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处暑探班阳澄湖大闸蟹,预计开捕日期将在9月下旬

时间:2020-08-21 16:29    来源:商务财经网  

  处暑,即为“出暑”,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意味着炎热渐退,清凉渐起。 处暑过后,虽然气温仍较高,但早晚会体感清爽。这久违的清凉,对于阳澄湖的蟹农来说真是期盼已久了。连日的高温高湿让人叫苦不迭,这种天气对于大闸蟹的生长也是非常不利的。气温过高气压过低螃蟹不喜进食,蟹农们需要三更半夜起床,趁着清晨气温相对低的时间下湖喂食并适当用增氧机对水域增氧,唯恐大闸蟹食欲不振影响生长。当地人都夸自己居住的阳澄湖是块风水宝地,台风洪水少有肆虐,台风未对大闸蟹养殖造成重大影响。然而,每年夏天这高温高湿确实让人吃不消,蟹农也最担心接下来的闷热天气会导致阳澄湖大闸蟹在最后一次蜕壳中减产。据蟹农夏老板介绍,8月底,阳澄湖大闸蟹蜕最后一次壳,螃蟹体重大小,数量多少都看这关键一次蜕壳是否顺利。大家都期望处暑能结束这闷热天气,期盼丰收。

  处暑的民俗活动很多,例如:吃鸭子、放河灯、开渔节、煎药茶、拜土地爷等。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要举办隆重的开渔节,然而处暑时节的阳澄湖却一片寂静,距离一年一度的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还有一个月左右。按照惯例,阳澄湖开捕日期订在9月下旬。“我记忆中开捕日最早是9月18日,最晚是25日”夏老板向记者介绍。“每年的统一开湖日期是根据螃蟹长势,由苏州市渔业及质监部门联合大闸蟹协会选定并公布,消费者还要再耐心等待一个多月。”

  记者向蟹农夏老板打探今年的出湖价格,夏老板称:真正阳澄湖大闸蟹的价格绝不会大跳水的,总共16000亩水面,丰收也就2000万只蟹子,真蟹没有掉过价,假如遇上2016年那样的小年,产量低,一定要涨价的!

  相比阳澄湖畔的寂静,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品卡销售市场却一片火热,销售战已悄然打响。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最老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位于方庄桥东南角的这家17年老店已开始预售近半个月了。据店主尚女士介绍,随着近些年阳澄湖大闸蟹销售的升温,专营店都选择在8月中旬就陆续开门迎客了。

  虽说时日尚早,但蟹券已有售出,感觉疫情对购蟹热情影响不大,毕竟到了吃蟹的季节,食客们肯定有需求。而且无论产地还是门店的检疫和防疫工作都已到位,食客们大可放心。尚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阳澄湖基地的大闸蟹今年已抽样送检多次,尚女士还主动向记者展示了质监部门的检测报告,显示一切指标正常,且个头儿长势良好,不出意外一定是个丰年。尚女士自信的说,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十一国庆节,是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对于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也是好机遇。届时,肉满黄肥的阳澄湖大闸蟹必定会给百姓餐桌增色。

  (刘达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公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