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店宝宝电商研究院总结直播带货避坑指南

时间:2020-07-25 13:07    来源:第一金融网  

  7月9日,媒体曝出多名明星直播数据造假,报道中采访了某品牌负责人,他表示“现在请明星直播,简直就是被诈骗。因为她们很多的数据和粉丝量都是造假的。”

  

图片7.24.png

 

  此前叶一茜为某茶具品牌直播推广,一场下来成交额不到2000元,90万的观看人数转化还不到10单,其他明星直播带货也大多成绩不佳,但是向商家收取的坑位费却不低,有做过直播带货的商家透漏,目前市场上粉丝在百万级别的主播坑位费达数万元,但是成交量却往往不佳,基本上处于做一场亏一场分状态。

  如何避免坑位费变成“被坑费”,提升商家还在播带货成功率,查看数十起翻车案例后,店宝宝电商研究院总结出一份直播带货避坑指南。

  1. 虚假宣传

  现在做直播带货的主播只有出了像李佳琪这类头部主播和入场的明星以为,大部分都是腰部主播和底层主播。而这类主播大都在各个MCN机构里面,所以很多商家能找到的也是这些MCN机构。但直播带货的现状是头部主播吃肉,腰部及以下主播汤都没得喝。有MCN机构就坦言真正能吸引商家和正真能带货的只有粉丝数量在百万以上的主播,而这种主播在一个MCN里面又处于绝对头部的位置,数量稀少,所以为了能争取更多的商家合作他们往往会把粉丝量在几十万主播的直播带货数据进行“包装”,也就是所谓的虚假宣传,而虚假宣传是所有商家被坑的起点。所以对腰部主播和底层主播的带货能力商家自己要心里有数,不要听信机构的一面之词。

  2. 坑位费

  所谓的坑位费就是商家在找主播带货的时候给主播的“报名费”,坑位费意思和字面意思相近就是占坑的意思,占一个主播带货产品的坑。这个是直播带货行业惯例,一般收费从几千到数十万不等,一般按照主播的咖位来给,例如此前坊间流传西湖来李佳琪的坑位费为32万,现在应该不止这个价,罗永浩的坑位费是60万。但是在现实中对于中小主播而言坑位费最终成了被坑费。因为主播带货影响因素很多,出了虚假宣传名不副实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主播也许粉丝基数很多但是由于不适合带货或者粉丝群体不是所带的商品潜在用户所以导致成交很少,这就有些得不偿失。所以商家在挑选主播的时候还要看看对应的主播的粉丝是否是商品的潜在用户,避免交了高昂的坑位费最终结果却得不偿失。

  3. 佣金

  佣金就是指主播对在带货期间售卖出去的商品总价的抽成。很多头部主播都是依靠佣金来赚钱的,像我们上面提到的李佳琪等等。头部主播自然不用说,有出货量做保障,佣金自然不用太过担心。但是对于腰部主播来说出在货量没有保证的情况下,通常会有MCN机构来以各种理由提佣,例如手打样品以后会以产品利润、主播带货投入的精力等等,对于这种突然提佣的行为商家一定要注意。

  除了突然提佣,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机构骗佣,骗佣一般发生在带货能力不足的主播身上。有的时候机构会给你一个很低的佣金比率,一般市面上的带货佣金比率在20%到40%,我们说的比较低的比率在10%左右,一般这个时候就要小心,因为由于主播带货能力差所以他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刷量来骗佣,在直播间里下的订单也是可以刷的,他们会刷一个几十万的订单量,然后从上家哪里拿到佣金就开始申请退款。目前目前抖音带货的退货率在20%左右,直播带货的退货率在40%左右,而骗佣的退货率在90%以上,所以上家再和MCN签订佣金协议的时候可以作一些限制条件,例如订单量达到多少才算佣金,佣金打款按阶段等等,用这些措施来避免发生佣金方面的纠纷甚至骗佣的发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店宝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