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9-12-06 10:0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话剧《万水千山》《千秋大业》,歌剧《白毛女》《刘胡兰》,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舞剧《骄杨颂》,合唱《长征组歌》……12月5日,“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启幕。开幕式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邀请嘉宾及参展观众,共同迎来了领略了一场红色文艺经典代表作品背后设计创作故事的“艺术之旅”。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齐鲁文化促进会、北京影视艺术学会、河北平治文化传媒、首都书画艺术研究会、山东圣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保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将于12月5日至15日期间,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我国著名舞台美术家和著名画家孟宪成先生所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和版画等多个画种的上百幅佳品。

  尘封55年 《东方红》幕后设计手稿首次揭秘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曾轰动全国, 这部鸿篇巨制是在周恩来总理的倡导下进行的,以歌、舞、诗三位一体的形式,描写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胜利的艰苦历程。以其规模之宏大、水平之高、影响之广泛,备赞誉为史无前例的“20世纪经典”。由孟宪成先生设计的舞台场景占了其中绝大部分比例,“东方红”三个字的题写也是出自孟宪成先生手笔。55年过后,当年存档的舞台美术设计图湮没殆尽,在本次展览中观众可近距离领略硕果仅存的、由孟宪成先生及家人保存完好的舞台美术设计原稿,这些珍贵的历史手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理论家、戏剧艺术家和舞台美术家前来学习观摩,不少参观群众直呼“惊艳!”、“震撼!”。

  “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美术界绝无仅有的一次有关红色文艺经典的舞台美术设计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展出了孟宪成先生从1952年到1981年在总政歌舞团工作的30年间所创作的部分舞台美术作品120幅,高度凝炼了孟宪成美术作品的创作精神和追求艺术的执着人生。也在侧面展示出了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热爱党、热爱军队、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操,以及不懈追求艺术最高境界和为艺术奉献一生的坚定理想。

  “他的作品饱含诗情画意,激荡着爱国情怀,让人赞叹不已,是美轮美奂的艺术珍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上将在致辞中表示,孟宪成先生用舞台美术设计再现的共和国辉煌历史,用画笔绘下的祖国瑰丽美景,将激励参观群众在新时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凝聚起奋斗的热情和激情。

  本次展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舞台美术设计原稿均由孟宪成先生于1964年创作完成,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其参与设计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代表了当时中国艺术界和舞台美术界创作的最高成就。

  水粉画成亮点,具有充足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

  在开幕式上获悉,孟宪成先生从青年时期就参加人民军队、投身解放战争,深受党组织教育与革命军队熏陶。新中国成立后,孟宪成先生奉命参加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的工作,是该团创始元老之一。他在总政文工团工作30年,主持了上百个节目的舞台美术工作。他曾作为最早被派往苏联东欧国家学习的专家,打下深厚的绘画艺术基础与舞台美术功底。

  本次展出的作品创作时间贯穿了孟宪成先生30多年绘画生涯,汇集了他走到祖国各地采风写生的手稿素材,展览期间,将对其搜集素材、积累画稿、丰富创作思路等创作细节进行首次公开。

  “在他的水粉风景画作品中,既有油画的厚重、版画的刚劲,又有中国画的飘逸、水彩画的通透,他把多种绘画技法融汇在作品中,形成了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的独特绘画风格。”徐里表示,水粉佳作一并展出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组成部分,更是本次展览一大亮点。

  潜心研究中国绘画与西方绘画的特点,将深厚的油画、水彩画、版画与中国画功底融汇运用于水粉画创作之中,创造出多种绘画技法,以实现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力。孟宪成先生长子、万里同志秘书、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副局长、著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在在展览开幕式动情的告诉记者,这些美轮美奂的画作,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正是父亲用他真诚的人品与崇高的精神世界,激励我们投身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建设。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致力于把父亲画笔下的祖国大地,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

  现场有美术评论家认为,他笔下的“西沙浪屿、天山积雪、苏南春枝、江流船笺、湖光落霞、边寨幽境”等,饱含着诗情画意,使人如临其境心旷神怡。他创作的五百多幅水粉画作品拮据大师风范,与他杰出的舞台美术作品相映生辉。

  展览作品还包括孟宪成先生主持设计的《椰林怒火》《夜袭》《英雄姐妹》《刚果河在创怒吼》《胜利属于人民》《拉美风暴》《港九风暴》《长征组歌》等大型歌舞剧。他应邀主持修改的芭蕾舞剧《红中色娘子军》舞台美术设计部分也将同期展出,该剧作为“革命之样板戏”公演时大部分场景是由孟宪成先生修改或重新设计的。

  展览期间,公众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参观。在北京展出后,部分作品将在全国各地巡展并相继到俄罗斯、法国等世界部分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当天,孟晓苏还透露,电视剧《仁者春秋》也在创作之中,将展示父辈那两代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荡气回肠的斗争故事,该剧作为“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的姊妹篇将于近期启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