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石化行业产业结构矛盾突出:每年贸易逆差近3000亿美元

时间:2016-11-15 21: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石油(7.420, -0.02, -0.2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15日说,当前我国石化企业管理创新落后于技术创新,为扭转这一局面,全行业应在创新战略管理、聚焦效率管理与强化技术管理三大核心问题上下工夫。

  李寿生是在此间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李寿生说,放眼国际,未来5至10年石油与化工领域跨国公司的发展重点不仅在抢占技术高端,也在强化管理创新,希望依靠精准的市场定位、严格的工艺管理、高效的工作效率和超强的盈利能力,开创可持续发展的新优势。

  他认为,推动我国由石油和化工大国向强国转变,必须实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两个轮子”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当前我国石化企业管理创新面临三大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以市场定位为核心的企业战略管理问题。李寿生说,目前我国石化行业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低端产品过剩与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每年全行业贸易逆差近3000亿美元。“能否走向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的市场定位,是石化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第二是企业效率管理问题。销售收入利润率、流动资金周转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分别反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资金周转水平、劳动力创造能力和全要素效率水平。目前,在这四个关键指标上,我国石化行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第三是企业技术管理的强化问题。石化行业是高度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行业,“十三五”行业规划目标能否实现,关键要看科技创新能力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对此,李寿生建议,相关企业和企业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扩大企业技术创新渠道、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工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石化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