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台积电遇到“拦路虎”!中芯获ASML光刻机支持!芯片行业悄然起变

时间:2021-03-24 22:05    来源:商业经济观察  

  中芯获ASML光刻机支持!台积电却遇“拦路虎”!芯片行业悄然起变

  在全球范围内,先进的芯片制造企业就那么几家,其分别是台积电、三星、英特尔、中芯等。

  但在这些企业中,三星和台积电是目前唯二能够生产制造7nm以下制程芯片的企业,而英特尔、中芯等则是少数掌握14nm制程芯片制造技术的企业。

  不过,中芯可能会成为继台积电和三星之后,第三家能够自主生产制造7nm芯片的企业。

  中芯获ASML光刻机支持

  据悉,中芯用3年时间完成了28nm到7nm芯片的开发任务,梁孟松此前就表示,7nm芯片的开发任务已经完成,将会在4月份进行风险试产。

  另外,中芯14nm芯片的良品率已经追平台积电,产能也在逐步增加,就在中芯需要更多光刻机来为14nm芯片以及未来的7nm芯片做准备之际,中芯获得ASML光刻机支持。

  早些时候,中芯正式与ASML签订了光刻机等技术采购协议,协议金额为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亿元左右。

  而根据ASML方面发布的声明可知,与中芯签订的光刻机技术采购协议,主要是涉及DUV光刻机。

  要知道,ASML的DUV光刻机可以生产制造7nm以上制程的芯片。

  这意味着,中芯获ASML光刻机支持后,其自然能够大大提升芯片产能,尤其是14nm以及未来的7nm芯片的产能。

  台积电却遇“拦路虎”

  台积电作为芯片制造技术最先进的企业,却频频遭遇“拦路虎”。

  美国修改规则,已经导致台积电失去了第二大客户,其不得不宣布在美国建厂,以获得更多芯片订单。

  但台积电宣布在美国投资120亿美元建设5nm芯片后,三星也计划在美国投资170亿美元建设3nm芯片生产线,这意味着,台积电在美国又遇到了拦路虎。

  在这样的情况下,消息称,台积电可能会改变在美国的投资计划,原本计划建设1座芯片工厂,但未来可能要建设6座芯片厂,将月产能提升到10万片以上。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如今,水也成为台积电的拦路虎。

  由于干旱等原因,导致台积电工厂所在地出现了缺水情况,为了降低影响,台积电租用大量洒水车供水,保障芯片生产。

  芯片行业悄然起变

  美国修改规则,外加原材料紧缺以及缺芯潮的影响,导致全球芯片行业悄然起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全球重视芯片制造。

  目前,全球各国都更加重视芯片制造行业,纷纷发展自主芯片制造技术,欧盟17国更是联合投资数百亿欧元发展芯片技术。

  甚至欧盟方面还给出了明确目标,2030年生产冲刺2nm芯片,芯片市场份额达到20%。

  其次,芯片企业纷纷扩大产能。

  三星全面开放晶圆代工业务,并订购更多光刻机,目的就是扩大产能,接收更多订单。要知道,在此之前,三星仅向苹果、高通等少数企业开放该项业务。

  另外,国内的中芯、台积电等企业,也都在扩大芯片产能,其中,中芯投资先后投资500亿、30亿美元新建工厂,又与ASML签订了12亿美元的采购协议等。

  最后,芯片企业扎堆美国建厂。

  三星和台积电等扎堆在美国建厂,其中,三星预计投资170亿美元,而台积电可能扩大投资,总金额或超300亿美元,格芯也在计划在美国建厂。

  据了解,芯片企业扎堆美国建厂,主要还是想获得美国企业的芯片订单,毕竟多数主要芯片企业均在美国。

  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说中芯获ASML光刻机支持!台积电却遇“拦路虎”!芯片行业悄然起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台积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