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旅游

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市江津区举办

时间:2023-08-30 21: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为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将巴蜀非遗酿造文化旅游带打造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示范项目,8月30日,首届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市江津区举办。本次大会以“保护传承巴蜀非遗 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主题,旨在共推江津、泸州、宜宾巴蜀酿造技艺文旅品牌,借力文旅IP新形象,促进文旅资源新融合,解锁文旅发展新势能,助推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本次大会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宜宾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主办,重庆市江津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四川省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国旅游报社品牌活动部联合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秋,中国旅游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班若川出席活动。

(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李应兰在致辞中表示,巴蜀两地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基础牢固、前景广阔。如江津白沙烧酒酿于明嘉靖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近年来,江津大力保护和传承非遗酿造技艺,以粮油、火锅食材及调味品、酒水等特色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江津烧酒酿造技艺”“江津酱醋酿造技艺”在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中绽放出新的生命力。希望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深江津与宜宾、泸州等地的非遗酿造技艺交流和文旅合作,联合打造巴蜀地区“非遗酿酒技艺”体验游,协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推动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创新发展。

(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 主办方 供图)

  胡雁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中国人民生产生活、创新创造的智慧结晶。近年来,重庆市、四川省围绕“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非遗资源优势,拓展旅游休闲功能,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本次大会邀请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非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布巴蜀“酿酒技艺”旅游产品,对于推动非遗系统性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致辞 主办方 供图)

  朱茂表示,重庆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连接点。近年来,川渝两地积极探索非遗保护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成立了非遗保护联盟,打造了一批非遗活动品牌,推出了一批非遗特色旅游线路。本次大会是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务实举措。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深川渝两地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致辞 主办方 供图)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林继富、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峰分别围绕“非遗传承 新时代的重大使命”“非遗与旅游融合创新赋能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非遗与旅游融合如何实现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沉浸式文旅体验促进巴蜀酿造技艺品牌传播”等主题展开了精彩演讲。就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4名专家学者通过政策解读、全国案例分析进行主旨演讲与分享探讨,干货满满,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大会上还举行了“津-泸-宜”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品牌发布仪式、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品牌全国营销启动仪式和江津、泸州、宜宾三地文旅资源推介会。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作为主持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五粮液集团、重庆江记酒庄有限公司等酿造企业项目和携程集团代表作为嘉宾,以“非遗酿造技艺创造性转化,文旅融合创新性发展”为主题,围绕全国酒旅融合项目运营心得及操盘心法,从非遗资源到产业促进,用文旅发展的思维结合三城酿造技艺,进行了高端对话。

(高端对话环节 主办方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还将进行“2023美好中国行·千年巴蜀酿·醉美津泸宜”巴蜀非遗酿造技艺主题线路媒体采风活动。在3天的时间中,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等全国主流媒体代表将走进江津、泸州、宜宾,品三城佳酿,在代代传承的酿造技艺中、在丝丝醇厚的酒香中,触碰三城千年历史文脉,阅见大好山河韵味。

(媒体采风活动交旗帜仪式 主办方 供图)

  据介绍,江津、泸州、宜宾三座历史文化名城,依长江而生,缘长江而盛,以水为媒,以酒为聘,同根同源,孕育了宜宾五粮液、泸州国窖、江记酒庄等知名酒类品牌。近年来,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代背景下,川渝两地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江津携手泸州、宜宾,在平台搭建、共创文旅品牌、互联互通机制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积极促进酒产业与工、农、文、旅协调融合发展,“津-泸-宜”巴蜀非遗酿造技艺旅游品牌应运而生。

(大会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来自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投融资机构、非遗酿造企业、全国旅行商及OTA平台代表,专家学者和全国主流媒体代表等100余人齐聚江津,共话非遗与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更多可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