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北京流动青年就业计划,助推城市务工人员技能提升

时间:2019-08-05 17:38    来源:商务财经网  

   报告指出,我国有2.47亿流动人口,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流动人口。不难发现,流动人口往往从事低技能、重体力、低酬劳的工作。根据劳动力市场相关报告显示,当中仅有20%符合现有劳动力市场要求。用人单位多倾向于选择男性,使得女性务工者较难获得稳定的工作。加之农村地区青年女性文化程度有限,增加了女性农民工的就业局限性。

  日前,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技能培训在京启动,记者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对此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独家专访。

  在专访过程中了解到,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旨在帮助16-40周岁在京的流动青年学习一技之长,掌握职业技能,从而能体面就业。获悉,通过接受此项技能培训,已经有80%学员实现就业。

  据悉,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初期预估惠及全国900名青年,主要为女性青年群体提供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综合北京的实际情况,最终将项目目标群体定位16-40岁。参加培训的学员,按规定完成各项技能培训,通过结业考核后获得主办单位印制的结业证书;所有获得结业证书的学员将100%推荐就业;后续会开展技能提升课程,学员可以获得再教育的机会。

  据了解,项目最灵活的地方在于根据不同的条件和状况会适时调整,力求参加技能培训的学员都能达到匹配市场需求和提升个人未来的发展。

  记者通过实地考察和采访培训相关人员了解到,技能培训课程设置时间一般为2周,课时比例实行二八划分。课程囊括了理论和实践,同时还有对生活技能的补充。此外,培训会根据不同的青年群体原本掌握的技能、个人兴趣爱好、学习接受能力来进行优化调整。例如,课程在养老家庭护理的基础上还增设了母婴课,部分(16-30岁)年轻群体对母婴课程更感兴趣,同时北京市的养老看护市场和母婴照顾市场存在大量人员需求。

  除了对学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外,项目执行者还提供了专业技能以外的一些求职方面的知识。例如教授面试的经验和面试礼仪等。

  记者发现,参与技能培训的学员上课都非常认真,老师就部分技能还用文字进行详细解析,学员同时还做了笔记。培训从早上9:00持续到晚上20:00,课程不仅安排的丰富且能针对学员的接受程度做差异化调整。

  此外,课程培训涵盖了中药膳食理论知识以及小儿推拿的技能培训。通过对学员一对一的采访,不少学员表示,在接受了就业培训后,个人变得更加从容自信,收入水平比起之前增加500-800元,有部分学员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丈夫的收入。

  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让自己学会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更让她们深入了解了平等的思想,明白了女子也能撑起半边天。并且,经济收入的提高,也可以让自己的孩子继续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改变未来。

  之所以北京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可以达到既定目标,帮助900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技能,并获得就业机会,最大的原因得益于项目运行的大逻辑框架——LABS(青年职业技能培养)模式。

  LABS模式是一种创新性的存在,和以往市场上出现的技能培训模式存在很大的差异性。

  对比传统技能培训,LABS模式最大的优点在于能保障学员的就业安置,以及后续的跟踪发展,从而形成学员个人技能可持续发展。该模式的运作不仅能吸引新学员参加课程培训,提升自己;也能吸引老学员参与再培训,从而能更好地反馈学员群体最真实的需求和渴望,有利于国际青年计划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总结适于弱势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经验,更好地协助更广大的青年群体。

  记者不难发现,当天上课的除了有第一次来参与的学员,也有参加就业后的学员。所谓就业后服务是指,培训组织在学员获得就业后,提供给学员再次升级技能的机会和服务。机构会不断追踪学员在培训结束一年后的工作过程,发现有提升空间会邀请学员参加就业后再培训。

  其次,LABS模式里面的市场调研可顺利推进以市场为导向,从而能更好切入就业市场的缺口,培养学员学习和发展更适应市场的技能。此前调研结果显示,社会养老服务业的人才需求缺口十分庞大。学员在获得养老服务的相关技能后能更迅速的找到工作。

  伴随中国城镇化发展,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国际计划携手北京农家女,将会持续关注北京流动青年就业变化,在为社会输送优质的劳动人才之外,助推城市人员技能提升。国际计划该项目负责人熊丹女士表示:如果给予合适的机会,这些流动到城市工作的青年群体将与全世界其它地区的青年一样,成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甚至会回到家乡,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

  (北京整理报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