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幻灯片

良品铺子一年股价过山车 网红零食还香吗

时间:2021-03-13 22:55    来源:北京商报  

  打开互联网券商平台,良品铺子一栏除了显示着股价的升降,还有一个“解禁”标志。2月24日,良品铺子上市一周年时,由5名股东持有的约1.83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零食市场的高光与冷淡如影随形,行业处于同质化竞争与市场观望。广阔且诱人的零食行业下一步在哪,还是一个求不到答案的疑问句。零食各细分赛道品牌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行业中存在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升级、渠道分化与占领的机会。

  

 

  市值蒸发约89亿元

  一年前,良品铺子处于上市云敲锣的高光时刻;此时,良品铺子迎来在资本市场的新动作。2月24日,由5名股东持有的约1.83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5.56%。

  限售股解禁,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可算是一个“鬼门关”,大股东的一举一动影响着资本市场的表现,进而被视为企业是否受到了认可。同为上市企业且同行的三只松鼠,在去年7月经历了首次限售股解禁,期间公司主要的两大股东频繁减持公司股权。与股价峰值相比,半年多的时间内,三只松鼠股价下跌近半,总市值也“腰斩”。

  良品铺子能否轻松过关?数据显示,2月24日下午,A股收盘后,良品铺子每股64.95元,增0.92元,增幅约为1.44%。按照收盘价来计算,良品铺子1.83亿股股票或将牵动超118亿元资金。

  事实上,良品铺子在过去一年股价涨跌如同坐过山车。在去年7月15日,股价最高涨至87.24元/股,相比之下,从如今每股64.95元,总市值260.45亿元来看,其股价跌掉近26%,市值蒸发约89亿元。然而,与去年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每股11.9元的发行价相比,如今其年涨幅仍然接近4.5倍。

  不难看出,过去一年,良品铺子乃至零售行业都有耀眼的高光时刻。然而在零食行业业绩普降的当下,如何突围仍是要面临的难题。

  零食行业增速放缓

  从有增有减的财报数据来看,良品铺子的运营能力有待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良品铺子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3.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20.65%、42.68%,增速可观。

  无论是疫情影响或者摸索定位,上市后的良品铺子没有延续之前的增长态势。良品铺子2020年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55.3亿元,增速由原来的两位数下降至个位数,降至1.29%。在净利润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良品铺子的归母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降了16.15%。

  实际上,增速放缓成为零食行业的普遍现象。同为零食的上市企业三只松鼠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增长7.7%,净利润降10.62%。近日,来伊份在“2020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提到,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49万元左右,同比下降856.84%左右,来伊份对此解释称: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当期增加。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内外休闲零食市场巨头玩家不断涌现,市场的竞争逐渐白热化。与此同时,零食行业集中度不高,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等问题。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分析认为,疫情因素不会对零食企业产生根本性影响,企业业绩增速放缓原因在于行业红利期已经结束,头部企业已经显现。尤其不少休闲零食企业崛起于互联网,当下线上流量趋紧,企业应该更着眼于线下,以及对私域流量的运营。

  文志宏认为,作为消费品类的企业,实体门店数量不能止步于两三千家,随着实体门店扩张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线下渠道短板待补

  零食,极具前景与“钱景”的行业,如今也患上了头痛病。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对零食行业现状进行点评时称,零食行业各细分赛道品牌数量众多,但没有统领行业细分的公司,尤其是内资休闲零食类别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程度高,行业存在集中度提升、产品结构升级、渠道分化与占领的机会。

  不可否认,零食赛道足够宽广,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人均收入增长推动休闲零食市场需求持续扩张。一位连锁行业专家表示,零食行业不断扩容,商品同质化也是市场拓展的标志之一,拓展中不断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与此同时,想要在线上与线下渠道实现两条腿走路并走通,零食企业还得加把劲。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指出,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经营是零食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无论是资源互通或者直播营销,零食企业的线上渠道补足相对容易,想要补足线下渠道的短板则需要更多时间。

  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季度,良品铺子或许已经做好筹备,有望打破僵局。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良品铺子提到,2020年三季度,良品铺子线下销售已经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四季度销售旺季到来,良品铺子在“双11”重要节点的表现较为抢眼,大促全渠道销售额达6.59亿元。

  线下渠道也占据了零食企业布局的重心。良品铺子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期内新开门店229家,闭店110家,一个季度新增门店119家,门店扩张明显提速。

  近日,三只松鼠在互动平台表示,线下市场是公司全渠道大战的重要阵地,截至今年1月30日,品牌直营店173家,联盟小店1009家,新的分销渠道已布局KA系统、连锁便利店等终端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良品铺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