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浙江文化服务贸易发展掀热潮:结构优化出海加速

时间:2016-10-24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 (见习记者 陈丽莎)华策影视[1.20% 资金 研报]的大型年代剧《传奇大亨》入选2016法国戛纳电视节,并取得官方展映的资格;美盛文化[0.85% 资金 研报]、力合数码的网游、手游、动漫IP等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线上出口交易也与日俱增……

  近年来,浙江文化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三季度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浙江省商务厅最新数据,今年1至9月,浙江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5.66亿元人民币(下同),出口8.1亿元,同比增长198.67%,其中9月单月文化服务进出口达4.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对浙江省文化产业贡献率上升到了0.6个百分点。

  国家战略带旺文化服贸

  浙江文化服务贸易近年来缘何发展迅猛?究其原因,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环境看,无论是“中国梦”还是“文化自信”,这几年国家一直在提的这些理念,营造了重视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氛围,对此浙江也积极响应,“浙江的企业嗅觉很灵敏,他们感知到就会去做。”

  在对文化服务贸易起推进作用的国家战略中,“一带一路”战略又是其中不可绕过的重要话题。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1至9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服贸猛增,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2.27亿元,占浙江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的30.51%;出口至美国达2.55亿元,占浙江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的34.21%;出口至阿尔及利亚达4358.72万元,占该总额的5.86%;出口至日本达3684.05万元,占该总额的4.95%。

  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已升至除美国外的浙江省全球第二大文化出口市场。

  “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浙江华人华侨重要聚集地,未来浙江对这些国家的文化服贸发展潜力仍将很大,这也基于这些国家对中国文化包括浙江文化的接受度、契合度和认同度较高。

  此外,今年9月单月文化服务进出口达4.1亿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则离不开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及《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对浙江外向型经济吹起的东风。

  国家战略及G20杭州峰会等带来的利好,带旺了浙江文化服务贸易发展,而其发展又带动了浙江外贸的转型升级。

  “服务贸易在整个外贸中的占比越高,就说明外贸结构调整越快,档次越高,转型升级越快。”该负责人表示,浙江文化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对提高外贸质量,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促进浙江从外贸大省走向外贸强省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店小二”积极推进显成效

  此前,在国家商务部、中宣部等5部委评选的2015-2016年度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浙江省有25家企业入围,新增企业6家,入围数稳居中国沿海省份第二。

  除了大环境的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认为,在浙江文化服务贸易发展的背后,作为“店小二”,政府搭台的努力也不可忽视,“自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以来,我们就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意见》要求。”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浙江一直致力于抓好出口主体建设,以“互联网+”提高文化企业走出去水平,加大力度培育更多批次重点领军文化出口企业(跨境电商企业),也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每年赴法国戛纳布展,打开国际文化市场大门。

  近年来,浙江已初步培育了华策影视、美盛文化、画之都等一批文化跨境电商企业,推进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的建设;2015年,浙江省商务厅新出台了《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管理办法》,并新认定一批2015-2016浙江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

  在这样的推动下,今年1至9月,浙江省国际互联网线上交易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占比已近40%,产品涉及电子书、数字期刊、IP版权、网络音乐、网游、网络文学作品等。

  其中,浙江大学出版社的互联网阅读服务、互联网教育服务、互联网学术服务在国际市场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每年以30%的出口幅度递增;美盛文化、力合数码的网游、手游、动漫IP等随着“网红经济”的兴起,线上出口交易也与日俱增。

  值得一提的还有,浙江在杭州、宁波、金华等地也继续做好文化出口基地标准制定和培育工作,同时推进杭州、绍兴等地文化贸易试点城市的工作。

  由此,在浙江,文化服务贸易试点城市的带动作用也正愈加显现。

  浙江绍兴在创建文化服务贸易示范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绍兴文化服务贸易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今年1至9月绍兴市文化服务出口达1.97亿元,占浙江省比重的26.49%,位居浙江省第二。

  今年1至9月,浙江宁波市文化服务贸易出口达2.23亿元,占浙江省比重的29.9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1至9月浙江金华、湖州、丽水等地的文化服务出口也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浙江省文化服务贸易试点城市模范效应显现。

  产品结构优化出海加速

  经过多年的积淀,出口产品结构优化也成效渐显。今年1至9月,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为主的文化创意和影视服务出口达6.1亿元,占浙江省文化服务产品出口总额的74.53%,达近三分之二以上。以AR、3D技术为主打的浙江省高科技文创产品和服务畅销美国、欧洲、拉美等地。

  华策影视的大型年代剧《传奇大亨》入选2016法国戛纳电视节,并取得官方展映的资格(在华语电视剧中尚属首次),与此同时,海外购片订单稳步上升。

  三季度,浙江省新闻出版服务和文化信息传输服务等敏感领域的出口首次出现了正增长,分别达6724万元和1142万元,增长幅度为120.04%,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价值和产品的认可度与接受度正逐步上升。

  海外认可度的上升,与浙江在海外的综合性文化贸易平台布点加快可谓相辅相成。

  近年来,对外文化贸易推动了浙江省文化企业全球范围内的跨国并购布点。华策影视在2013年并购韩国NextEntertainmentWorld公司创下中国企业在韩国影视行业最大规模投资后,继而在美国(与索尼、二十世纪福克斯合作)、英国(与ITV最大商业电视台合作)、台湾(与中视、华视合作)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或营销机构),跨境公司雏形显现。

  华谊兄弟[0.00% 资金 研报]2013年投资1.3亿美元在美国新设华谊兄弟(美国)有限公司之后,又在开曼群岛以1.27亿美元收购GDC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分公司;美盛文化在2013年并购荷兰动漫公司后,2014-2015年先后在美国新收购了3家创意设计公司,跨国营销步伐进一步加快。

  浙江画之都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投资200万美元,设立浙江省首家境外工艺设计版权交易中心;浙江出版联合集团[0.00%]有限公司投资70万美元在日本成立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东京株式会社……2015年,浙江省又新增文化境外投资项目。

  2016年,浙江联合出版集团继美国纽约、中国台湾地区之后,在俄罗斯开设了第三家浙江省海外文化贸易中心。该中心以实体连锁书店-尚斯博库书店为载体,搭建集浙江省文化产品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外交易平台。

  该平台在销售中俄文图书之外,还与当地机构合作设立并开辟了“一带一路”影视厅、“华茶驿站·中国茶谣馆”等文化产品销售渠道,也是目前中国首家在俄罗斯设立的文化贸易机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服务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