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珍惜生命的教育和学习是一生的功课

时间:2017-01-30 20:15    来源:网易  

 (原标题:珍惜生命的教育和学习是一生的功课)

根据死者张某同行人员李某某陈述并现场指认,1月29日下午2时许,张某及妻子和两个孩子、李某某夫妇一行6人到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北门,张某妻子和两个孩子以及李某某妻子购票入园后,张某、李某某未买票,从动物园北门西侧翻越3米高的动物园外围墙,又无视警示标识钻过铁丝网,再爬上老虎散放区3米高的围墙(围墙外侧有明显的警示标识,顶部装有70厘米宽网格状铁栅栏)。张某进入老虎散放区域,李某某未进入,爬下围墙。相关情况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1月30日 央视网)

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春节的欢乐之中,这个家庭却瞬间被老虎咬破了,令人痛心。鸡年春节是这个家庭永远的痛,爸爸没有了儿子,孩子没有了爸爸,妻子没有了丈夫,亲人无论怎么呼唤再也叫不回来逝去的生命。2016年7月23日,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袭人事件,导致1死1伤,舆论哗然,矛头直接指向不守“规则”虎口逃生的女士。这两起悲剧令人深思,不是用游人不守“规则”就能交代的,我们要在悲剧中汲取血的教训,让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半年多一点,两条生命落入 “虎口”,究竟是“人祸”还是 “虎灾”?老虎吃人是他的天性,它并没有错,在老虎的眼里,我们活生生的人和喂它的活鸡没有什么区别,都是食物,虎以食为天,送到虎口的食物都不吃,还算老虎?老虎没有错,错的当然是人,是人走到了虎口,“送人上门”。

老虎会吃人,这个连3岁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为什么成年人却落入 “虎口”?其中的原因无外乎动物园的管理和游人两方面的原因。动物园方管理可能存在瑕疵,就是没有保障游园人的绝对安全,没有将游园人的生命保障保险系数放到最大,或多或少埋下了“祸根”;游人存在侥幸心理,过于自信无视风险,将自己的生命视为儿戏轻易做出不利于自己的行为,最终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但无论是哪一方的过错,都可归于对生命珍惜不足。如果动物园将安全风险降低到最低,就能让游人的生命多一份保障,如果游人增加风险意识,不做危险的动作或行为,也不会发生失去生命的惨剧。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珍惜他人的生命,这是生活、生存的铁律,要时刻牢记在心,秒秒不能放松,并且落实到行动上。除了不得已必要的牺牲选择之外,不做任何对自己或他人生命有威胁的行为,既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不闯红灯是珍惜生命,远离危险品是珍惜生命,不开快车是珍惜生命,不到危险的地方去是珍惜生命,不伤害野生动物是珍惜生命,珍惜生命的行为和规则很多,是一门技术和科学,珍惜生命的教育和学习应该是一生的功课。

文/姜文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