用户界面”。在2020年,这一领域将会取得更显著的进展,十分令人期待。

5、区块链

Kyriba预测:2019年,区块链不会在资金管理领域取得进展。

实际情况:事实的确如此。区块链技术需要克服的阻碍仍是交易对方风险和可扩展性问题。我们对2020年区块链方面的预测依然如此。

6、机器人技术

Kyriba预测:机器人流程和人工智能会在2019年产生影响。

实际情况:许多财务团队(包括一些资金管理团队)已开始意识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和人工智能(AI)会在2020年带来更多的机会,因此Kyriba会在下面的2020年预测中进一步讨论这一领域的发展。

回望2019,Kyriba为公司资金管理团队所提供的2019年预测评估基本符合实际情况。

2020年资金管理发展趋势五大预测

1、由数据驱动的决策

在去年秋季EuroFinance和AFP的会议上,许多报告都提到了需要通过获取和分析更多数据来提高资金团队的决策效率,例如检测支付异常、建立更有效的现金预测以及减少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货币风险。

数据分析影响着每个行业和企业机构内的每个部门。因此,市场将继续对能够获取、验证和发现财务数据意义的资金管理工具提出更高的先进性要求,这将推动资金管理团队的购买决策,包括资金管理系统。Kyriba 50%的产品线致力于帮助客户更好地利用数据的功能与服务。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数据驱动决策这一趋势在2020年之后也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2、人工智能

在数据的基础上,许多资金管理者会要求将人工智能嵌入他们的ERP和TMS平台,其中超过25%的资金注册财务策划师(RFP)想要更深入地了解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功能。

尽管许多专业资金管理者可以自信地区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前者是预编程的自动化,后者具有能够通过所使用的数据进行自我学习),但在2020年,机器学习将成为常规资金管理工作流程的一部分。目前,我们正在与希望掌握新技术的企业客户一同进行诸多应用测试,例如支付异常检测、智能预测、现金对账以及潜在的对冲优化等。虽然2020年不太可能出现完全智能化的软件平台,但资金管理团队应该可以看到他们的资金管理软件供应商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或是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重新选择其资金管理软件供应商。

3、数字化转型

在2019年之前,数字化转型似乎还是一个定义模糊的术语,而且不同的机构对它有着不同的理解。2019年,我们看到了财务主导数字化转型的实际示例:将支付控制和审批集中在单一支付中心、通过电子审批和文件交换实现银行账户开立、关闭和管理的标准化、以及完整的投资和外汇交易直通式处理等等。

2020年,几乎任何资金管理者都不会想通过人工处理任务或使用电子表格来管理现金头寸与预测。现金、资金和支付将在2020年实现自动化,而那些无法达到更高技术成熟度的资金管理者将有可能在企业机构内部或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时处于落后地位。

4、地缘政治风险

2019年所发生的政治动荡给了首席财务官和资金管理者一个警示:地缘政治意识不仅仅是对冲货币风险。英国脱欧、关税战、无休止的贸易协定、无法通过利率来管理货币水平、可能出现的国家支持和选举引起的政治动荡,或者国家监管的数字货币等等,都使2019年成为近年来货币对收入产生负面影响最大的一年。

企业首席财务官所迫切需要的是更加深入地了解风险敞口,包括资产负债表内的风险敞口,以便首席财务官团队能够采取更好的长期业务措施,从而有效减少净风险敞口。在一些情况下,所采取的措施由货币情况驱动;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则是需要转向共享服务运营或改变与供应链之间的开放贸易条款。无论哪种情况,首席财务官与资金管理者的关键是获取和理解尽可能多的财务数据,从而基于数据做出明智的决策。

5、实时资金管理

银行API的兴起带来了与资金管理团队进行实时连接的可能性。目前,银行API可以提供实时付款和确认。尽管目前资金管理团队对向供应商实时付款的兴趣不大,但大部分财务团队都认为实时接收付款能够有效优化流动资金。因此,我们预计要求实时付款的需求将推动实时付款,并将在2020年取得进展。

2020年,实时提供银行余额和交易报告将成为现实。这对于许多必须在收到当日银行报告后才能开展现金管理工作,并做出决策的资金管理团队而言是一个好消息。有了实时报告,资金管理团队就可以持续收到银行报告数据,就如同用户每秒钟都登录到他们的银行网站一样。这一信息提供频率的增加将带给许多现金管理者一个挑战:何时才是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的最佳时机?但总体来说,这个挑战将会为2020年的资金管理方面带来积极的意义。

对于任何资金管理部门而言,深入了解企业现金状况、激活组织的流动性尤为重要。Kyriba日前推出的《15分钟主动流动性指南》可帮您快速了解如何利用流动性作为杠杆,扩大资金和财务能力,从而使企业价值最大化。无论您是希望改进风险管理、资金数据管理还是获得更加实时的资金管理体验,我们都衷心希望2020年为全球资金管理团队带来的变化能够让您受益。(文章作者:Kyriba全球战略副总裁 Bob Stark)

关于Kyriba

首席财务官及其团队可以通过Kyriba解决方案改变激活流动性的方式,将其作为一种动态、实时的增长和价值创造工具,同时防范金融风险。Kyriba 开创性的主动流动资金网络(Active Liquidity Network)将内部财务、风险、支付和营运资本管理应用程序与银行、ERP、交易平台和市场数据提供商等重要外部资源连接起来。Kyriba拥有采用人工智能和商业智能技术、安全且可高度扩展的 SaaS 平台,支持全球数千家公司获得更多增长机会,避免欺诈和财务风险损失,同时借助先进的自动化技术降低成本。Kyriba 总部位于美国圣地亚哥,在纽约、巴黎、伦敦、东京、迪拜、新加坡、上海和其他主要城市设有办事处。有关更多信息,请访问www.kyriba.cn。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