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从白宫闹剧看对华贸易战的玄机

时间:2018-09-14 19:57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特朗普真遇上了大麻烦。

  报道“水门事件”的美国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发布。这本书带给特朗普的“恐惧”,不仅在于“水门事件”弹劾尼克松下台的隐射,而且将白宫描写成“疯人院”。伍德沃德旨在证明是“特朗普疯了”而不是他的阁员和幕僚。

  

1.jpg

 

  书中提到的既有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司法部长塞申斯,以及白宫幕僚长凯利。也有被其炒掉的前白宫经济顾问加里-科恩。这些现任和前任的大佬们,在书中对特朗普的评价有个共识,不是“白痴”就是缺乏外交政策理解力和经济学常识。而他们应付特朗普的办法也是花样繁多,要么是阳奉阴违(如马蒂斯),要么以“偷走文件”的方式对付特朗普(科恩)。更重要的是,在这本戳破特朗普“纸牌屋”的畅销书中,还曝光了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一些细节问题。

  如特朗普要将中国设定为汇率操纵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认为中国“以前是,现在不是”科恩附和姆努钦称“对美国没有好处”,但是特朗普将之视为“废话”。科恩更提醒特朗普,如果美国对华贸易战,中国不向美国出口抗生素就能“摧垮”美国,因为美国“96.6%的抗生素都从中国进口”。显然,特朗普也是置之不理。

  此书爆料让地球人“宁信其有”。这本书出版前,就有号称白宫高级官员者在《纽约时报》发表匿名文章,爆料内容和书中所述形成了前后照应,不由人不信白宫的确乱了。虽然特朗普将“深喉”锁定为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但是媒体列举的“深喉”名单上,竟然包括了第一夫人、伊万卡夫妇,以及副总统彭斯、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白宫幕僚长凯利等。副总统彭斯希望通过测谎来自证清白,更突显白宫内部浮荡着人人自危的诡异气氛。

  

4.jpg

 

  一本书的“恐惧”和一个“深喉”的“举报”,再加上“通俄门”丑闻的发酵,这些内忧足以打击共和党的中期选举选情,也凸显特朗普在白宫的存在和其发出的政策信号就是一个笑话。

  全世界都在看白宫里上演的闹剧,中国却须从白宫闹剧中参透中美贸易战的玄机。

  中美贸易战正酣,而且还可能加码。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听证会已过,虽然超过90%的企业反对对华商品加税,但是特朗普要将中美贸易战进行到底。2000亿美元之后还有2670亿美元,意味着美国对华贸易战的极限施压是要对所有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此贸易战打起来,可谓前所未有,中国也将退无可退。

  

5.jpg

 

  从伍德沃德的新书爆料中,凸显了在对华贸易战的决策中,特朗普的粗莽、任性和随意,而且对中美贸易的结构性互补和利益攸关知之甚少。由于对华贸易温和的科恩被炒掉,立场相对温和的财政部长姆努钦的声音也不被重视。库德洛、莱特希泽、纳瓦罗和博尔顿等对华强硬派只会使中美贸易的前景变得更糟。因此,混乱不堪的白宫内斗,对中国而言却是更大危险。

  中国不要寄望于白宫内斗会改变中美贸易战的加码,但可关切中期选举后美国政治生态的演变。如果共和党失去国会山的多数党地位,特朗普的地位就尴尬了。一方面他的决策要受到国会的更多掣肘,另一方面或被民主党弹劾。但不管如何,美国对华贸易立场不会发生根本变化,遏制中国制造业升级、阻遏中国在新经济周期超越美国,已经成为美国政治的共识。即使民主党执政,也会在贸易上对华设置诸多障碍,而且按照民主党的意识形态,还会在人权、宗教和地缘政治(经济)上对华多手段施压。中美杠上了--新旧强国的博弈不可避免,这是中国必须认识到的现实。在此情势下去审视新书爆料和“深喉”曝光下的白宫内斗,不应该将此视为政治无厘头。

  

0.jpg

 

  也有好消息。在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之际,超过60个美国行业团体9月12日组建一个联盟,反对美国对华贸易战加码。这个联盟包括美国石油协会和零售业领袖协会等,也是在中美贸易战中利益受损的商业结构。此外,美国苹果公司也表示,如果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将生产基地转移到美国,成本将增加150美元,增加消费者负担。这意味着,美国对华贸易战让美国企业很受伤,他们忍无可忍要反击了。美国企业公开反对对华贸易战,对中国而言也是奥援。但是,要打动鹰派当道的白宫显然并非易事。因此,完全寄望于美国商界越是不靠谱的。

  中美贸易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结束的。中国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涵养内功强化自身实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才能决胜中美贸易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