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B股的出路就是与A股直接并轨

时间:2016-10-22 19: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编者按

  B股,这一常常被投资者遗忘的市场,再次以暴跌的方式宣告了自己的存在。10月17日,上证B股盘中一度暴跌6.74%,最终下跌6.15%。这次暴跌,也拖累A股巨幅波动,上证指数当天下跌0.74%。对于B股的暴跌,市场分析人士找出的理由有很多,但根本原因,还是B股流动性缺失、被边缘化。然而,最令人关注的,还是未来B股何去何从,也即如何改革的问题。有鉴于此,本期金融投资报特邀谢荣兴、桂浩明、张崎三位长期关注和研究B股市场的专业人士,把脉B股“出路”,供投资者参考。

  在推进人民币国

  际化的当下,B股与A股并轨,彻底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为国际指数公司将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扫清一个市场二种价格的障碍。

  终结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时机已到。

  1997年8月26日,太平洋盆地国家金融财政年会在上海举办,担任国际证券市场分会场的主持人是时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屠光绍。笔者作为君安证券副总裁应邀作了关于《B股应向境内投资者开放的八点建议》的发言,主持人屠光绍戏称为“谢八条”,上交所副总刘波则开玩笑说:“今天B股涨停你要负责任的。”不出所料,《八点建议》立即在沪港两地市场引起了极大反响,B股当天大涨,成为后来几年的“天花板”。

  三年半后的2001年2月19日上午十一点,证监会紧急通知沪深两地交易所B股立即停止交易,盘中停牌也是沪深两地停牌制度中的唯一事件。证监会当天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五天后复牌。

  复牌后B股指数连拉5个涨停板。堪称中国B股市场历史上第一次大的机遇。由于向境内居民开放的正式入市时间是同年6月1日,深B指和沪B指平均涨幅己达两倍,结果全部套在最历史最高点。当然,6月1日之前B股投资人中实际上不少巳是境内居民。

  不知是自责感还是B股情结,笔者呼吁“回购B股、增发A股”的方案提了一年又一年。

  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曹红辉主任委托上证报理论版周丽莎,找到了我(时任国联安基金督察长)、金晓斌(时任海通研究所所长现海通证券董秘)和李康(现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们相聚上海老锦江,曹红辉说,2007年A股市场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明年应该可以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想听听各位建议,如何解决较为妥当。

  本人提出了采用“回购B股增发A股”的解决方案,无论从B股投资人、A股股东、上市公司以及外汇管制等方面都实现共赢。对于笔者的建议,在场几位专家都表示认同。同时,在2008年1月2日《上海证券报》新年开市第一天的新年特刊上撰文《2008年中国股市十大猜想》,其中猜想之二就是“回购B股增发A股”的方案。

  然而,由于2008年股市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跌到了2000多点,使市场失去了一次解决B股的有利时机。

  从2001年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至今,已有14个年头。时至今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重大发展,A股总市值已达到了9万亿美元,QFII和QDII资本项目投资的额度逐步放宽,沪港通付诸实施,极大地推动了资本境内外的流动。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SDR特别提款权已箭在弦上,MSCI指数公司将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也指日可待,在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的前夜,我们认为B股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B股的遗留问题究竟按什么路径去解决?我们先来了解中国B股市场当时的定位和发行对象。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从法理上讲,这个定义很清楚,B股就是人民币(特种)股票,面值是以人民币标价,是中国境内的沪深两地交易所的交易品种。如果说,当时B股认购对象是外资,那么2001年以后,已经是外资和内地居民并存,只不过币种特定为美元和港币。

  近期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正在推进,将允许个人投资境外市场。监管层透露,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将很快发布。同时,外汇管理在多数情况将取消事前审批的要求,有效的事后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将建立。上海自贸区“金改49条”即将出台,其中包含了QDII2的细则。那么,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国内的B股市场还会受到数额的限制吗?当然更不会。据此,笔者认为,当下B股的出路就是和A股直接并轨。为此提出四个建议:

  一、境内居民直接用B股的面值1:1换成A股的面值。法律上,上市公司注销这部份B股股份,增加相应的A股股份,新增A股可以设定1个月的封闭期。

  二、境外投资人或境内居民也可采取外币现金的选择权,方法是采用外币现金的按A股20个交易日平均价,按9折并以当天的汇率换成外币后由上市公司支付,折价的依据是考虑到价格波动、汇率变化和增发人的意愿等因素。法律上,上市公司回购了这部分B股股份;同时,用相同份额的股份以95折的价格向市场增发A股(也可向A股老股东配股),上市公司总股份则保持不变,增发的这部分A股同样可以设定1个月的封闭期。

  三、允许公募基金设立B股基金,操作上可饶开QDII的额度审批,投资者用人民币认购基金份额,基金公司直接按市场价换成外币后运作,赎回时再按当天汇率兑換成人民币。

  四、对具有A、B股的上市公司来说,应给予通过市场主动回购B股的机会,条件是允许回购多少B股份额增发多少A股份额,操作细则可按每回购5%戓一个整数,向监管部门申请增发相应A股股份,同时建议改审批为备案。

  如果说,2001年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是B股历史上一次重大机会的话,那么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当下,B股与A股并轨,彻底解决B股的历史遗留问题,也为国际指数公司将把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扫清一个市场二种价格的障碍。可以预见,B股将迎来第二次大的投资机会。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福卡智库首席专业研究员,曾任万国证券交易总监董事、君安证券副总裁董事、国泰君安总经济师、国泰君安投资公司总裁、国联安基金督察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