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定了!百度3月23日回港上市,发售9500万股筹资最高36亿美元

时间:2021-03-13 19:06    来源:华尔街见闻  

  3月11日周四北京时间晚,百度在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披露,作为全球发售的一部分,将在香港发行9500万股A类股票,其中9025万股为国际发售,475万股为香港发售。

  面向香港散户公开发售的最高发行价为每股A类普通股295港元(约合38.02美元),由于百度每股美国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相当于每股ADS逾304美元,较周三美股收盘溢价19%。

  美国银行、中信里昂证券和高盛担任此次募股的联席保荐人,中金公司、瑞银和建银国际(控股)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李彦宏持股457491280股,占普通股总数17%,拥有57%投票权。

  百度计划于3月17日(下周三)前后确定发行价,最晚不超过3月22日。若按上述最高价发行获得的募资净额为276亿港元(合36亿美元),算上1425万股超额配售权,募资净额或增至318亿港元(合41亿美元)。此前多家外媒都称,百度回港二次上市至少募资30亿美元。

  百度已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第19C章的规定,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上市A类普通股,股票代码为“9888”。百度预计,其A类普通股将于2021年3月23日上午9时在港交所交易,其美股ADS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年曾有报道称,百度考虑撤离美国交易所来提高估值。

  多家媒体都称,百度将从周五(3月12日)开始招股,将出售总股本约4%的股份,有券商已为百度打新的投资者预留融资额,各券商合共最少预留1000亿港元孖展。

  彭博社称,百度是继汽车之家后今年第二家赴港二次上市的在美上市中资公司。36亿美元募资额将是继2020年6月京东的45亿美元募股以来,在美中概股回归香港上市的最大融资额。

  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百度赴港二次上市至少从周二就已经准备好启动,但等到股市波动、特别是科技股暴跌缓解之后才着手进行。而本周稍早,汽车之家香港募股定价较周一在纽约市场收盘价折让约5.5%,筹资6.88亿美元。

  据Refinitiv统计,2020年共有12家公司赴港二次上市,共筹资190.6亿美元。有分析称,百度是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又一家重量级中概股回港上市。如果按照市值排名,中国互联网头部公司中,百度将与腾讯、阿里巴巴、美团、快手、京东齐聚港交所。此外,周三最新消息称,哔哩哔哩回港二次上市也已通过港交所聆讯。

  百度表示,计划将从此次全球发售中获得的净收益用于以下目的:大约一半继续投资于技术,并加强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创新的商业化;另外40%用来进一步发展百度移动生态系统,加强和多样化货币化;剩余的用作运营资金和一般性企业用途,以支持百度业务的运营和增长。

  据第一财经,百度将加强智能云解决方案的商业化、提升智能驾驶及其他增长计划的商业化、投资AI芯片以及有协同效应的投资等,此前有投资者认为,在美国资本市场对于百度的定位就是互联网营销公司,AI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价值未能释放。

  招股书显示,百度的总收入由 2018 年的人民币 1023 亿元,增长 5%至 2019 年的 1074 亿元,2020 年为 1071 亿元。 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归属百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76 亿元、21 亿元和225 亿元,其中2019 年净利润包括对携程投资的非现金减值损失89 亿元。

  百度在2月17日发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营收略低于分析师预期至464亿美元,但调整后每股收益3.08美元,远超预期的2.49美元,搜索、数字广告和人工智能等核心业务在中国经济表现强劲的背景下反弹,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大涨26%-39%区间。

  知名美股研投网站The Motley Fool也称,百度一直是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最积极的早期参与者之一,将其在自动驾驶汽车中的优势与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潜力相结合,释放了诱人的想象空间。

  周四午盘前,百度美股最高涨超5%,若涨幅延续至收盘,或创3月3日以来的一周高位。

  今年以来,百度累涨超20%,自去年12月披露电动汽车生产计划以来,股价接近翻倍,今年2月便累涨超20%。但在科技股普遭抛售的大背景下,3月至今百度仍累跌近6%,2月19日曾创收盘历史最高、接近340美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