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益

毛塔光明行首日:困难?有心,不难!

时间:2021-03-14 20:22    来源:中华网  

  “La Chine! Ni Hao!”、“Xiexie!”大概是今天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中毛眼科合作中心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了,毛塔人民在拥挤的眼科中心里碰到中国医护人员都热情的喊着。尽管发音不准,甚至难以听懂,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及锦州医科大学的眼科医护专家们也都感受到了毛塔人民声音里的能得到治疗的快乐及对中国医生的感恩。

患者守在医院

  患者守在医院

被“包围”了的眼科中心

  被“包围”了的眼科中心

  中国医生医术高超,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为当地群众做免费的超声波乳化白内障手术!这对于毛塔人民来说已经不算是新消息了,但是每年的“光明行”活动还是吸引了很多有需要的患者。时至第三个年头,今天涌至医院的患者人潮更加沸腾!因为所有人都知道,

  中国“光明行”要开始了!而中毛眼科合作中心被人山人海的患者“包围”了!

地上的临时消毒垫子&护士陈卓手术室保卫战

  地上的临时消毒垫子&护士陈卓手术室保卫战

  在白内障患者们兴奋欢喜准备手术的时候,医疗队的护士们也算是操碎了心。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眼科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室护士长陈卓正在一边又一边的往铺在手术室门前的一次性卫生垫上喷洒消毒用品。在记者的询问下,张卓无奈的笑了,并跟记者解释,手术需要无菌环境,眼科手术的要求通常还要更高,一旦感染,好事就变成了坏事,恢复光明就变成了摘除眼球,因此为手术提供无菌环境以求达到最低感染率是非常必要的。然而,毛塔眼科中心的手术环境非常的不理想,卫生不达标,手术室里甚至还放置着很多其他手术不相关的杂物。虽然前一天已经竭尽所能得完善手术环境,现在大量的患者拥挤在医院的各个角落,实现无菌手术室简直成了天方夜谭。无奈之下,只能利用所有的条件,让手术室的标准尽量达标。而另记者更为震撼的是,作为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院长,国家二级教授,刘平教授在检查手术室时,亲自弯下腰为医用垃圾桶套垃圾袋,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尽其所能,只为能给患者们搭建一个相对安全的手术环境。

刘平院长为手术室垃圾桶套垃圾袋

  刘平院长为手术室垃圾桶套垃圾袋

手术室一览

  手术室一览

  经过二三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才于前天晚上抵达毛塔的医疗队在昨天中方捐赠的眼科医药和设备刚抵达医院的时候就迅速展开了工作。与毛院方制定好工作内容后,陈卓和来自锦州医科大学的主管护师高敬峰、医师朱晨三位“女汉子”便火急火燎、娴熟而紧张的对医药和眼科设备进行了分类整理,以便第二天能够顺利的开展工作。在昨天如此大又及其雷人的工作下,为创造达标手术室,三位护士医师们今天依然像打了鸡血般,如军人一样守卫了手术室。记者也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患者握住了刘平院长的手,交于信任

  患者握住了刘平院长的手,交于信任

等待光明的老人

  等待光明的老人

护士为老人麻醉

  护士为老人麻醉

刘华副校长为患者做术前检查

  刘华副校长为患者做术前检查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高维奇认真查看每一位患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高维奇认真查看每一位患者

医师朱晨

  医师朱晨

  而手术环境却不是唯一的挑战。尽管毛利坦尼亚医院已提前进行了术前患者的筛查工作,但由于业务的生疏还是导致了手术安排上的不尽人意。这导致了术前检查工作量和繁琐程度的大幅增加。在不同的小房间里,穿梭在患者中的护士们专业而又忙碌的检查着每位患者的眼睛情况,由于大部分的毛塔人只会讲阿拉伯语,和医生间的沟通就变成了我比划你来猜的状况。加之有些患者的个人卫生欠佳、房间里充斥着各种刺鼻的味道,但专注的医护们还是努力的比划着来询问患者的情况。

中方医疗队讨论手术安排

  中方医疗队讨论手术安排

  在此期间,担任本次义诊领头羊的刘华校长和刘平院长巡查了患者的情况,并对手术的方案进行了讨论。由于今天是“光明行”的第一天,在很多小细节上并不流畅。加之当地患者白内障的情况基本上都非常的严重,几乎接近失明,所以对医生技术的挑战不容小觑。不同于国内的医疗条件,所以在治疗速度上是不能和中国相提并论的。

  因考虑到以上种种问题,刘华校长和刘平院长决定把第一天的手术量定30例,分两个手术室进行,确保质量。

认真洗手消毒

  认真洗手消毒

进入手术室

  进入手术室

刘华校长专业手术

  刘华校长专业手术

刘华校长知道毛医护人员为患者上药

  刘华校长指导医护人员为患者上药

  手术开始了,第一位患者在护士为其做完麻醉后小心翼翼的扶到了手术台上躺好,而执刀医生,来自锦州医科大学的刘华副校长已严阵以待。刘华副校长手稳、快、眼神坚定自信,认真严肃,虽然患者视力不全,但在无形中安定了患者焦躁的心情。刘副校长表示,一般手术很快,但是因为种种挑战跟困难,为了保障手术的质量,只能放缓。第一天成功完成30例手术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开头要严谨,才能在后续的工作中进行更多的诊治。而且毛方的医护人员还需要培训,等一切顺了之后,就很快了。刘华副校长说,很多患者的白内障都非常的严重所以也提高了手术的难度,完成手术后可能需要稍长的回复期,但是重见光明不难了。

白内障严重患者

  白内障严重患者

刘平院长认真手术

  刘平院长认真手术

欧阳大夫准备晶体

  欧阳大夫准备晶体

  对面的手术室里,刘平院长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手术,助手是欧阳大夫。欧阳大夫是现在驻守中毛眼科中心的眼科大夫,当地人很多都指定找她做白内障手术,而她就是刘平院长带出来的学生,这次老师来,她在旁边当助手,师徒二人一起,为毛塔人民带来光明。刘院长表示,虽然毛方的手术环境不太理想,但是自己也面临过比这还不理想的,到过各地开展过光明行活动,所以对这也有心里准备。刘院长说,患者术后几天可以确认有没有感染,虽然没有100%的无菌环境,但是感染的几率不高。

第一例手术完成

  第一例手术完成

护士准备下一个手术

  护士准备下一个手术

  很快的第一个手术完成了,完成手术的患者刚下手术台,下一位等待在旁已麻醉好的患者便已颤颤巍巍的走到手术台并躺下。肩负这毛塔人民光明希望的医疗队休息都来不及便继续下一台手术。突然记者发现,中毛眼科合作中心的西地主任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刘平院长的身后,认真专注的看着刘平院长做手术。被询问时,西地主任羞涩的笑了,举起大拇指说:“Professional!”并表示想要学习,刚刚从刘华副校长那边过来,现在再来偷师刘平院长。中国医生的医疗实力和水平确实是其他国家在追赶的榜样。

偷师的西地主任

  偷师的西地主任

  虽然医院已经告知首日只做30例手术,此时医院的大门还是被越来越多的患者堵得水泄不通,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医院只能强行关闭眼科大门,只打开窗口交流,但患者还是从各个缝隙往进挤,很多等待的患者直接就地而坐,慢慢等待,场面一度混乱。虽然首日的手术量不多,但是患者们都希望尽快预约好,完成术前检查,达到手术要求,争取早日恢复的充满光明的时间,回到有质量的日常生活当中。

  光明行首日工作十分顺利平稳,尽管太多问题使手术条件不尽如人意,医疗队还是想方设法的保证此次“光明行”的质量。许多病人都会拥抱亲吻中国医生,表达朴素而真挚的感谢之情,让大家都非常感动。

  接下来的几天内,医疗队还会继续每天为毛塔人民开展白内障手术,手术量将根据手术条件逐日提升。患者昨晚手术的第三天,医疗队会对每个患者进行认真的检查,保证植入晶体工作,术后五感染及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毛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