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陈江华:强化基层肾脏病学科建设 助力健康中国

时间:2021-03-14 15:48    来源:人民网  

  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10日上午,在主题为“提升县医院综合能力,推动县域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专场论坛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江华建议,强化基层肾脏病学科建设,提升基层肾脏病诊疗能力,助力健康中国。

  陈江华表示,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防治效果不理想。在县级医院内,肾内科学科队伍建设还存在很大缺口,肾内科学科技术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在我国,终末期肾病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大病。腹膜透析作为终末期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长期疗效优于血液透析,且治疗费用低,但在基层腹膜透析的治疗能力不足。”陈江华表示,近年来,我国慢性肾病死亡风险增加速度超越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但慢性肾脏病专业知识普及度不够,基层医生慢性肾脏病专业知识缺乏。疫情期间,中华肾脏病学会肾脏病分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针对县域开展了多场培训,努力提升基层终末期肾病和慢性肾脏病防治能力,并成立了肾脏病防治专项基金,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县域人才建设。

  陈江华呼吁,成立慢性肾脏病的防治中心,开展分级诊疗,通过区域医疗中心定向帮助的形式,助力县域进行队伍建设和技术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平台作用,建立肾脏病防治联盟,整合数据,助力县域技术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要进一步做好慢性肾脏病的分级管理工作,将腹膜透析落地到基层,使绝大多数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能够真正落地到基层管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