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男子收藏上百个砚滴 为此卖掉价值两套房瓷器

时间:2018-11-05 22:32    来源:大渝网  

 

  大渝网消息,中国传统文书工具中,人们最熟知的当属“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不过还有一种造型精美的文房小物——砚滴,或许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它们往往由玉石、玛瑙、陶瓷制成,在造型上穷其工巧,可谓小巧别致,甚至堪与后世出现的紫砂壶艺术相媲美。重庆长寿,以收藏砚滴为最大爱好的邹永强已经拥有大大小小一百多个砚滴,在当地小有名气。当他从书房中小心翼翼捧出这些宝贝时,关于他和砚滴的故事也由此徐徐展开……

  砚滴往往为古时达官贵族所用 把玩价值大于实用价值

  满满的四个透明大盒子,每个分成数十个小格,蛙形、兔形、龟形、鱼形、舟形……造型各异,颜色、材质亦各不相同。

  这些砚滴到底为何物?邹永强介绍,砚滴就是专门用作研墨的滴水器具,又称书滴、水滴或水注,一般在器物的背部设一孔注水,口部置一小孔出水,滴在砚台上磨墨用。因为人们用水盂往砚里倒水时,往往水流过量,于是出现了便于掌控水量的器物砚滴。

  相比笔墨纸砚作为古代文人书房中不可或缺的实用四宝,砚滴之实用功能则要小得多,而相应的欣赏把玩价值却要大得多。邹永强介绍,砚滴的题材多种多样,寓意美好,在古时的消费对象往往是达官显贵、皇家贵胄,所以不少传承至今的砚滴类作品都具有很高的鉴藏价值。

  他拿起一个形似笔架造型的砚滴,“你看,这个就是宋代的砚滴,产自德化窑,釉色比较偏白,当时德化窑的题材之丰富在南方地区是首屈一指的。”他最喜欢的则是一个产自重庆荣昌的狗形砚滴,“它的造型我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见过,刻画得十分精细,我一连去看了三天,终于决定把他买下来。”

  邹永强收藏了从宋代至民国各地的砚滴。“它们分别来自福建德化窑、河北磁州窑、江西景德镇窑以及四川、重庆、安徽……最贵的应该是来自磁州窑的童子骑虎,不过我都舍不得卖,懂得的人自然都会明白它们的意义。”邹永强笑着说道。

  砚滴他每年多次往返福建 花尽数万积蓄

  邹永强收藏砚滴源于七八年前,一次逛文玩市场时的发现。“我有家人在福建,那里文玩收藏的风气很盛,而当我在市场中无意中接触到砚滴这个小物件时,立即就被吸引住了。它们看起来虽然小巧,却造型别致,不乏精品,去发现的乐趣让我决定从此投身到砚滴的收藏中去。”

  作出决定后,邹永强先恶补起古玩知识。“我在大学是学的英语,工作后去工地、饭店待过,后来开始陆续收藏一些古籍、瓷器,但也仅仅是爱好,没有系统学习过,要做好收藏,就必须懂得更多。”

  此时的邹永强一个月工资只有七八百元,古玩书又是最贵的书籍之一,一本可以卖到上百元,于是他采用了最省钱的学习方法——到书店看书,“但是你不买书,人家书店的人肯定不高兴,他们看多了、说多了,我就再换一家继续。”邹永强说。

  在学习的同时,他每过两三个月就会到福建莆田、泉州等各大古玩城、古玩市场以及地摊上淘砚滴宝贝,相比常见的文房用品,“淘”砚滴的难度大了许多。“砚滴本来数量就不多,要是好一点的更不会随意拿出来示人,只有用心去发现。看到藏在角落里的,就会主动去跟店家了,不少时候人家还不愿意卖,只好慢慢磨。”邹永强说,时间长了,当地八成左右的店家都认识他了。

  买砚滴,花费了邹永强所有的积蓄,从前收藏的古籍、瓷器也几乎全部卖掉,“2009年,有个瓷器当时值几万块,可以买我们当地两套房子了,我都没舍得卖,后来为了买砚滴,还是卖掉了。”邹永强说,所以眼前的这一百多个砚滴,都是他心爱的宝贝。

  不同年代砚滴造型材质各有特色

  邹永强分享了自己“淘”砚滴的心得:一看造型,二看年代,最后再看价格是否合适。

  砚滴的造型样式在各个朝代都有创新。如汉代砚滴多为龟蛇熊羊之形,古朴浑厚。魏晋时除流行汉时熊形滴外,蛙龟等砚滴也较为流行。南北朝时期砚滴以动物造型更为普遍,如蛙形、兔形等,并不乏其他造型的砚滴。唐代的砚滴形制小巧,造型别致。宋元时期,舟形、鱼形、作俑形、童子牧牛形较为流行。明代砚滴争奇斗妍,尤以宣德时器物别有风韵。清代砚滴则以象生形居多,作工精巧,题材包括人物、动物、瓜果等。

  邹永强介绍,虽然砚滴的外形各异,但都普遍采用以下三种结构:一是腹内中空,可以盛水;二是在较高的位置上有一细孔,倾倒时可以滴出水来;三是背上有一个圆孔和腹相通,圆孔上有一段高起的管状器,可以注入水,用水时,用一个手指按住,把砚滴移到砚台上时,不会有水洒出,只要略松开手指,便有水滴到砚台上。

  那么,应该如何判断砚滴的年代呢?邹永强说,除了从造型上进行最初的判断外,各朝代砚滴的材质也各不相同。从传世品和出土器物来看,砚滴的出现不晚于汉代,最早为铜制,后改为陶、瓷、玉、石等材质。汉代的雕工较为粗犷;魏晋南北朝时流行青瓷砚滴;唐代除有瓷制品外,还有铜制品,雕工已较为精湛;宋元瓷砚滴再度兴盛,尤以龙泉窑、景德镇窑烧制的最为新颖别致;到了明代,瓷业高度发达,颜色也更为丰富,如青花砚滴,就具有典型的明代特点;清代砚滴,做工精巧,釉色有祭蓝、酱釉、绿釉、粉彩等,材质有铜、瓷、木、玉、紫砂等;民国时期,砚滴开始走下坡路,主要与书画业发展有关,工艺水平远不及以前。

  不过,市场上所卖的砚滴也有不少赝品,有时候一场古玩交流会看下来,邹永强一个砚滴都买不到。“假的比真的多多了。”邹永强介绍了常见的鉴别方法:“一般用烟熏做旧和化学药水泡过的都缺乏光泽,但凡做旧都会留下痕迹,而自然使用则会看到氧化的部分,行家不到半分钟就能分辨出来。”

  “一般看到造型比较别致、年代较好的砚滴,如果价格可以承受,我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买下来,可能真的是入了迷。”邹永强希望等到收集到足够的砚滴后,办一场自己的展览,让更多的人认识砚滴,了解砚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