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指迷觉悟——张涛作品展在北京庐灵文化艺术空间开幕

时间:2019-04-13 15:03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6年11月26日下午15:30,“指迷觉悟——张涛作品展”在北京庐灵文化艺术空间开幕,展览从艺术家张涛2014年至今历时三年创作的108幅佛造像中挑选了二十五幅精彩作品进行展览。这是艺术家对于东方古老佛教敏感而深刻的个人体验,在走遍中国各大佛教圣地之后以油画丙烯色彩流动的方式对“佛教造像”做出艺术实践的首次尝试。

知名艺术家张涛先生

  此次展览由庐灵文化艺术空间主办,周文锋担任策展人,程晨担任学术主持。开幕式上,策展人周文锋向我们整体介绍了艺术家的新作:“张涛的《空相》系列,均以佛造像为描绘对象,共108幅。初期作品多以写实为主,越到后面形体越虚,这是因为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既想表达对佛像的感受,又想表达一种高级灰的感觉。表现手法上,也经历了从第一张的拘谨,到最后一张的自如,尤其是最后一张,已达到了无我的境界。就像佛教里所说的那样:生命是一场宿命的缘(圆),从起点到终点,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生生不息。”

指迷觉悟——张涛作品展与会嘉宾合影/图

  “之所以策划此次展览,是因为一次去张涛的工作室,偶然间发现了他最近创作的108幅佛造像,画面中好似透光的高级灰以及隐入其中似有似无的佛像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想把这一系列充满禅意的艺术作品展示给大家。选择《指迷觉悟》作为展览名称,是因为这个名字本是一部明清小说的名字,里面讲的是布袋和尚如何度化一个被凡间美色、金钱、权利、才气所吸引的神仙的故事,然而个中线索正好与张涛创作的108幅佛造像暗合,机缘巧合之下就有了这个展览。”周文锋在接受雅昌艺术网受访时谈到。

艺术家与收藏家合影/图

  学术主持程晨在开幕式上对张涛《空相》的寓意做了更进一步的解释:“张涛的108幅佛造像均选用圆形画框来进行创作,圆在中国是一个很有趣的概念,它既代表了一种圆满,也寓意事物发展的始终。而108幅作品,就像是一串佛珠,每一颗佛珠都有不同的含义,而这里的每一幅画也都由不同的心境绘制而成。”巧的是,展览的空间布局也恰似一串佛珠,展厅入口处被策展人安置了一堵墙,使展览空间形成一个完满的布局,展厅尽头有一个“U”形凸起,展墙上挂着一幅幅圆形佛造像,整体一看,就像是一串佛珠。

艺术家张涛先生作品/图

  张涛,1971年生于陕西,别名三寿,自幼迷恋绘画,1994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职业画家,现居北京。关于创作,艺术家张涛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谈到:“之所以创作《空相》系列作品,是因为我对我以前创作的东西不满意了,为了寻找一种新的表现方式,我决定从自己喜欢的佛像入手。作品之所以命名为‘空相’,是因为我觉得人只有放空自己,才会有新的东西出现。通过近三年创作,我也的确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艺术家张涛先生作品/图

  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张涛摒弃画架,将画布放在桌面上,在其上用铅笔勾靳形体,然后将调好的颜色倒在画布上,任其自由地交融在一起,整个创作过程基本上没有用画笔,而一些特殊肌理甚至是用梳子来完成的。

  此次展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每一幅作品下面都有一句佛家妙语,这是一位研究佛学的学者释义108佛珠含义,然后将其按艺术家作品的创作顺序进行安排,竟意外地贴切。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张涛带来了4张油画作品,以半拍半送的方式赠送给了大家,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展览自2016年11月18日起将持续至12月3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展览名称:指迷觉悟——张涛作品展。

  艺术家:张涛

  策展人:周文锋

  学术主持:程晨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18日至12月3日

  开幕时间:2016年11月26日 15:30

  展览地点:庐灵文化艺术空间

  协 办:水岸88创意园

  支持单位:水岸88创意园 寺有寺無 吉檀雅轩 舞动时代 无墙博物馆 丹青山房 汉方山房 三生石 龙旗文化 仁勇图文 瑞和祥云 鸿川运 乐康全生物科技 广州江康贸易 深圳中饰南方 佛来福酒业

  支持媒体:光明网 雅昌艺术网 商务财经网 《收藏投资导刊》 《艺术市场》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建国路58号,水岸88创意园4号院4-5

  庐灵文化艺术空间

  庐灵文化艺术空间是一家专注于艺术展览、艺术推广、艺术衍生品和出版的集合型艺术机构。庐灵文化艺术空间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运营理念,关注中国当代绘画的发展,致力于开发中国高端艺术品市场。挖掘、推广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当代中国艺术家,为国内外收藏家提供最具品质和潜力的艺术藏品。

  庐灵文化艺术空间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诚实守信原则,依靠丰富的书画鉴赏知识及市场经验,通过展览、出版、艺术授权等多种业务,力求打造与艺术家、收藏家共同成长的可持续发展平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涛作品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