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林毅夫:经济下滑更多是外部原因,建议扩大积极财政政策

时间:2016-10-17 23:57    来源:东方早报  

  林毅夫发表演讲指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外部性、周期性。中国的经济增长要更多地靠内需,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前提之下,来进行结构性改革。

  

 

  林毅夫

  

 

  对企业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突破传统发展模式的巨大挑战,也是增添发展新动力的难得机遇。 IC 图

  10月16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举办的“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林毅夫发表演讲指出,中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外部性、周期性。中国的经济增长要更多地靠内需,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前提之下,来进行结构性改革。

  林毅夫建议应适度扩大积极财政政策以提供需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加大对“补短板”产业的投资,例如高端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

  有观众提问,“经常看到去产能会导致产能猛地增加,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水泥厂本来过剩,我要去产能,结果为了去产能,我们可以去出口,去投资,拉大了水泥的需求,结果水泥厂又加大了产能,这个问题从经济学怎么解释,有没有办法?”

  林毅夫回答道,“这是一个理解上面的很大的误区。如果在钢筋水泥已经过剩情况之下你去投资,那钢筋水泥的产能会增加,那跟去产能是背道而驰。但是我刚刚讲的投资是补短板的投资,我们所有的产业都在中低端,那我们往中高端去投资,每年进口1.2万亿美元的制造业产品,但是我们国内不能生产,我们没这个产能。如果你去投资的话,那钢筋水泥的产能怎么会增加呢?它不仅不会增加,过剩的产能一定会减少,因为你投资的时候要建厂,要钢筋,要水泥,要平板玻璃,要电解铝,那你就要创造对它的需求。所谓过剩产能是供给跟需求的不配套的概念,供给太多,需求太少,过剩产能就太多了。如果提高我们经济中高端的产业上面的投资,或是我们基础设施瓶颈上面的投资,那会增加需求。在供给方面你没有增加投资,过剩产能就减少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林毅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