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平安信用卡李卫东:大数据技术使“千人千面”成为可能

时间:2018-09-29 11:04    来源:中国财经网  

   近年来,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画像从而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已不是新鲜事。不论互联网巨头还是直面C端的零售企业都在纷纷利用大数据挖掘客户价值。同样,作为金融零售核心的信用卡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不过,信用卡在新的转型时期却面临着技术如何下沉到服务上的挑战。不论是利用大数据进行获客,还是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服务品质,在当下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

  9月27日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市场总监李卫东在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中,对此提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他认为,中国信用卡市场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特别是年轻一代将消费当做体验世界的一种方式,信用卡能够带给他们更多维、更丰富的体验。因此,大数据技术的精准化、实时化、个性化能够帮助信用卡业务激活客户价值潜能,为其打造定制化的用卡生态。

  

\

 

  聚合平安集团大数据优势打造“更懂你”的用卡生态

  在加入平安信用卡之前,李卫东在美国运通负责大数据工作。在他看来,当今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中国信用卡市场客观构建了一个较之国外更大规模、更快速度的市场形态。但即便如此,中国信用卡市场人均持卡量仅0.44张,和国外对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对以年轻一代为核心消费客群的中国市场来说,年轻化的市场需求推动信用卡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业态,对金融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中国信用卡市场增量空间与存量纵深并存的背景下,大数据技术在获客和服务上的应用便应运而生。

  李卫东介绍说,平安信用卡对大数据技术的探索有天然基因优势。依托平安集团多年来积累的层次丰富且海量的数据资源,通过数据的打通,平安信用卡可以从保险类、投资类、信贷类等不同类别的客户数据上更好地理解他们的需求,更精准地识别他们的用卡场景。此外,平安信用卡在大数据上的优势还在于人才的积累上。据了解,近年来平安信用卡组建了来自海外及前沿科技企业的大数据人才库,通过对大数据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构建了实力雄厚的IT部门。该部门不仅从事大数据价值挖掘和管理的工作,还积极研究IT互联网与大数据融合的多项课题,其中平安信用卡“千人千面”便是其中之一。“千人千面”最大一个特点便是通过移动端APP,对不同特征的人定制不同的offer,将适合不同用户的产品、活动、服务信息进行精准递送。

  大数据技术驱动平安信用卡打造精细化客户价值链

  在依托平安集团大数据优势的前提下,平安信用卡全面升级了获客模型和服务模式。李卫东介绍说,在面向市场时,传统信用卡获客方式和服务模式已然不能跟上当下极速变换的市场节奏。特别当下人们的社交环境、社交工具在不断升级改变,获取信息的方式也越来越碎片化,人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对于信用卡来说,在社交渠道传递产品和服务信息很容易被海量社交信息淹没。不过,通过大数据技术,能够精准识别客户圈层,通过他们的社交共性进行营销。李卫东介绍说,当前平安信用卡正在研究的MGM获客模型便是基于这样一种理念构建的。该模型能够以用户为渠道将产品进行人到人的推广,这对信用卡的获客效率提升是指数级的。比如平安信用卡可以根据车主生活圈,围绕他们的需求节点,制定一系列市场活动和产品权益,并根据他们不同时刻、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及时进行产品推送,把优质服务“送”到客户眼前。

  客户服务方面,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他们所产生的数据也越来越多维。李卫东介绍说,当前一个客户在信用卡领域能产生5000多个不同的变量,而这些变量能够被平安信用卡抓捕并读取客户的喜好、消费取向和生活方式。假如一个客户购买了出境旅游保险业务,平安信用卡通过大数据技术能第一时间进行判断该用户的出境消费场景,从而为他推送相关境外优惠酒店、机票及购物信息等,以便更好地惠及出境客户。除此之外,大数据技术还应用在客户生命周期的管理上,以往银行信用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睡眠”卡,即客户办卡之后处于静止状态,或使用一段时间后长达四五个月不用卡。此时,信用卡可以根据持卡人过去的一些偏好数据,将一些量身定制的市场活动推送给他,从而唤醒客户。据悉,这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为平安信用卡的首刷率提高了4%-5%,实现了客户价值链从获客、服务到唤醒的全链路精细化管理。

  

\

 

  李卫东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前沿的科技会不断下沉到基础业务层面,帮助信用卡业务更好地理解客户,懂得客户,从而为客户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平安信用卡一直在持续研究前沿科技下基础金融服务的各种可能性,大数据技术在信用卡领域的应用便是这种实践案例的体现。他表示,面对未来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变的市场环境,大数据技术的基础决定了上层科技“落地”的效果,平安银行乃至平安集团对大数据技术的重视和持续投入,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安信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