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热门关键词: 雷军乡村旅游留学生A股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文物会说话,酷我音乐激活历史密码“让文化悦耳”

时间:2021-03-14 19:06    来源:北青网  

  让文物“生动”起来,这是当下很多历史人文类节目关注的一个热点。如果用声音来诠释厚重的历史与宽广的文化,让文化从“生动起来”变得“悦耳起来”,会不会引领一种新的行业发展范式,让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声”入人心?之前,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节目播出,一时引来诸多网友点赞。而前不久,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也完成“出圈”,该节目以舞蹈形式在节目中穿插演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捣练图、簪花仕女图、备骑出行图、千里江山图等七大国宝,让观众直呼过瘾。与此同时,酷我音乐所交出的一份节目“答卷”,同样引发行业热议。

  这个节目就是联合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所重点打造的青少年文化传承音频节目《国宝的奇妙之旅》。该节目自2019年上线以来,总计在酷我音乐平台推出20期内容,在其陆续上线后, “国宝的奇妙之旅”“跟着国宝去旅行”等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到3.2亿次,305万次网友参与话题讨论。

  

 

  从生动到悦耳,酷我音乐创新激活历史人文密码

  《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之所以能聚集广泛的社会关注与参与讨论,引发用户热捧,其内核依然在于这些国宝文物背后所意蕴的人文气度与民族内涵,有着宽广不息的生命力。而声音,正好可以穿透时空界限,助力实现我们与历史的惊喜相逢。据了解,该节目正是以国宝文物为核心,通过邀请青春正能量明星,以第一人称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为公众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

  “让历史可感知,让文物会说话”,就像迪丽热巴在该节目中化身稀世珍宝,为听众讲述珍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中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的一生。我们也得以在短短几分钟内穿越千年历史荣光,沉浸式展开“曲终似要君王宠,回望红楼不敢嘶”的丰富想象,收获长久的精神养分。

  深耕多档历史人文节目,传播社会正能量

  用声音连接历史与现在,这是文化传承之幸,也已经成长为酷我音乐的一种使命担当。除了《国宝的奇妙之旅》节目外,近年来,酷我音乐已完成了多档历史人文节目的重磅上线。更重要的是,酷我音乐通过对相关音频节目进行多角度的探索与解构,也为历史人文的传播与传承,加了一层视角,多了一重思考。

  也就是说,活泼的历史才有力量,细节之处,也有处处人文。就像由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共同出品的音频节目《我和我的家乡》便是想在刻画一座城市魅力形象的同时,展现这座城中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乡愁为媒,强健奋斗筋骨,滋养民族精神气质。由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出品的党史人物解密百集音频节目《奇迹·新青年声音档案》,也于近期在酷我音乐平台同步上新,通过汇集明星、名人、历史的亲历者及中央党校的专家,为大家共同带来在1921—2021横跨100年的时间轴里,那些建党过程的感人事迹和发展建设的全新变化。

  

 

  基于对传承与吸收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执着,酷我音乐还推出多档音频节目,以一种“活泼的姿态”来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比如为了将书本上冰冷的文字转化为有情感、有温度的声音传递给广大青年,在全社会形成“青年爱阅读,阅读有价值”的良好氛围,酷我音乐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于2018年9月上线《榜样阅读》节目,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季了。除此之外,还有像上官文露、单霁翔、蔡康永等大咖也纷纷加入酷我音乐主播阵容,推出包括像《上官文露读书会》《听见这座城》《十二扇窗》等音频专辑,致力于为用户带来精彩的听觉盛宴、人文盛宴。

  专注历史人文传承“长跑”,酷我音乐形成文化自觉

  应该说,在历史人文传承层面,酷我音乐有着相对出色的“审题”能力,也不吝于通过多种类型的节目打造,以宽广视角来抓取其中最内核的表达。以《榜样阅读》节目为例,该节目第一季目前在酷我音乐平台上总播放量达3.4亿,这个现象级IP的背后,是一套成熟的商业传播打法呈现。《榜样阅读》以正能量青年代表为榜样人物,通过他们领衔阅读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并结合自身经历、感受分享作品内涵,在全社会形成“青年爱阅读,阅读有价值”的良好氛围,这也是节目本身存在的意义所在。

  

 

  声音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载体。近年来,国内长音频市场也在酷我音乐等平台的探索创新下继续壮大前行,对于历史人文传承来说,这也是一种助力。去年9月,《榜样阅读》第四季归来,形式也升级为双人跨界演绎,该节目通过邀请青年作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等,来搭配青年配音演员或话剧演员,以“跨界搭档”形式来进行双人提问和解答,增强节目互动性,同时解读更加深入,让听众在收听过程中既能收获趣味性,又能透彻理解、深刻感悟。当然除节目形式升级外,《榜样阅读》的“声音”从第一季开始便注重线上线下联动,以期形成更大的场域共鸣。比如举办以“和明星一起阅读”之名的线下榜样阅读行动,便在2018年末席卷西安、南京、北京等城市的数百所高校,开启了大学生和全明星一起读书的盛宴。

  从历史人文的土壤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播社会正能量,这应该是平台的一种主动担当与“文化自觉”。 就像 “音乐剧王子”郑云龙在《榜样阅读》节目中所选择的正能量关键词“担当”一样,在他看来担当是一种责任的行为,也是一种自觉的状态,它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有担当的人才会让人感觉踏实有力量。在历史文化传承上,酷我音乐同样以“长期、坚守”姿态来完成“助力激活文化基因密码”的使命。

  任何一种历史文化的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国家与民族的 “精气神”,唯有好的传承,才能增强民族自信,接续完成更大的奋斗创举。静放陈列的文物,字里行间的历史,厚重精美的视频……这些都是历史与文化的忠实记录者,而声音,也注定会在其中。从这方面讲,酷我音乐在历史人文节目形式、传播策略、音质突破等方面的不遗余力,致力于成为创新传承的“榜样”,让中华文化悦耳,也有了更深一层的价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酷我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