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沪港深基金二季度增配港股

时间:2017-07-21 23:23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进入高潮,恒生指数今年以来节节攀升的走势间接让沪港深基金魅力陡增,而二季报让沪港深基金的持股路径完整曝光。

  从基金持仓路径来看,二季度沪港深基金普遍加大了港股的配置,中国电信、大唐发电(601991)、中国银行(601988)等多只港股被基金抢筹,例如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二季度增持了2854万股中国电信。同时在二季报中,腾讯控股几乎成为所有买入了港股的沪港深基金的“标配”。7月21日盘中,腾讯控股股价突破300港元,创历史新高,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沪港深阵营慧眼独具!

  宝盈系沪港深基金思路“分化”

  统计表明,从1月3日到6月30日,恒生指数上涨16.48%,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55%;按照wind的分类,权益类沪港深基金共81只,其中71只基金在第二季度录得正收益。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净值增长率为17.34%,排在首位;而与之对应的是,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却以-8.1%的增长率排在沪港深基金阵营的最后一位。

  长期以来,部分身挂沪港深基金头衔的基金因不买港股而遭到诟病。6月16日,监管层对沪港深基金“有名无实”的行为发布了监管指引,其中要求带有“港股通”字样的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不得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但在监管警示之下,依然有基金对港股“零配置”。《红周刊》记者统计,在公布二季报的34只沪港深基金中,有12只产品第二季度没有配置港股。

  最为典型的例子是宝盈旗下的沪港深基金:其中,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成立于2016年1月,第二季度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0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77%。截至第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的十只股票全部来自于a股的上市公司,没有出现任何港股的身影。记者注意到,其中有超过半数的重仓股在第二季度股价下跌,而且易华录(300212)、富瀚微(300613)跌幅超过20%,分别为-25.4%和-25.3%。

  其基金经理易祚兴在总结中也表示:“二季度未能及时调整到大盘优质蓝筹中去,一方面是由于国家安全基金本身是主题性质基金,需要在tmt、新能源、国防军工等相关板块占配置比例80%以上;另一方面,也是本基金管理人对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判断滞后。”从易祚兴的反思中也可以看出,他的全部心思都放在了a股市场上。

  更有趣的是,成立于2015年12月的宝盈旗下另一只沪港深基金——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该基金也在二季度对港股“零配置”,重仓股几乎全部为a股的医药企业,包括东阿阿胶(000423)、国药股份(600511)、安科生物(300009)等。和上一只基金不同,受益于医药板块触底回升,该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为0.81%,但这一水平依然在沪港深基金阵营中排在靠后的位置。

  《红周刊》记者翻阅季报后发现,自成立以来,从十大重仓股来看,上述两只基金从没有重仓过任何一只港股,都是在各自的主题下深耕a股。除此以外,创金合信沪港深精选、富国天源沪港深、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等基金当季也未配置一只港股。

  不过,2016年6月份成立的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基金,却在第二季度开了“先例”。在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排在第二位的是腾讯控股,占净值比例的6.01%,而主营扬声器等电子器材的瑞升科技,也出现在了该基金的重仓股中,占净值比例的4.2%。

  下半场激战全看香港?

  与上述例子相反的是,实际沪港深基金中有不在少数的产品已经完全将重心放在了香港市场上,例如华夏港股通精选。

  第二季度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6.4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82%。季报中公布的十大重仓股均来自香港股市,它们在二季度股价全部上行,其中有6只上涨幅度超过20%,吉利汽车以42.7%的涨幅位居榜首,正通汽车和中国平安(601318)涨幅超过30%,中升控股、腾讯控股和舜宇光学涨幅超过20%。

  其基金经理李湘杰在季报中解析了港股二季度以来的机会:二季度,港股通南下资金及海外资金持续涌入中国香港市场,推升市场强劲上涨。二季度科技股、互联网股、汽车股和受惠于国内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相关的周期材料股上涨势头强劲。

  实际上,上半年,多只港股股价翻倍,例如被富国、宝盈、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一致重仓的吉利汽车、舜宇光学、广汇宝信等股价涨幅均超过100%;在涨价效应和监管新规的合力驱使下,预期将有更多的沪港深基金前赴后继奔向香港。

  对此,恒生前海沪港深的基金经理林国辉和张勇在二季报中提到,港股方面,8月中下旬业绩“中考”可能会带来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tmt、汽车及保险行业的投资机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沪港深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