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活

必须收藏!上班族一定要有的“备荒”食物

时间:2019-02-28 19:46    来源:健康时报网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很难做到每天都去超市或菜市场购买新鲜的食物,甚至很多家庭都是一周集中采购一次。在这样的条件下,除了各种粮食和鸡蛋牛奶,我还会准备一些其他的“备荒”食物,争取在不能去买菜的日子也绝不糊弄自己的肠胃。

  方便的速冻综合蔬菜

  一般大超市的速冻食品区有售,我通常会选择速冻甜玉米粒、豌豆粒和胡萝卜丁的混合包装,虽然和新鲜食材相比,某些营养素,如维生素C有一定损失,但是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素和包括钾、钙在内的矿物质还是大部分都保留下来了,用它们配菜或者做炒饭、披萨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例如综合蔬菜蒸鸡蛋羹、综合蔬菜鸡蛋炒饭都是既营养又养眼的健康版家常饭菜,比起单独的蒸鸡蛋羹和蛋炒饭,营养提升好几个档次。

  不失营养的菌藻类干品

  菌藻类干品的营养密度远远高于鲜品,例如干香菇中包含的维生素D3的前体成分就远高于鲜香菇,而且干品耐放,只要存放得当,一般不用担心保质期。

  我家里常备有干的黑木耳、银耳、香菇、紫菜、裙带菜等等,黑木耳和香菇都是百搭的食材,无论是配菜还是煲汤都非常合适;银耳煮熟可以做凉菜或者甜品;紫菜和裙带菜可以和鸡蛋一起做成美味的快手汤或者搭配面条一起煮,能提味增鲜。

  易入味的速冻豆制品

  新鲜的豆腐即使放在冰箱保鲜层,也最多不超过3天。所以我通常一次多买一些豆腐或香干、豆腐丝,按照一次吃的量用保鲜袋分装好后放冰箱冷冻室,每次做菜拿出来一包化冻即可用来烹调。相比较新鲜的豆制品,速冻的豆制品营养损失很小,而且冷冻后,豆制品的结构更为疏松,做菜更容易入味。

  此外,豆腐乳和干品腐竹也是我家常备食品,前者是调味的佳品,后者做个菠菜腐竹或者芹菜腐竹的凉菜也十分方便。

  美味的自制酱牛肉

  外面卖的牛肉制品可能亚硝酸盐超标。所以我经常会在时间充裕的周末,一次做好2斤左右的酱牛肉,切成片,按照一次吃的量用保鲜袋封装好放冰箱冷冻室保存。

  每次吃的时候取出一包,可以配蔬菜炒着吃,也可以作为早餐和全麦馒头一起用微波炉转热了吃,花费最少的时间却能极大程度地改善早餐的质量。也可以切碎了搭配综合蔬菜做成牛肉蔬菜炒饭,但是注意最好1个月之内吃完。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每天吃些绿叶菜,西兰花、圆白菜和团生菜等都是相对耐放的绿叶菜,可以一次适当多买些,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室。这样,即使在不能买菜的日子,只要家里有这些备荒粮,一样可以搭配出营养均衡的一顿饭,而不是用方便面、火腿肠、榨菜、午餐肉、饼干等不那么健康的食物糊弄自己的身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食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