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星巴克2019财年第一季度增长重回轨道,中国市场前景依然堪忧

时间:2019-01-26 12:21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刘雨静

  2018年节日季销量喜人,星巴克又重新回到了增长轨道上。

  1月24日,星巴克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财报。财报显示,星巴克当季净利润达66.3亿美元,同比增长9%,高于华尔街预测的64.9亿美元;全球及美国本土同店销量均增长4%,超出预测的3.2%,美国地区同店交易量并无明显增幅。店铺数量上,本季星巴克共新开了541家新店,同比增长7%,其中2/3的新店均在美国本土外开设。

  由于本季成绩整体高于预期,截止周四收盘,星巴克股价增长约2%。

  

星巴克全球同店销量波动示意图

  整体来说,带动本季星巴克增长的主要是客单价的增加——尽管人们并没有更频繁地到访星巴克,但他们花的钱更多了。

  美国地区,消费者购买的饮品尺寸与整单金额都在增加。上个圣诞节日季星巴克销量不佳,本季他们则提前推出了节日特饮,并改变大堂里的商品摆设、在更显眼的地方摆上了星巴克的礼品卡。据星巴克首席运营官Rosalind Brewer透露,今年星巴克美国地区礼品卡的销量增长了12%。

  此外,星冰乐、冷萃咖啡等冷饮也销量强劲。“冷饮依然卖的很好,这也印证了冷饮在全年都有市场。”Rosalind Brewer说。

  中国方面,本季同店交易量下跌2%,但同店销量增长了1%,这同样是由于人们在店内买得更多了。店铺数量与去年相比增长18%。

  星巴克现任CEO Kevin Johnson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市场新开的店铺“到目前为止都相当盈利”;星巴克全球饮品主席John Culver则强调“过去20年在中国已经建立了稳固的本地联系,出现任何波动公司都能应对。”

  这番强调,多少与之前星巴克在中国的增长疲软有关。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8年4月1日-6月30日),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出现九年来首次同店销量和营业利润率下跌;而华尔街近来对于星巴克在中国地区能否维持增长一直持有疑虑。不久前美国证券投资公司高盛刚刚下调了星巴克股票评级,由“建议买进”下调至“中立”,主要原因便是中国地区未来可能存在的增长疲软、消费者信心的减弱和宏观经济的整体下行。

  尽管目前在中国及全球增长重回轨道,但星巴克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第三次咖啡浪潮涌现的精品咖啡店对星巴克发起的竞争仍在继续,而麦当劳、肯德基、唐恩都乐等外来者也开始以更平价的咖啡和密集的店铺向星巴克发起冲击。早前现任CEO Kevin Johnson宣布放缓在全球新开1000家高端臻选门店的计划,先聚焦于目前公司业绩的稳固;还曾在2018年9月和11月宣布两次裁员,以优化公司架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消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