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丹陛桥强身健体?夏天躺“神床”易得阴暑证

时间:2017-07-09 23:59    来源:北京晚报  

  天坛公园的一些游客躺在丹陛桥上,把太阳晒过的丹陛桥石板当成“理疗床”。丹陛桥真能治病?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

 

  石板下有阴湿之气

  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说,石板吸收了阳光的热量,有一定的温度,躺在上面可以起到一定的热疗作用。但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石板下面直接连着大地,地下的阴湿之气从下而上渗入到石板当中,躺在石板上虽然有热量,但是也会遭受地下的阴湿之气的侵袭,这是无法避免的。“有的人觉得躺在丹陛桥的石板上,感觉像躺在温泉里的石板上,可是温泉里面的石板由于地下也是温泉,因此石板下没有寒凉之气;还有热炕热疗,也是让人们躺在石板上,但这种石板与丹陛桥上的石板不一样,通常是悬空的,避免了大地之中的阴湿之气侵入。”

  当心导致阴暑证

  在中医科中,有一种夏季常见病,叫作阴暑证。刘馨雁解释说,夏季人们的毛孔打开,外界的寒凉之气更容易进入体内导致阴暑证。常见的致病原因包括出汗后在空调下面直吹、室外回来直接开吃冷饮,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睡凉炕”,以往农村地区的阴暑证患者,多是睡在地上导致的,因此,夏季养生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就是不要席地而躺,所以“躺在丹陛桥上真的不能强身。”

  热疗也要看体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医师韦云说,夏天丹陛桥经过日晒,躺上去感觉温热,能起到一定的热疗效果。但是,对于具体的个体来说,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按照中医理论至少可以分虚、实、热、寒等类型,本来体质就热的人再进行热疗未必就适合;对于虚的人来说,可能不仅是虚寒,还会有气血虚等状况,再进行热疗也未必合适。

  家庭热疗方法很多

  韦云说,即使是适合热疗的患者,也有更多疗效更好的办法。比如泡脚不仅能发挥热疗的作用,在穴位、经络以及时间等方面更具有针对性。治疗疾病讲究知己知彼,“您都不知道自己的体质如何,就躺在石板上治疗,不太合适。”韦云说,就算真的是寒证需要热疗,丹陛桥上的温度也达不到治疗作用。这些天,北京雨量增加,雨后暑湿天气也会造成湿邪入内。有些老年人腰腿不好,喜欢用热的敷敷,其实还有很多办法,比如可以用盐袋热敷;泡脚简单易行,时间上、温度上能方便控制,也是居家适合的热疗手段。此外,患者还可以到医院进行艾灸。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夏天躺“神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