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关于开展“参与志愿服务 共享美好生活——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推广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18 10:3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部各直属单位、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落实,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制度,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参与志愿服务 共享美好生活——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推广活动”将于2019年9月至12月举办。

请各地大力支持,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开展本地区的“参与志愿服务 共享美好生活——2019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推广活动”,按照要求如期推选出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并发动本地区积极参与短视频征集、征文等相关活动,落实活动各项部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主办单位:中国旅游报社

协办单位: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中国文化馆协会

       中国图书馆学会

       中国文化报社

二、活动主题

参与志愿服务 共享美好生活

三、活动时间

2019年9月至12月

四、主体活动

1.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

2.“志愿服务 你我共建”——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征文

3.“青春是我们永恒的名片,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志愿——‘抖’出你身边的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短视频征集

五、主体活动安排

(一)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

从2019年9月起,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面向全国开展“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各地报送的案例进行评议,遴选出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并在第七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揭晓发布。

同时,在《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相关版面上开设“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展示”专栏,发布典型案例;“中国旅游新闻”“文旅中国”等客户端开设专题,对典型案例进行持续性宣传展示。

1.活动流程及主要内容

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组织发动(2019年9月中旬至9月30日)

9月起,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向各地部署开展 “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各单位组织开展本地区的“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2)征集推荐(2019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各单位采取组织地方推荐、上报的方式,于2019年10月31日前将本地区推荐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不限数量)推荐材料报活动会务组。

(3)宣传推广(2019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会务组对所报材料进行分类,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推荐后,报公共服务司确定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展示名单;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及旗下融媒体对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进行全面宣传。

2.征集条件

(1)案例申报主体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案例的申报主体为实施机构,包括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单位、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社会团体等。

(2)案例推选条件

一是社会团体类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

二是符合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文明委〔2014〕3号)和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相关要求;

三是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基层公共文化机构志愿服务及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在当地或所在系统内有较大影响;

四是案例定位明确、运作规范,立足基层群众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具有可操作性和代表性;

五是案例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推广价值。

(3)申报案例要求

一是案例实施时间要求自2017年以来组织实施(以2019年以来组织实施的案例为重点),已经完结或正在进行中,具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

二是案例规范完整。所申报的个人志愿服务案例成绩突出、可传播性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所申报团体实践案例须组织规范、严密,实施系统、完整,有较为完善的实施计划和周期,具有阶段性效果和总结,定期或固定周期开展;所申报实践案例在实施过程中,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对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传播有明显成效。

(4)须通过电子邮件投稿,请发送至baoshehuodong@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专家谈”投稿)。

(二)“志愿服务 你我共建”——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征文

面向全社会就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组织培育和制度完善以及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主题征文。

1.征文时间

2019年9月—2019年12月

2.征文主题

“志愿服务 你我共建”

A.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组织培育与制度完善。——9月

B.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10月

C.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效能的提升之道。——11月

D.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与人才创新培养机制。——12月

3.征文要求

(1)文章须紧扣主题,内容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文笔严谨。

(2)文章须是作者的原创作品,限1500-2500字。

(3)文章可署作者真名或笔名,但须注明撰稿人真实姓名和有效的联系方式(手机号)。

(4)须通过电子邮件投稿,请发送至:baoshehuodong@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专家谈”投稿)。

4.作品推送

在征文期间,组织方将择优于《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相关专栏刊发。

(三)“青春是我们永恒的名片,服务是我们不变的志愿——‘抖’出你身边的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短视频征集

鼓励社会大众拿起手机用短视频“抖”出身边的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通过抖音APP宣传我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的动人事迹。中国旅游报社官方抖音账号将联合国家公共文化云进行转发传播,并对典型事迹进行汇编,制作相关宣传片(5分钟以内),用于推介宣传。

1.视频话题

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抖”在你身边

2.征集时间

2019年9月至12月

3.活动流程及主要内容

短视频征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1)征集期(2019年9月中旬至10月31日)

9月中旬起,各参与者可通过抖音APP参与话题#文旅志愿服务在你身边,同时@中国旅游报发布相关视频即成功参与活动。

(2)遴选期(2019年11月1日至30日)

组织方根据参赛作品的转发量和点击量,推选出活动最受欢迎作品。最终在“中国旅游发展产业年会”上颁发相关证书。与此同时,最受群众欢迎作品的个人获得免费参与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品牌活动——“美丽中国行”采风的名额。

(3)宣传期(2019年12月1日至31日)

中国旅游报社官方抖音账号将对典型事迹进行视频汇编,制作相关宣传片(5分钟以内),用于推介宣传。同时,中国旅游报旗下融媒体对活动和作品进行全媒体宣传。

4.征集要求

(1)视频主体

一是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实施机构。包括文化和旅游系统各级单位、各类公共文化机构、企事业单位、旅游景区等。

二是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的实施社会团体或个人,包括致力于志愿服务传播、引导的社会团体及社会人士等。

(2)视频内容

一是视频中所体现的个人旅游志愿服务成绩突出、可传播性强、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二是视频中所参与的旅游志愿服务团体须组织规范、严密,实施系统、完整,有较为完善的实施计划和周期,具有阶段性效果和总结,定期或固定周期开展。

三是视频主体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对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传播有明显成效。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统筹安排,相关协办单位配合,迅速开展,确保成效。各地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

(二)内容真实、典型性强。活动主办单位和各地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对报送材料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事迹真实、典型性强、政审合格。

(三)弘扬典型,扩大影响。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在社会各界中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员参与志愿服务。

附件: 2019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申报表.doc

联系人:中国旅游报社品牌活动部 何玉春 电话:13051338373

      中国旅游报社广告发行部 牛  玲 电话:18911847258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