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皮革行业2019年稳中承压 推进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

时间:2020-04-04 19:46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国际贸易与投资增长表现不佳,加之特朗普政府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发达经济体货币与财政政策效果减弱,全球总需求不足,发达经济体陷入持续低迷等因素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皮革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十分严峻。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综合成本持续上涨和环保高压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在较为艰难的内外环境下,皮革行业承压而上,砥砺前行,全年经济运行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行业出口虽然实现微增,但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对美出口下滑明显。总体来看,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任务紧迫。

  整体运行相对平稳 但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从直观的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来看,2019年全年中轻皮革景气指数总体走低,月度均值为87.11,虽然比2018年的指数均值略高0.16,但是仍然处于渐冷区间。

  2019年全年我国规上皮革主体行业销售收入10,981.99亿元,同比下降0.87%,全年走势呈现高开低走的特点。其中,规上鞋企销售收入6,818.32亿元,同比增长2.05%;规上箱包企业销售收入1,419.05亿元,同比下降1.66%;规上制革企业销售收入1,182.63亿元,同比下降13.14%;规上皮革服装行业企业销售收入585.11亿元,同比增长6.43%;规上毛皮及制品企业销售收入536.01亿元,同比增长1.55%。规上皮革主体行业利润总额658.37亿元,同比下降1.96%。

  整体来看,行业运行虽然整体较为平稳,规上鞋企、皮革服装、毛皮及制品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但是行业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双降,箱包、制革等子行业规上企业销售收入下滑,特别是制革行业下滑较为明显,行业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从生产来看, 2019年全年我国规上轻革产量5.74亿平方米;轻革产量前十省份中河北份额最大,占比高达33.6%。下游的制品行业中,规上毛皮服装产量上扬,规上皮革鞋靴企业产量微增,皮革服装产量下滑。2019年全年,我国规上毛皮服装企业产量477.7万件,同比增长22.82%;规上皮面皮鞋企业产量39.47亿双,同比增长1.79%;规上皮革服装企业产量6,566.23万件,同比下降9.22%。

  出口连续三年呈现恢复性增长 增量主要来自毛皮服装和鞋

  2019年全年皮革行业实现出口额86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行业出口继2015、2016两年连续下滑后,2017、2018、2019三年呈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是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影响较大,在此背景下2019年行业出口能保持增长态势实属不易,且2019年出口增幅比2018年加大1.45个百分点,但是由于增幅很小,所以出口额仍未恢复到2015年934.4亿美元的高位水平。

  出口的增量主要来自毛皮服装和鞋类产品,其中毛皮服装对出口增速贡献最大为0.65%,其次是鞋类产品,增速贡献为0.57%,皮面皮鞋增速贡献为0.25%、橡塑鞋靴增速贡献为0.78%,而皮革服装和旅行用品及箱包对出口增速贡献为-0.07%、0.16%。

  对美出口下滑明显 欧盟取代美国跃居第一大出口市场

  从出口市场来看,欧盟、美国、东盟、俄罗斯、非洲为行业出口的前五大目标市场,合计占比66%。受到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欧盟取代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目标市场,中国皮革产品对美出口额下滑13.5%,对欧盟和非洲市场出口额同比增长2.5%和8%,对东盟出口额则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增速高达24.5%。鞋产品对美出口额同比下滑5%,出口额113.8亿美元,而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24.2%。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皮革产业积极抢抓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年,中国皮革产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总额达284.7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占皮革业出口总额的32.8%。

  从出口省市来看,2019年全年行业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三省,三省出口额占比高达63.4%,广东虽然出口额第一,但同比下降5.5%;次席的浙江同比增长0.5%,而福建出口同比增长6.9%。出口额排名第五的湖南省去年同比增长60.2%,其增长势头显著,与排名第四的江苏省出口额几乎持平。其中,鞋出口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出口额仍然是广东排名第一,出口额达120.05亿美元,占比高达26.7%,但同比下滑2.9%,福建省以112.45亿美元的出口额排名第二,但是同比增长7.6%,其上升态势值得关注;2019年旅行用品和箱包出口额居前三的省市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和福建省,出口额分别为88.96亿美元、55.3亿美元、25.3亿美元,占旅行用品和箱包出口总额的占比分别是32.7%、20.3%和9.3%。

  从行业出口主要品类来看,2019年全年鞋包出口额合计占比83.1%,较上年小幅收窄。箱包出口272.3亿美元,与2018年基本持平,占比31.4%,同比增长0.5%;鞋类出口额也实现了增长,出口总额449.5亿美元,占比51.8%,同比增长1.1%。从鞋类出口的目标市场来看,对第一大市场——美国的出口额113.8亿美元,同比下滑5%,占比为25.3%,较之上年占比下跌1.6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尽管鞋类产品是在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3000亿产品清单中被列入,执行时间相对较晚,是从去年的9月1日和12月15日开始,但其对两国鞋类产品贸易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鞋类产品出口第二大目标市场欧盟同比下降0.6%,占比为22.4%。中国对东盟和非洲的鞋类出口均实现增长,特别是对东盟出口增长迅猛,同比增长24.2%,占比为8.9%;对非洲市场同比增长6.7%,占比达到7.8%。

  从贸易方式来看,2019年全年我国皮革行业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同比增长4.3%,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至69.6%;进料加工贸易占比10.4%,同比下滑15.1%;而边贸仍然持续上年下滑态势,同比下降13.6%。

  行业进口小幅增长 制品进口额远超原料和设备进口

  2019年全年,行业进口小幅增长,进口总额15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对进口增速的贡献中,鞋类对进口增速贡献最大为5.97%、旅行用品及箱包为4.18%;而半成品革、成品革和已鞣毛皮等原料对进口增速贡献为-3.37%。

  2019年全年,中国进口鞋50.54亿美元,进口箱包35.51亿美元,合计占比55.3%,同比分别增长21.9%和21.8%。进口生皮11.52亿美元,同比下降29.8%;进口半成品革10.83亿美元,同比下降17.5%;进口成品革14.25亿美元,同比下降22.0%。行业进口总额中,制品占59.85%,占比较之2018年加大约8.76个百分点,连续四年高于原料和设备进口额,且差距日益拉大,表明行业进口消费趋势愈发明朗。

  沪苏粤三地进口额超六成 欧盟和东盟是主要的进口来源地

  从地区进口来看,行业进口主要集中在上海、江苏、广东三地,进口额合计占比66.6%。其中,上海主要以制品进口为主,占我国鞋类进口总额的38.9%,箱包进口总额的72.2%;而广东以原料进口为主,占我国成品革进口额的50.6%,半成品革进口额的35%。江苏与广东2019年全年皮革产品的进口额基本持平,但是江苏的进口额同比增长20.5%,而广东则下滑6.4个百分点,上海的进口规模约为广东或江苏的2倍,进口额同比增长14.8%。

  欧盟和东盟是皮革行业进口最主要的两大来源地,进口额分别是53.8亿美元和51.2亿美元,合计占比67.5%,皮革产品从东盟进口额同比增长22%。这是东盟在2017年取代欧盟成为我国皮革行业进口第一大来源地之后,再次被欧盟反超,但是两者进口额差别很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对全球皮革行业产业链造成了深层次的影响。目前来看,虽然中国的疫情暂时得到控制,企业生产逐渐有序恢复,但是国外的形势较为严峻,世界经济已经表现出了全球消费疲软、投资者信心降低、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增速预期下调等特征,皮革行业全年保持平稳增长难度较高。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和危机,但是危机之中蕴藏机遇,疫情的考验提升了产业优胜劣汰的速度,也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在后疫情时代,加快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营销模式、科技的创新不再是锦上添花之举,而成为皮革这样的传统产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紧迫任务;构筑更加安全、绿色、透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皮革产业链成为皮革行业同仁的共同呼吁和目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编制工作的启动年。我们坚信,依托于《指导意见》的编制,以及中国国际皮革展、真皮标志、特色区域三大平台的支撑,加之众多皮革行业同仁发挥逆境之下不服输、敢拼敢闯的精神,皮革行业最终必将战胜疫情,克服重重困难,迎来风雨之后的艳阳天!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海关总署、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皮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