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秦朔:中国首富脑海里只有一个字 就是钱

时间:2016-12-24 14:48    来源:新浪财经  

 

著名独立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中心联席主任秦朔

 

 著名独立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中心联席主任秦朔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7新年论坛”于2016年12月24-25日在北京举行,著名独立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中国商业文明中心联席主任秦朔出席并发言。其表示比尔盖茨思考的问题是撒哈拉以南十亿人中还有70%的人用不上电,印度有三亿人用不上电,而在这之前,比尔盖茨基金会解决了非洲很多疾病问题。中国首富在思考什么问题?秦朔:“我们从非常发达的社交化媒体上可以看到,他们脑海里只有一个字,就是钱。”
 
  谈到新商业文明,秦朔表示这需要关注在财富产生过程中带来的贫富分化的问题,“我们很少去质疑中国富豪排行榜身家以多少速度在上升,但是当普通的民工成本稍微上来,许多专家就说我们成本上升太快了,这个在全世界是很难去想象的。”
 
  美国随便一个工厂都有劳动者权益整张大的纸贴在墙上,他们有许多应该享受的福利,他们不能接受的骚扰,比如歧视等等,很多很多。在中国的工厂里会看到这样的东西吗?秦朔认为这是中国认知水平不够,“现在工资收入稍微上涨一点,就有很多企业家说成本太高,”但从商学院角度来说,跟亨利伏特当年所提出的工人的工资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要多到公平。
 
  此外中国法治程度还是比较低的,“大量商业活动受到了微观的随意的干预,很多企业家身心俱疲……发达经济体是讲法制,或者是依法办事,中国是讲办法,要搞关系。”虽然中国经济规模很大,但是要支持经济长期快持续健康发展,还是需要经济法制化。
 
 
  秦朔认为中国商业文明远远落后于经济总体规模的成长速度,中国个人的财富增长在去年已超美国,中国的首富在全球的排行榜大概是20位,比尔盖茨是在世界前几位,但中国富人社会贡献远远不够。
 
  “2016年,同学问比尔盖茨,假如你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做什么?他说他要许一个愿望,还是要帮助最贫困的人,能够用便宜而清洁的能源去帮助他们。”秦朔称,比尔盖茨思考的问题是撒哈拉以南十亿人中还有70%的人用不上电,印度有三亿人用不上电,而在这之前,比尔盖茨基金会解决了非洲很多疾病的问题。“这是国外的比尔盖茨这样的首富在思考的问题。”
 
  “中国首富在思考什么问题?我们从非常发达的社交化媒体上可以看到,他们脑海里只有一个字,就是钱。”秦朔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