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刘晓春:浙商银行年内总资产增长超50% 布局全资产经营

时间:2015-12-03 23: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12月3日电(记者 闫雨昕)12月3日,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在当天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全资产经营战略的布局之下,2015年浙商银行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前9个月,全行存贷款业务同比增长超过3成;总资产增长超50%,表内总资产已突破并稳定在万亿元关口,达到10045亿元。

  商业银行转型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一直是媒体和社会各界关心的两个话题。 一方面,在经济仍处于“三期叠加”时期、金融脱媒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正面冲击。另一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自身转型的同时,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对此,浙商银行用“全资产经营”五个字概括。

  为纾解企业日常经营需求,浙商银行提出打造“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通过将企业各类型资产和银行各种融资服务“打包盘活”来增强其流动性。

  今年以来,浙商银行连续推出“涌金”系列的池化平台,包括“资产池”、“出口池”等,在降低企业整体负债和融资成本的同时,增加其资金的流动性。据介绍,“涌金”系列产品中全程运用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是浙商银行在转型中拥抱互联网的举措之一。

  谈及“互联网+”战略在该银行转型发展过程中的运用,刘晓春认为,“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公司+”,银行做互联网金融要“去互联网公司化”,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战略是要发挥金融的核心优势,积极融入互联网的技术和精神,重构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为全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丰富、安全、方便的金融服务。

  据悉,这些带有“互联网+”属性创新产品的热销,也拉动了存款的增长。截至2015年三季末,浙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为340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816亿元,增长了31.56%;各项存款余额500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373亿元,增长了37.8%;实现净利润56.37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6.80%(以上为本外币合计)。

  在日常流动性需求之外,浙商银行还提出打造企业“直接融资服务银行”。“这是顺应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不断改变,直接融资大发展、社会化融资规模上升的背景”,刘晓春指出。

  具体而言,浙商银行未来要更多发挥资金、信用、渠道和牌照优势,构建“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拓展债券承销、并购重组、定向增发、代客募资、代客交易、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业务,为企业的升级发展提供综合金融增值服务方案,解决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在“投贷联动”方面,浙商银行的主要做法是,联合国内知名PE投资机构,通过结构化出资形式成立股权基金,辅以传统信贷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投融资,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

  如今,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双升”的状况仍在持续,如何在寻求有效的贷款需求的同时兼顾风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刘晓春认为,目前国内外的经济模式、格局皆处于转型过程当中,而中国市场又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投融资市场,转型期的不良更多反映在信贷资产质量上,由此形成银行不良资产属正常现象,中国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其营业能力也足够渡过这一难关。

  在评判风险方面,刘晓春指出,要通过发展更好地覆盖已产生的风险,理性来分析、全面处理已产生的风险。此外,他还指出信息沟通的重要性,“这个当中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浙江银监局与浙商银行共同搭建了不良资产处置的网络平台来提供不良资产处置的信息,效果非常好”,他说道。

  随着央行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的完全放开,习惯于以经营传统存贷款业务为主的银行愈发体会到利差收窄带来的不适。这种激烈竞争中,如何结合自身特色应对这一挑战?

  “调整、改革会带来新的市场,在这之中如何在为社会、企业、个人提供新条件下的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和盈利,这才是最重要的“,刘晓春表示,如果只纠结于存贷款业务一定压力越来越大。

  在全资产经营战略的推进过程中,物理网点布局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据悉,目前,浙商银行有130家网点,未来还将提速发展。此外,浙商银行也在积极申请新的牌照,目前正在申请筹建浙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军金融租赁业务领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刘晓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