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梁建章:不让年轻人去大城市将影响创新

时间:2016-08-25 18:48    来源:腾讯财经  

  不仅在商业领域颇为成功,掌管着中国商旅出行巨头“携程网”的梁建章也是一位人口政策研究者。他认为,人才与人口是在这个古老国家开展创新的决定性因素。

  在古城西安,梁建章又一次向来自各地的企业家宣讲这一观点:人才决定创新。这次的场合,是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的夏季高峰会。

  就如同每个企业的竞争力人才是它的关键因素一样,梁建章称,未来中国能否成为富裕国家的关键因素同样在于“人才的问题”。

  在公开演讲中,梁建章称,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经济飞速发展,得益于人才规模,“这往往被一些经济学家所低估”。他得出这一结论原因在于,庞大人口数量所造就的巨大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在高科技领域,基本全球最大、最好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美国,因为美国有发达国家中最大的市场。中国现在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市场,未来当中国更富有以后,市场规模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都将是最大的——对中国的创新非常有利。”

  这位人口政策研究者不仅看好庞大人口数量所造就的市场规模,同样看好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出生于1980年代的人群数量最大,他们目前处在“精力和创造力都很旺盛”的阶段。

  然而,尽管目前人口结构尚佳,但长期的一胎化政策使得中国未来的人口年龄结构“不乐观”。梁建章称,“现在开放了二胎,在更长远的时间里会缓解这个问题。”他建议,未来应开放或鼓励生育,“使年轻人能生更多的小孩来减缓老龄化”,以保持年龄的活力。

  为拓展创新和创业的窗口期——30多岁——梁建章建议缩短高中教育时间,原因在于高中教育“效率非常低”:这一阶段大多数学生为提升大学入学考试的成绩而花了很多时间来复习。“减少高考复习的时间,使得中国中学生能更快进入大学学习,更早进入社会。”

  此外,这位人口学者还对中国大城市严格限制人口流入的政策提出了委婉批评,因为在他看来:城市人口的增加对于创新力来说非常重要——人口聚集的一二线城市是“创新的热土”,跨行业协作将在这些城市中发展壮大。

  从成本角度来看,人口的聚集将降低成本:“如果要把钱投到乡镇的一个小学,要在那儿建一个质量与上海、北京差不多的小学,要花的代价远远高于上海、北京”——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包括师资与基础设施等。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大城市显然太小了:算前30位城市人口的话,占了中国比例只有不到20%,这个人口比例显然太低。”梁建章引用美国数据表示,美国或欧洲前30位人口承载了当地超过1/3的人口。

  “我们的规划一定要尊重经济规律,要理解大城市对创新的作用,把规划做到位,当然一开始会比较紧张,但长远来说完全有能力满足人们的需求。”梁建章说,“对于全国来说,不让年轻人去这些(大)城市的话,对整体的创新力非常负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梁建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