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去年A股153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19.46%

时间:2021-03-13 20:18    来源:中国网  

  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明显增加 去年153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19.46%

  近年来,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内生增长,研发投入增长明显。《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共计7597.84亿元,同比增长21.52%;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已发布2020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153家公司披露的2020年研发费用共计272.16亿元,同比增长19.46%。

  数据显示,上述15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1家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5家超过10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的公司有18家。

  “上市公司作为行业标杆,对整个科研市场的发展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良性推动科技强国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上市公司受益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强化,可以通过科研投入回收成本,并获得盈利,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性自然越来越高。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丁臻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一方面可以增强其自身的创新能力、保持高成长性;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带动行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身竞争力,推动新兴经济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会极大激发制造业企业的研发投入热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际上是一种限定性税收优惠政策,这项政策具有很强的引导性作用,是企业创新提效的制度保障,特别是在装备制造等短板领域的研发创新,可缩短与国际先进制造业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可以营造一种科技创新的市场氛围,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可持续能力。

  近年来,我国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研发投入负担,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全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5.3万户提升至2019年的33.9万户,五年间扩大了5.4倍;减免税额由726亿元提升至3552亿元,2020年减免税额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长37.8%。

  “未来,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鼓励下,预计企业研发投入增加将成趋势。”丁臻宇表示,加大企业研发投入需要完善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一方面,继续加强税收等方面的优惠,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研发;另一方面,推动和促进科技型企业上市,为更多企业提供融资帮助;此外,充分发挥政策各类产业基金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各类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促进企业更广泛的研发投入。

  盘和林建议,对有研发成果没有利润收入的企业可以通过IPO及发行债券等方式帮助其获得资金,让其早日将研究成果商业化,及时推向市场,防止科研成果闲置。

  “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还可以在政府补助、科技奖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崔志娟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