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云南出台“最严”旅游治理措施 效果如何仍需检验

时间:2017-03-28 19: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这份措施共22条,用七个“禁”字回应了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承诺,也就是:“本月出台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治理云南旅游乱象,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旅游乱象。”

  关于这份措施的具体内容,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进行了介绍。

  余繁:“实行新的旅游标准合同,取消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建立旅行社‘黑名单’制度。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

  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

  这些措施如何具体落实?大家都管,却管不了的问题如何解决?余繁介绍,将在全省重点旅游区域推行综合监管模式。在目前5州市和2县市试行“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并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推行最高效的“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

  余繁表示,如果符合商业贿赂的要件,就会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理,旅行社如果被多次发现经营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的,将吊销经营许可证,一次性清除出市场。

  旅游本来应该是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的,但在一些情况下,旅游却并没有让人心情愉悦,甚至可能是花冤枉钱,受窝囊气。前一段时间,导游打人的新闻引起了众多关注,而在去年,媒体还爆出了一段导游对游客出言不逊的录音。

  2016年云南全省旅游者达4.3亿人次,团队游客达2731万人次,但是繁华的背后却有另外一组数字。据国家旅游局通报,云南旅游投诉最高时占全国投诉量的60%,截至今年2月,仍占34.8%,位居全国第一。

  有媒体认为,长期以来,云南违法不合理低价游之所以长盛不衰,离不开定点购物店“高定价、高回扣”的“输血”。一方面,地接社为了揽客不惜低于成本价接团;另一方面,为了转嫁风险又“卖团”给导游。不管为了生计还是追逐暴利,部分导游冒险接团,于是不少导游成为导购,不仅卖力推销,甚至强迫购物、打骂游客。

  而出台史上最严的旅游管理规定,云南省这次是打了低价游的七寸。

  不过,在规范市场的同时,从业人员的收入却也可能因此受影响。有一位叫做杨清华的导游告诉媒体,一旦不能进店购物收取回扣,旅行社势必会提高团费,短期内可能导致客源减少,自己的收入将会受到影响。

  云南旅游新规,给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规范。不过,再好的规范,都必须严格执行才能产生良好效果。而昆明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春光则认为,新出台的规定对减小投诉和旅游纠纷有积极作用,但还缺乏深度考量。

  李春光:“如果这些制度和措施确实能够执行得比较有力,相关旅游投诉确实能大幅减少,由导游和旅行社主导的实施侵害消费者的行为可能会大幅减少。有些问题我们还是比较担忧,比如对于目前旅行社和导游之间的关系还缺乏深层次的剖析。虽然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双方建立了合同关系,包括此次进一步强调这种关系的建立。实际上我们了解到,每月旅行社发给导游的工资是从导游自己包里掏出来交给旅行社又发给自己。作为导游,为了生存,必然要从旅社社之外的主体获取利益。”

  另一方面,规范旅游市场,不仅需要管理部门加强管理,而且可以利用技术手段。今年两会期间,携程CEO孙洁致信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建议用大数据手段整治旅游乱象。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孙洁则进一步阐述了大数据对治理旅游乱象的具体作用。

  孙洁:“比如说有一些合理定价,不好的消费,我们的客人都可以写点评,我们就能够找出好评差评,哪些商家是好评,哪些商家是差评,在这个过程当中给政府很客观的数据,给后来者一个提醒,对我们的客人也是很好的。客人一看,这个商家是好的,我就可以过去,这个商家不好,就不过去,在携程的排名反映客人对这些商家的评选,政府的话上网也能够看到哪些商家是需要整改的,所以企业政府齐心协力就是能够把这些事情做到极致做好。

  我们有金牌导游银牌导游,金牌导游银牌导游得到客人更多的量,帮助他们做得更好,如果不好的导游,我们如果是有一个差评导游不合格,就是重新进修或者被淘汰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治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