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推荐:孔培明 寄情山水,画由心生(组图)

时间:2015-04-03 11:12    来源:商务财经网  

  

知名实力派山水画家:孔培明先生/图

  孔培明,1954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国家一级美术师。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为中国华冶书画协会理事,中国国家书画院会员。许多书画作品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收藏。

  自幼酷爱书法、绘画和雕刻,先后求教于欧阳中石、刘炳森、郭怡宗、白雪石、姚治华等名家大师,他的多篇书画论文在专业刊物发表。在书法的追求上,对二王一脉的晋法行草书情有独钟,30年临池不辍,他的书法既有二王法度,又如行云流水,道法自然。

孔培明先生一级美术证书/图 

  孔培明:画心中山水

  刚过花甲之年的孔培明先生,在绘画的研习上,他潜心黄宾虹画风的研究,并得到著名画家李力工的悉心指导,功力日渐深厚,能够融各家之所长,表现个人逸兴的花鸟山水小品精益求精独树一帜,逐步形成了个人的风貌,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孔培明先生作品/图

  孔先生从二十来岁开始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始学习绘画,后来又对对书法非常感兴趣,写了四十年的书法,也具备了造型能力。后从书法转向书画,86年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之后拜访各大名家,走走博物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修养。一开始孔先生是画油画为主,但是中国的有中国的特点叫写意,意境一般很难达到,西方画叫做风景画,中国叫山水画,孔先生想通过中国的山水画表达自己的情感。

孔培明先生作品/图

  谈到自己的创作灵感,孔先生说到:“ 参考历代的资料,通过对他们的研究,当然也要有自己的特点,有一句话,要跟古人对话,有人就是瞎画,其实这些东西关键基础是书法,有了书法的底子,你在画画比较高一层。”

  “其实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最大的困惑就是,书法的难度太大,因为中国不管是花鸟、山水其它也好你没有书法的功底,绝对提高不了,我写的书法甚至比我的画时间长,我感觉书法难度太大,学了有40多年书法感觉是我太困惑,好像没找到书法的感觉,现在用书法表现山水画,书法是写,用写表现山水画,那就是高层次不一样。”在谈及创作这么多年的感受时,孔培明先生如是说到。

  融合前辈的精华,表现自己,用心来画,要画心中山水,并不是山水要照搬,要有舍去的度不是面面俱到,艺术要高于一切,要用艺术来表现。

孔培明先生作品/图

  孔培明:乱而不乱、齐而不齐、似以不似是最难

  在说到与其他艺术家的区别时,孔先生说到,一人一个风格,他的画法可以说有一半欣赏不了,因为他的画乱而不乱,其实看乱其实不乱有章法有目的的,乱而不乱、齐而不齐、似以不似之间是最难,太像了就有点俗,不想就太气人了,黄宾虹和齐白石说了似以不似之间是最难,不好表现。

孔培明先生作品/图 

孔培明先生作品/图

  “2011-2013在博览会,当时看上我的作品,我是属于高雅艺术不是一般行画,他们那些行画都是大红大绿,中国的东西讲究含蓄,琢磨不透,比如说画山水画有人物,人物在哪?其实有房就有人物,有寺庙就和尚道士,并不是把人物画上就能表现有人,黄宾虹山水画就是把他的东西融合在大山里面,远处一看整个都是山,仔细一看还有很多小船、人物、树木,树和山融合在一起,让你琢磨不透有想象力。有一些人用一些色彩,一些东西一目了然,牡丹就是牡丹,花鸟就是花鸟特别写实,在写实也达不到西方油画,西方的东西叫写实,中国的东西是写意,意境要比写实高雅。”孔先生说到,“我目前对书画市场的建议是对艺术来讲,人要明白什么是好的东西,像齐白石、张大千这些作品相当好,过去有这么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回归于生活。如果艺术太高雅了,别人是看不懂!如果太普通了,又缺乏特点。建议市场还是要从高雅的东西入手不要太低俗了,过去有一句话是雅俗共赏,雅的东西要高一点,不能说雅的东西太低。”

  现在书画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就是复制品太多,以假乱真。孔培明先生期望自己的作品更倾向于大众收藏,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到书画市场中来,让艺术真正为大众服务。更多孔培明先生作品鉴赏与订购,请与知名书画经纪人:田慧女士联系。M182-1052-3817

本文采访编辑/张小强

  《商务财经网》影响决定商业价值------书画,论坛,公益,专访,发布会现场报道等相关事宜联系:18601260086(张老师)E-mail:swcjw_xw@126.com(欢迎投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名家推荐,孔培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