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一碗螺蛳粉,半座柳州城

时间:2019-12-06 21:48    来源:旅行家杂志  

  继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之后,柳州螺蛳粉成为了新的网红小吃,很多吃货都疯狂为它打Call。吸粉溯源,城凭粉贵,螺蛳粉的家乡——柳州的江湖地位也直线攀升。很多人奔赴柳州,只为了那一口地道的螺蛳粉。

  01

  臭,一碗螺蛳粉的灵魂!

  总有那么一类食物,味道非常上头,但是又让人欲罢不能。在我心里,把榴莲,臭豆腐和螺蛳粉放在一起比较,我觉得数螺蛳粉闻起来最臭。

  在我家附近的一个美食城里,有两家对着开的餐厅,出售的美食就是臭豆腐和螺蛳粉,每次从那里路过,都有一种厕所爆炸了的感觉。

  开在柳州的螺蛳粉店比上海的便利店还要密集,去之前就忍不住浮想联翩,抵达的时候该不会被臭晕吧?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柳州本地的螺蛳粉,并不是很臭。

  螺蛳粉里的臭味,来自里面的食材酸笋。柳州本地的螺蛳粉店里,用的多是周边农村土法发酵的新鲜酸笋。刚出坛的时候,气味其实很淡,吃起来更是酸爽水嫩。

  对开在外地的螺蛳粉店来说,等这些发酵好的新鲜酸笋运到目的地时,已经过分发酵,气味变的非常浓郁,所以闻起来真的超级臭。所以想要吃到最地道的螺蛳粉,不如来一趟柳州吧。

  店铺推荐:凤张螺蛳粉

  抵达柳州后,搜索大众点评首先推荐的就是这家店。前往途中也发现了几家螺蛳粉店,但是都没有这家火爆。开在小巷子里,已经拥有20年历史,口感地道不会让你失望。

  地址:跃进路东一巷。

  02

  香,螺蛳粉里真的有螺蛳!

  老婆饼里没有老婆,香辣牛肉泡里没有牛肉,鱼香肉丝里没有鱼,但是螺蛳粉里真的有螺蛳。

  柳州螺蛳粉里的螺蛳指的是石螺,味道鲜美,有很重的腥味。这样的河鲜和酸笋是绝配。酸笋的酸爽能为石螺去腥,石螺的鲜美能为酸笋增鲜。

  柳州人真的超级爱吃螺蛳,据说本地的石螺远远不够供应柳州人的餐桌。所以经常需要千里迢迢从湖北运送新鲜的石螺来吃。

  把石螺、酸笋和各种香料用油爆炒,鲜香爽辣,全部逼出。就是制作螺蛳粉汤底的第一味底料。

  熬制汤料时,螺蛳会被榨干所有鲜味,然后捞出,但浓浓的鲜味却留在螺汤中。这也是螺蛳粉看着没有螺蛳或者只有一点点螺蛳,吃起来却满口都是螺蛳味道的原因。

  店铺推荐:翠翠家螺蛳粉

  传说中每天只卖100碗,去的时候远远就看见在排队,心里还担心会不会吃不上,但是后来发现只是噱头。口味在柳州算是非常地道了,荤料也好吃,但是价格偏贵。气。

  地址:细柳巷柳荫幼儿园东20米。

  03

  汤:鲜到掉眉毛!

  广西有句俗语:“听戏听腔,吃粉吃汤”。一碗地道的螺蛳粉在汤底上也一定下足了功夫。酸笋搭配螺蛳的爆炒底料必不可少。

  然后将炒好的底料和猪骨,鸡架等食材一起入锅熬煮,再加多种药材香辛料等,文火慢炖,数个小时才大功告成。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店家会在汤料上做一些调整,加入整鸡或者将猪筒骨换成牛筒骨、配置自己的专属卤料,至于喜欢哪种汤料完全看你个人的口味。

  店铺推荐:西环肥仔螺蛳粉

  大众点评和马蜂窝上推荐指数都很高的一家店。几乎天天都在排队,但是等候的时间也不会太久。招牌是鸳鸯螺蛳粉,所谓鸳鸯就是一小份汤的,一小份干拌的。口味正宗,搭配的荤菜鸭脚和猪蹄都很好吃。

  地址:鹅山路九区十六栋二号门面

  04

  粉:可弹可鲜可爽口!

  螺蛳粉里的米粉相比其他米粉更弹更鲜更爽口,这种米粉是米粉中专门的一个种类。在柳州被称为“窄粉”。是用一年以上的陈籼米做成的。

  越陈越好,就是这种米粉的特色。放久的米失去了油性,没有了胶质,加工成米粉后,吃起来弹脆爽口。米粉在南方很普遍,从原料上来讲,是百家争鸣,各显其芳。

  因为“窄粉”过分耐煮,所以螺蛳粉店都会提前把它们放在水桶里泡起来。你吃过的螺蛳粉是这种窄粉”制作而成的吗?如果不是,那可不够正宗哦。

  店铺推荐:顾家螺蛳粉

  这家店最大的特色有两点:一是这家的粉偏软,二是腐竹不是炸过脆的,而是提前煮过、带水的湿腐竹,吃起来更嫩,豆香气也更浓郁。适合喜欢软烂口的食客。

  地址:荣军路东二巷30号之一。

  05

  辣,我是认真的!

  吃过螺蛳粉的人,没有一个不被它那鲜红的辣椒油镇住的。就连川湘贵地区能吃辣的小伙伴们都对螺蛳粉的辣味有一分敬畏。

  螺蛳粉里的辣椒油,通常是用剁椒泼油做成。所以比起常见的干辣椒泼出的油,味道更呛,辣味鲜味更冲。

  螺蛳粉很大的特色也来自于这震慑人心的辣味。在柳州吃着螺蛳粉,常常被辣到满头大汗,如果你看到一家螺蛳粉店里的食客一边嗦粉,一边用纸巾擦汗,那这家螺蛳粉的味道一定八九不离十。

  店铺推荐:好想螺蛳粉

  本地人超爱的螺蛳粉店,桂中区最有名的一家,他家的比别家辣味更重更爽。

  地址:高新南路。

  06

  菜:承包世间风味!

  准备好泡好的米粉,炒熟的底料和熬好的汤底之后,就开始进入制作螺蛳粉的环节。取泡好的米粉丢进滚烫的大锅里煮熟,再煮一把青菜进行点缀。

  捞出后齐卧在碗底,接下来就要给这碗粉搭配丰富多彩的小菜。一小勺切成丁的酸豆角,一小勺切成丁的酸萝卜,一小勺香脆的花生米,再来一小勺提味的榨菜,一把脆嫩的木耳丝,一搓新鲜的葱末、几片酥脆的腐竹....

  摆放整齐后,在浇上滚烫的螺蛳汤底,一碗地道的螺蛳粉就大功告成。用筷子挑起一口吸入口中,酸笋酸脆可口;花生米经高温油炸之后香脆异常;本来寻常的腐竹在烈火烹油的翻滚之后咬一口嘎吱作响;酸豆角白玉一样的萝卜丁清爽解腻,一碗螺蛳粉,仿佛承包了世间风味。

  店铺推荐:聚宝螺蛳粉

  被滴滴司机强力推荐的一家螺蛳粉店。在市中心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但是依然有不少人排队。在这里吃的也大多数是柳州本地人。空心菜和豆角新鲜入味,鸭脚猪脚软糯。

  地址:立新路47号金福楼1层3-4。

  07

  肉:画龙点睛之笔!

  看到上面的丰富配菜是不是觉得这碗粉已经足够豪华。其实对柳州本地人来说往往还会在标准的螺蛳粉之上添加荤菜配料。

  最常见的是卤蛋,除此之外柳州人还很喜欢吃动物的脚丫,加一份鸭掌和猪蹄,能给鲜爽的汤底增加一丝肉欲。如果你也是肉食动物那一定要加。

  柳州有好几千家螺蛳粉店,各家螺蛳粉在标准之上也各有各的特色,有的是腐竹炸得够酥脆,或者用的豆角很新鲜,亦或是鸭脚很香糯,想去哪一家全凭自己的喜好。

  店铺推荐:大华干捞粉

  本地人强烈推荐的一家店,号称柳州最好吃的干捞粉,好吃到炸裂。相比汤粉,干捞粉味道更浓郁,配菜里的猪皮,花生,叉烧,辣中带甜,吃腻了汤粉的话可以来这家试试。

  地址:文惠路新旧乐器旁。

  你喜欢吃螺蛳粉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