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学霸都去哪儿了

时间:2016-06-12 22:58    来源:环球网  

  

 

  2000-2015年高考状元录取情况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一份《201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52-2015年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两岸三地3000多名省级高考状元展开追踪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两岸三地高考状元最青睐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顶尖大学,其中,1977-2015年中国大陆状元最青睐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实现十连冠,成为中国大陆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大学。

  一、报考学校高度集中

  2000-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就读大学高度集中,状元选择就读的大学仅有10多所,高校综合实力、社会影响、国际影响和区域优势是影响状元报考的最关键因素。

  10年斗法,北大清华完胜香港高校,港校“优越感”尽失

  报告指出,2005年香港高校进入大陆招生,凭借高额奖学金噱头和国际化办学特色,打响了以全国高考状元为代表的优质生源掐尖争夺战,使得高考状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阶段,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发起猛烈攻势集体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

  

 

  10年来香港高校录取大陆高考状元人数

  北大清华国际影响、社会影响和办学地位远超港校,最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港校对大陆省级高考状元吸引力下降的原因很多,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科技和教育、文化、金融、管理水平的飞速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分页符=============

  

 

  

 

  2016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

  二、扎堆热门专业

  恢复高考39年来,中国大陆高考状元选择就读专业基本上是各个时期社会公认的最具竞争力、最赚钱和最热门的本科专业。特别是2000年以来,全国高考状元纷纷抛弃理学和工学专业,扎堆就读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专业领域分布不均衡;在专业选择上状元们大都一味迎合社会潮流追捧名牌大学热门专业,忽视个人兴趣爱好,直奔高额奖学金、扎堆经管专业、难出拔尖人才。

  

 

  

 

  =============分页符=============

  三、阴盛阳衰?

  在中国大陆各地区省级状元中,北京市女性最强势,考场称雄所占比例达69.44%,蝉联全国第一;辽宁省列第2,为68.57%;福建省居第3,为66.67%。其中,全国共有19个省市自治区女性比例超过男性,黑龙江、天津、河北、江苏、福建、辽宁、北京等省市女状元比例均超过60%。男女日趋平等,家长愿意为女孩接受优质教育进行投资、高考科目设置中语言类科目偏多,考试内容中考察记忆能力的比例过高、女生心理发育较男生更快心态更稳定,细致耐心度比男生更高等是导致高考赛场特别是高考状元性别争夺战中出现“阴盛阳衰”格局的三大原因。

  

 

  性别比

  四、状元毕业高中排名

  广州市问鼎2016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榜首,堪称“高考状元摇篮”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中,2000-2015年除4个直辖市外,广州市培养了38位省级高考状元,全国最多,雄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城市排行榜榜首,堪称中国最盛产高考状元的城市和“高考状元摇篮”。银川市31人,列第2;乌鲁木齐市和西安市各30人,并列第3;海口市27人,列第5;昆明市26人,列第6;成都市22人,列第7;贵阳市21人,列第7;长春市19人,列第9;兰州市18人,列第10。

  

 

  仅选取部分数据

  云师大附中连续4年问鼎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榜首,堪称“中国高考状元摇篮”

  报告显示,1977-2015年,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最盛产省级高考状元,培养和造就了38位省级高考状元,雄居2016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500强榜首,连续4年摘得“中国高考状元摇篮”桂冠;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8人,列第2;海南中学25人,列第3;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3人,居第4;太原五中和银川一中各19人,并列第5;南宁二中和上海中学各18人,并列第7;有17人,列第8;乌鲁木齐一中17人,列第9;石家庄一中16人,居第10。

  

 

  =============分页符=============

  五、成就:学术界最高

  学界状元职业成就最高,称霸2016中国高考状元职业成就排行榜

  学界状元中涌现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千人计划学者、长江学者、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和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等一批中国两岸和世界自然科学领域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也涌现出了童星、潘敏、梁小民等一批两岸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