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首部收藏级和田玉子料出版物《大师子料》在京首发

时间:2021-01-29 15:42    来源:商务财经网  

  日前,由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大师子料》于2021年1月26日在京首发,正式推出所著录的170余件“大师子料”臻品。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原主任谷长江、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广文、地质出版社编辑肖莹莹、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罗跃平、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文化部主任郑青、《大师子料》主编姜政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孟庆东、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徐瑞卿以及来自工艺美术界、文博界、收藏界的众专家领导共同出席,见证《大师子料》的面世,并就和田玉子料以出版物收藏为主体的新价值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首发仪式现场嘉宾合影)

  所有大师子料皆为新疆独子原石,每件原子均由主创团队共同甄选

  《大师子料》一书中著录了袁广如、孟庆东、袁霖以及徐瑞卿等当代顶级玉雕大师设计创作的170余件子料精品,每件子料原石皆为新疆独子,由主创团队凭借多年的琢玉经验,共同甄选筛查,再根据其特点反复设计、亲手雕刻、精细打磨,整个《大师子料》全部作品,从立项、选料、寻师、琢器、整理、出版全程耗时两年之久。

  (主创团队共同甄选每件大师子料原子)

  子料乃大地之舍利,大师子料体现天人合一

  因风化侵蚀,从山体上滚落到河流中下游的玉石,经过长期的搬运、冲刷、磨蚀,保留了最为致密坚硬的部分,去其糟粕,留其精华,最终形成了子料,也被称为大地之舍利。“子料不仅是稀缺资源,而且是国人的精神寄托。从古至今,国人的哲学观、宇宙观讲究的便是天人合一的思想,而在《大师子料》中,玉雕大师们将大自然上亿年鬼斧天工留下的子料,用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赋予了新的价值,体现的正是人与天的和谐统一。”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谈及大师子料时表示。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

  “子料要根据皮、肉、色、形进行鉴定,本次大师子料每一块原石经由国匠大师按照子料标准精挑细选,为大家提供了观摩与收藏子料的机会。”这次所甄选的子料得到了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罗跃平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罗跃平)

  子料虽小,乾坤极大 大师子料更是不可多得的孤品

  故宫藏玉三万余件,其中一半为玉痴皇帝乾隆所藏,更不乏名贵的子料臻品。尤其是近些年,一些流传下来的子料文物在拍卖市场屡创天价,如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清乾隆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这件创下天价记录的太上皇帝圆玺便是子料。“清代宫廷,对于玉雕大师和子料极为重视,许多重要的器物都是由子料打造而成。本次《大师子料》的玉雕大师在传承前人玉雕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将子料创作推向了更高的阶段,非常珍贵,值得收藏。”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广文说道。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广文)

  谈及大师子料的精妙之处,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原主任谷长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大师子料经过当代玉雕大师的精雕细琢,成为当下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品和收藏品,让以前只属于王公贵族的珍藏,真正的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原主任谷长江)

  大师子料创作阵容空前强大,创作者因材施艺,代表了当代玉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大师子料的创作阵容空前强大,中国玉雕界的金字招牌袁广如大师,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天工奖”和“百花奖”的双料得主;孟庆东大师33岁就获得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的称号,至今依然保持着最年轻获得者的记录;袁霖大师不仅是“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更是继承和发扬了袁派玉雕,被誉为新中国第二代玉雕掌门人;徐瑞卿大师也多次获得“天工奖”。“这几位大师都是玉雕行业的翘楚,子料是和田玉的精华,二者一经结合,便创造出了值得珍藏的有别于市场的、更高级的艺术精品,另有地质出版社的出版发行,让大师子料得以有序传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文化部主任郑青如此评价。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文化部主任郑青)

  在大师子料的创作中,玉雕大师们心手合一,因材施艺,精雕细琢,运用圆雕、浮雕、镂雕等技法,让本就天生丽质的和田玉子料在他们的砣刀下,在他们的创新构思中,散发出愈加迷人的辉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

  在发布会现场,创作大师袁霖说道:“我们进行创作时也首先对每件子料作品进行了相料,所选的子料质地细腻温润、皮色多姿,因为我们这次都是独子雕刻,所以,外‘形’也很重要,它直接决定了下一步的设计和雕刻。”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

  相料作为玉雕创作的重要环节,孟庆东大师和徐瑞卿大师也全程参与其中。在孟庆东大师看来:“每一次的子料创作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子料作品是对天然的极致追求,一定要遵循材质本身的特质,讲究因材施艺,这是对玉雕大师经验、技艺、审美的综合考验。”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孟庆东)

  徐瑞卿大师则阐释了在子料创作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独子玉料不经切割,难以判断其内里,所以在雕琢过程中,要不断的根据子料内里的变化去修改、完善设计方案,不断反复审视、调整,考验极大;并且,子料雕琢需涉及到圆雕、浮雕、阴刻、透雕等等多种技法,来回切换套用叠加。子料作品‘小中见大’,真正的制作起来,反而会比市场上一些大件玉雕更复杂困难;可以说,这次雕刻这些子料作品是我近几年来投入精力和时间最大的一次。”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徐瑞卿)

  《大师子料》填补了和田玉子料传承的空白与缺失

  《大师子料》由地质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集当代玉雕名家、子料渊源与子料作品实物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著作,开启了我国和田玉子料艺术品以著作为载体的收藏先河,填补了我国和田玉子料高端艺术品传承过程中信息缺失的空白。“地质出版社是一家有着近七十年历史的珠宝玉石类专业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珠宝玉石类图书。这次出版的《大师子料》,是玉石雕刻类精品图书,在实用、美学、文化、历史等方面都有非常高的价值。值得专业人员和广大玉石爱好者学习、鉴赏和收藏,也有助于普通读者走进子料世界,了解热爱玉雕文化。”地质出版社编辑肖莹莹在首发现场讲道。

  (地质出版中心编辑肖莹莹)

  专家高度肯定《大师子料》 称其是难得的、真正地大师孤品

  在开展的和田玉顶级收藏·大师子料成果报告会上,故宫博物院、鉴定中心、地质出版社、玉雕大师等多角度、全方面的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称《大师子料》有两重意义,一方面展现的是玉雕大师亲自设计创作的大师子料,融入了他们的精力与心血,每一件子料原石都是独子,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真正的大师孤品;另一方面呈现的则是成系统出版的《大师子料》,它将建立中国最大的子料数据库,以出版物收藏的形式让每一位藏家的子料藏品做到真正的有著录记载,有出版可溯源。

  (成果报告会由《大师子料》主编姜政良主持)

  (成果报告会现场品鉴)

  子料是传统文化、艺术与历史的凝聚,《大师子料》的出版从材料来源、大师制作等方面,对我国和田玉子料的收藏和评鉴,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动,加深了溯源信息的重要性,极大地提升了和田玉子料的传承价值与影响。作为首部和田玉子料学术专著,《大师子料》为和田玉子料以出版物为载体的艺术收藏奠定了新的基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首发仪式现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艺术,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