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名家推荐:聂胜利 章草传人 彰显华之章韵(多图)

时间:2014-03-19 21:38    来源:商务财经网原创稿  

   

中国著名书法艺术家:聂胜利 先生(图)

  商务财经网书画(北京)访出生于1951年1月1日的聂胜利已年过年过六旬,却依旧活跃于中国书画界。凭借多年深厚的书法功底,聂老先成为了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理事、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委员、河南省平顶山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平能化集团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会长。然而在众多头衔的背后,最为闪耀的却还是聂老雄浑刚劲的章草书法。面对诸多的成就,商务财经网记者有幸对聂老进行了专访。

  商务财经网:一心专注书画界 众多功名身后藏

  记者了解到,聂老的作品曾在国家博物馆、河南文联等地展出,作品入编《百年经典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创作作品大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60周年书画展》、《全国第三届中老年书画作品集》、《电影百年书画展作品集》等十多部书画作品集,先后荣获“电影百年书画展佳作奖”、“纪念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书画展金奖”、“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书画展金奖”、“河南省17、18届群众书展优秀奖”、“魅力世博中华国粹艺术书画大赛创新作品奖”等20多次奖项。

大爱无疆,祈福雅安。书画作品捐赠仪式现场(图)

  然而面对众多的荣誉,聂胜利只是轻轻一笑:“奖项对我来说只是华丽的衣袍,而我更注重的是对艺术的不断追求与自我的提升。书法是一个修身养性的东西,更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我们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也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和我对书法的热爱,让我在这条道路上一走就是这么多年。”

  商务财经网:祖辈从军家训严 自以爷爷当开模

  谈到为何会钟情书法,聂老表示:“这完全来自于我爷爷的影响!”。聂胜利老先生对记者说:“小的时候,我就很钦佩我的爷爷,他是辛亥革命军人,与毛泽东同龄。爷爷那一辈的军人都有着严格的作风,爷爷对我亦是如此要求。尤其是在写字方面。由于我爷爷的字写得非常好,所以爷爷也要求我练字。小时候爷爷常说,见字如人,一个人的字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品性。也正是如此,从小我就以爷爷为榜样,在他的教导下努力习字。

中国著名书法艺术家:聂胜利(中)知名书画投资经纪人:田慧女士(左)《商务财经网》执行主编:张小强(右)

  我很热爱中国书画,经过自己的努力,我毕业于首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班。后来,老三届文化大革命知识青年下乡,下乡以后我在工会、机关工作。我曾临写多种书法名帖,尤其是对隶书和草书更是钟情。

  商务财经网:书画字体千千万 痴恋章草成大器

  对于书法字体,聂胜利老先生对记者说:“我是85年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班,专科班出身。书法的种类有很多,然而我还是比较钟情于章草和隶书,我的作品也通常以隶书和章草为主。我最喜欢的还是章草。章草其实是隶书的一种草写,源于汉代,字体比较古朴。它是从秦代的草隶中演化出来的新书体。西汉元帝时史游通过整理后编写了《急就章》,使这一新书体规律化,这就有了章草书的体的范本。”

聂胜利先生书法作品(图)

  对于热爱章草的原因,聂老如是说:“章草的书体特点是字字独立,不似今草字字纽结纠缠。它的笔画特点圆转如篆,点捺如隶。一字之内笔画间有牵丝萦带、缠绵连接,笔画的粗细轻重变化较大,有些横画往往与成隶书捺脚状向右上方重笔挑出,纯似隶书收笔。章草是很具文人气的一种书体。它从隶书发展而来,是早期的草书,但不同于今天的草书。章草字字独立,保留了隶书中波磔的写法,可谓是隶书的草写。相传汉章帝、蔡琰、张芝、曹植、司马懿、王羲之、王献之都擅书章草,但作品真正传世寥寥无几。”说到此处,聂胜利先生笑着说:“目前我的章草作品在市场上卖的很好。自从认识书画收藏投资经济人田慧女士,我的作品近两年走的很俏。章草本来有种笨拙优美骨干,挂在任何地方都容易让人有眼缘。”

  商务财经网:收藏价值不可估 传统平尺收费更合理

  对于市面上关于聂胜利先生的作品大部分是以收藏形式出售,聂先生表示:“好的书法作品应该得到传承。如果有人收藏我的作品,那也是对中国书法的一种传承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可。”

  而对传统平尺收费和按照一幅多少钱收费如何看待的问题,聂胜利老先生对记者如是说:“对于收费问题,我认为区别对待。因为有的人写的作品很大,但实质作品一般。如果按照平尺,对于买方就是一种不公平。但我更希望平尺这种传统方式能延续下去,我个人还是看重平尺模式。”

  采访到最后,聂老表示:2014年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能有个规模化个人展,其次,希望今年能出个人作品集册,让书法的魅力更好地展现在更多人的眼前。

  聂胜利艺术简介:

  聂胜利,男,汉族,1951年1月1日出生 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理事,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委员,河南省平顶山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平能化集团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会长。

  本人热爱中国书画,毕业于首届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专业班,曾临写多种书法名帖,尤其是喜爱隶书和草书,曾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书法展并获奖,作品曾在国家博物馆,河南文联等地展出;作品入编《百年经典东坡书画艺术研究院创作作品大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60周年书画展》、《全国第三届中老年书画作品集》、《电影百年书画展作品集》等十多部书画作品集,先后荣获“电影百年书画展佳作奖”、“纪念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书画展金奖”、“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书画展金奖”、“河南省17、18届群众书展优秀奖”、“魅力世博中华国粹艺术书画大赛创新作品奖”等20多次奖项。

     本文撰写与图片整理/张小强     场地支持:宋庄画家村“梧桐艺林画廊”。

       更多聂胜利先生作品欣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书画,名家,聂胜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